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220716六晚30°C 78%:願「內憂」大步laam過

呢個周六,内、港都有大新聞:

1.主席到近年被西方拿來說事的新疆視察,強調民族團結、中華共同體,到訪烏魯木齊一個少數民族佔九成五以上的社區。

主席上次到新疆視察是時有暴恐的8年前,指示對這類分子「出重手、下重拳,先發制敵,堅決…打下去」。新疆其後為少數民族開設再教育營,據說先後收容過200萬人,被西方大做文章、成為「制裁」的靶子。

月前,UN人權專員終於飛到新疆視察,事後評價溫和。但可信不為西方所喜,宣佈不連任。換言之,這個道德高位唯鬧中國既人先坐得穩。

希望主席這次視察後,新疆又有一番新氣象。

2. 受疫情拖累,內地4-6月GDP成長0.4%,記憶中30幾年來最慢。與此同時,內房持續低迷。爛尾樓業主斷供,衝擊發展商,拖累放貸的銀行。有內銀估計,「風險房貸達2萬億人民幣」,似乎有美國金融海嘯前sub-prime的警號。此外,新增大學畢業生1,000萬,疫情成為求職攔門雨,〈16至24歲19.3%失業新高〉。

下半年展望較好,但能否作實還看疫情。今年以來,滬京深广哈鄭州…各大城市輪流爆,幾十個陽就足以拖住全城千百萬人的生計。現正當盛夏。但轉眼夏去秋來冬又至,病毒冬天較活躍。BA.5,保你大!

3. 港今日又判了2個較大的街鬥案:比較簡單的是,12走青其中2人藏有汽油彈,加監2-3年。厲害的是「光城案」:多數未成年,女生幾乎佔一半。4男3女被告依次為16歲中六男生、20歲男倉務員、15歲女生、16歲中四女生、25歲男售貨員、16歲中五男生、18歲中六女生,同控於去年1月10日-5月6日期間(包括首尾兩日)多次擺街站派單張及發表言論,被指串謀煽動他人實施顛覆國家政權。重要的是:所有被告悉數認罪,亦即自信打唔甩,寧可認罪求減刑。暫訂9月9日判。

至於本確,冇明顯的變化。過得一日算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