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220708五晚30°C 81%:死得冤枉

中午得知安倍晉三中槍失卻意識,已心知不妙。但午後在外得悉其不治,仍感到震驚。

無論怎樣評價這位日本史上在任最長的首相,下台後反被當眾刺殺,似不可解。

被當場制服的41歲兇嫌十幾年前當過兵(正式的稱呼係自衛隊),聲稱行刺是因為不滿安倍,但並非出於政治動機。以外人聽來,實在難解。

日本上次有人當眾刺殺政客,是大約半個世紀前的事。至今記得當時的鏡頭:在室內舉行政治演講時,有年輕刺客衝上講台,兩手水平地執著看似有成尺長的尖刀,準備刺向一臉驚愕的戴眼鏡演講者。

日式政治行刺通常是古代武士的現代版軍國主義者所為。二戰前夕和戰爭期間最常見,通常刺殺對擴軍、外侵有保留的自由派政客。戰後則主要針對反對與美國簽訂安保協議,亦即由美國保護日本的左翼政客。

但安倍本身是右派、民族主義者,主張日本恢復武裝(建軍)、與美國聯手抗中、強烈挺台…。只不過言辭上不像Donald Trump那樣一面倒。若此,或者極右派不滿他態度不夠鮮明,覺得他兩頭蛇、左右蓬源。

安倍今晨出事,是為後日出選國會的自民黨人站台。這次只是部分議席改選,不會換政府。

疑兇看來的確是針對安倍個人多過政治本身。難道因為安倍妻子前幾年捲入的學校買地事件?

說到底,死得冤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