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3日 星期六

220723六31°C 77%:A way of Hongkong life?

本確平穩。但就抗疫,今日既頭條係:新政府擴大的專家組首次有一位出鏡,重申日前局長的繼續努力、不應放鬆論。看來,日前另一些專家提出的“混合免疫”論要收爐矣。大方向相信是日漸與內地路線趨近,最終看齊,從而與內地的抗疫標準、力度一致,方便通關。

感覺上,年來平均每月都有人戶外活動出事,包括行山、游水/潛水、踩單車…。其中絕大多數相信是意外。但市民前赴後繼無所懼,背後似乎反映了一種社会心態:40年前電影《秋天的童話》裡發仔的經典對白:「想做就去做」,或者較近的Nike鼓勵你我:“Just do it“。

這兩句勵志的口號鼓舞了全球千千萬萬的人,尤其是青少人。重要的是:兩句都沒有為受詞下定義,亦即不界定你做什麼。無論你想點,總之拋開一切,想到就去做。勿思前想後,計較得失、風險,否則就無法活出真性情。沒有人知道明天會如何,要活在當下。This is the moment!過後可能不再來…起來,不願意受思想束縛的人們...!

不知是否這種無畏的驅使,當局早就預告今日可能係歷來最熱的大暑,有中年男士中午與友人攀上全港最具挑戰性的西貢蚺蛇尖,途中懷疑中暑。當局出動直升機送院都救唔番。

只要我們的社會繼續這樣「進步」、市民繼續這樣率性,這類事故隔幾天就會重臨。事發當天,大家慨嘆;但翌日就會因更大的新聞而忘卻。直到下一次又惋惜一番。逐漸,這類事幾乎相當於交通意外,a way of Hong Kong life.本土人也為自己有此率性而自豪:看,我們勇於生活、勇於挑戰...!不屈服於世俗的束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