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220728四晚31°C 73%:習&拜此刻正講數?

今朝晨運,慣行的路上被隻雀佔用,企咗成兩個字都唔走。唔知係等同伴定𥄫獵物。我只好繞路行,希望佢做到想做既嘢。


此刻有港媒稱:習&拜京港時間今晚8:30通話。據說重點談台&烏。後者目前打緊,前者近年形勢日緊。

近日更因為美眾院議長Nancy Pelosi決意訪台,中方作出至今最強的回應:軍事伺候(至於怎樣解釋,人言人殊);美軍不甘示弱,稱將派航母、戰機為議長護航。世界兩強萬一擦槍走火,全球75億人有得震冇得訓。

日前美方更有人估:陸將在1.5年內對台出手。此前本來以為,領導人明春連任後,最可能在任滿前,完成全國統一的千秋大業。換言之,還有5年時間。

不料,5年突然加快到1.5年!

美方沒有解釋1.5年說何來。但以中方思維看,又不無道理:

1.美步步提升對台關係。陸至今回應空泛,顯得無奈。按美方年來的進度,只怕一年半載就會觸及陸方的反獨底線。因此,1.5年可能是陸方覺得觸線前的時限。

2.美擺明想armed Taiwan to the teeth,以備萬一陸出兵,要付出最大的代價。至少像現在的俄羅斯,雖然奪得不少烏克蘭的要塞,但傷亡大、軍費昂,應付西方制裁吃力。陸越遲動手,台的武器越厲害。真的再等5年,最怕到時看似今天的俄羅斯,進退兩難,被世人暗笑。因此,再等1.5年就是極限。

1.5年後是2023/24年之交的隆冬節日時分。難道到時台民冇得過年?

是耶非耶,You b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