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220731日晚31°C 76%:南固臺曾經係日本仔既間諜妓院?

220731MP〈日方籠絡中方之地 船街見證抗戰歷史

【明報專訊】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主任李少文表示,南固臺一帶建築見證灣仔早期發展,更與多宗著名事件有關,但時至今日只有南固臺保留下來,成為該地域歷史的唯一見證,而合和實業提出的申請,令南固臺一帶地勢以至該建築有重大改動,損害歷史價值。

南固臺2014年(長春社供MP發表)

長春社翻查文獻發現,灣仔船街20世紀初期已是日本人經營的風月場所和飲食娛樂中心;抗日戰爭期間,與南固臺只有一街之隔的厚豐里有一間由日本人關伊勢吉經營的千歲酒店,成為日本政府籠絡中方人士的場所。根據長春社考證,八路軍駐港辦事處人員在屋主不知情下,曾利用南固臺拍攝到訪千歲酒店的中方人士照片。

此外,轟動當時粵港兩地的1947年廣州嶺南大學附屬中學殺師案也和南固臺有關。屋主杜澤文的兒子杜焜榮因在中學殺死教務主任蔡輝甫而被判刑15年,後來因廣州解放而獲釋回港,並住在南固臺,使建築物再多一重歷史價值。

長春社:沉重歷史 不宜作證婚中心

李少文稱,申請改劃用途的合和於2019年建議把南固臺用作證婚中心,是次申請文件雖然指出最終是否作為證婚中心有待決定,但仍是選項。他稱南固臺並非一般豪宅,該大宅和附近一帶承載沉重歷史,認為南固臺的新用途應尊重歷史,用作證婚中心並不合適。

(城市保育)(以上轉載自MP)

博主注:

上文和附圖轉載自即日《明報》。本博一般不會全文轉載其他媒體的內容。這次是因為:

1. 南固臺所在的大佛口地段,包括該文所述的故事,說不定(注意:基於推理,沒有證據)涉及我上一代的陳年往事。

2. 大佛口是我第一份工所在、第一個與家人自置的居所,是我認同的所在,希望也是我最終的歸宿。(快樂餅店就是我幾乎每週幫襯的麵包鋪。但不怕說,我怕排隊,明天的farewell我只會在門口打個招呼)

3. 理論上,我可以只載入MP該頁的網址。但回看MP以前的內容須收費。亦即過了今天,網友在本博按下該網頁,應該不會再顯示內容。但恐怕不是所有想看這段典故的朋友,都願意為一篇文章而訂閱整份報紙。

因此,我權且先轉載全文MP若有意見,請隨時通知,本博會立即移走本文,尊重著作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