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9日 星期六

220709六晚30°C 82%:辯證的清零

過去48小時,日確停留在~3,000。希望張醫生有關日確會在1-2周內倍增的擔憂繼續落空。

就抗疫看,新政府頭一周與前任有明顯的區別:疫情邊反彈,邊強調鬆綁,尤其是出入境。要說是新政府厲害,還不如說內地調整過去2.5年的單手政策,港追隨。

不是不要清零,而是硬為主,軟為輔,鬆緊交替,確保疫情受控,不累死醫護,不造成大傷亡。與此同時,經濟有中度的發展,生活水平不倒退,人民不恐慌,放心生活、學習,而不是宅在家結鬱。

說白了,回到辯證法:對病毒用大棒,但對人民用胡蘿蔔來補償抗疫帶來的不便和損失。而不是像孫悟空闖入天宮,狂揮金鋼棒,眼見之處都打得稀爛,一拍兩散。

這個調整顯然是好事。莫說香港一直靠對外交流來維生,現在內地單靠內循環(說白了,也就是14億人食自己,你賣俾我,我賣俾你)的話,長遠也難以持續。

若此,雖然不敢擔保你今夏可以再度出外旅行,但一般來說,750萬人可望過得開心些,西方人也不會再出言要挾。


對中國來說,今天最重要的是王毅終於與美國強硬派的總統國安顧問面對面交談。可能是自Trump中後期以來的首次。而且看視頻,美方按美國做法,見面時脫下口罩;王毅起初帶口罩。但最後可能是會後見記者時,也終於脫下口罩,與對方無遮掩相見。

如果王毅這個姿態可以象徵中方對外的變化,中方今後相信對西方會活躍許多。

說不定,國家主席過幾個月都會恢復外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