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0日 星期六

220730六晚29°C 82%:Pelosi算唔算「玩火」?

繼續祈求前晚頸椎被巨屏砸到的舞蹈藝員康復。

我19年初落樓梯失足,砸爆一節腰椎,在醫院訓足5周。期間只能轉身,不能坐起,24小時被天花的大光燈chaan住。

同房有一位開工時從3米高處下墜,傷及頸椎的長者。他當時還隔住病床鼓勵我。希望他也已康復。

因此,對於類似的受傷,深明其苦。願上天眷顧。


本確繼續停留在5k樓下。當局持續發放危機訊息,近日說隔離營開始緊張了。

本博日前講中美元首通話時,錯到離譜。MP指出:Biden上任1.5年,已與習5次通話。

只不過,好像沒有什麼成果,好過話都不講而已。日前這次講了2小時,事後對外只說講過台灣:中方警告美勿玩火自焚;美方繼續反對大陸單方改變台海現狀,強調反對台灣獨立。

但外交語言慣性抽象,刻意讓公眾有解釋的餘地。怎樣才算「玩火」、「焚」,要中方才說得清。

反過來,對美國來說,台灣是否只要不改國號,就不算獨立,不管其實則上如何加大與大陸的分離?

總之,中美都繼續在台灣問題上朝對自己有利的一方推進,但避免直接衝突。現就看何時到達臨界點。

怕只怕,一旦觸及臨界點時,再也收不回去,唯有武裝衝突。


美國女眾議長Pelosi這兩天飛抵日韓和東南亞,期間「暫定」會停留台灣。暫定者,途中持續衡量得益vs風險,得則去,失則棄。就此刻看,我估會放棄。

Pelosi是政敵的夢魘:女性,高齡80。但身形瘦削,精力充沛,從未聽說疲病。且來自美國最左/自由派的三藩市。美式的左/自由派出於極其liberal的意識形態,「反華」甚至厲害過右翼。舉個例,中國內地難容LBGT;但三藩市是LBGT聖地。

但內地近日反覆講今秋黨20大的籌備工作。原因可信是:總書記預料會連任,進而在明年3月初兩會期間,連任國家主席,帶領14億人登上世界之巔,期間可能包括統一中國。

若此,中方這一輪在外會希望穩住,避免從20大分心。Pelosi只要不要太過火,令中國無法對內交代,後者相信會眼開眼閉。


就疫情,日前公開的美英研究,基本上否定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說,但確認源自當地的華南食品市場。相信是所出售的野生動物(野味)將病毒傳給工作人員,再由此帶入社會。最早的案例是19年11-12月。

聽來有道理。但說到底還是來自武漢,中國恐怕有保留。

03年,野味就已爆過SARS。16年後再來Covid-19的新型ARS。國人只要繼續吃野味,同類的病毒今後肯定還會變形再來。坐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