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240229四夜18°C 73%:我的日劇觀

    我啲經濟冇乜太多可預算,趁全城講今年既預算,樂得扯點別的。
    香港今冬算是比較長,冷暖多次反覆。明後預料氣溫又再回落。會否是黃梅天前最後的一次?
    冷暖反覆是否全球暖化的aberration?憂心暖化的朋友點睇?
    今天最‘有趣‘的新聞是:全球企業之王Apple‘閉門造車’10年‘夢碎’,要改投AI大潮。
    Apple近年人氣的確大不如前。iPhone 15較14無新意,16也未預告有AI。攝影似乎也不比韓、中對手的旗艦更勁。
    剛出的韓phone旗艦聲稱可將錄音轉化為文字,繼而譯成用家的語言。換言之,大經理花1萬買部S24,就可以出席國際會議。
    誠然,目前口語轉文字再翻譯的準確度或只有七成,但費用只是帶秘書的一個零頭,將就住先。說不定再過一年就提升到八成幾…。
    Apple歷來靠1.設計美/elegance;2.OS流暢穩定。撞著攝影(鏡頭)和AI(GPU)以硬件為本,顯得不足。而家來pick up AI,恐怕要17先趕得切加入,但以fans夠忠誠,應該會等既。
    我一直想講自己睇過既劇集,但總被新聞佔去版位。
    我睇劇既優先順序係日、英,劇種則依次係刑偵(包括國安)、職場、家庭。價值觀使然,絕少睇韓、美、陸、台…;劇種則飛起愛情、動作、科幻、恐怖、心理、noir…。
    如果我的口味唔啱你,請skip下文,無謂浪費你的時間。
    冬季將完,慣常3個月一季的冬季日劇也接近尾聲。近年刑偵日劇越來越少,這個冬季1部都冇。只剩家庭劇可選,不料效果還不錯。目前追的三部,以我俾分係:
    4.5分:想做飯的女人和想吃飯的女人(比嘉愛未F、西野惠未F),15mx23集,女同喜劇:2個30出頭的女鄰居由睦鄰出發,不時約在一起在家煮食,進而發展成同性愛侶。2女此前未拍過拖,也不知道自己的‘同’好。故劇情8成是2女,尤其是比嘉,覺得自己很喜歡與對方共處,但對自己的這種感覺有點尷尬,要請教其他女子,包括‘女同’網紅,從而逐步開竅,育成好事。
    比嘉演活了喜歡對方但怕表錯情,患得患失的心情。西野容貌仿如大碼的喜劇男星濱田嶽,在此劇裏演活了日式的內斂、體貼,仲Likey過靚女比嘉。我看日劇怕有7-8年,此前未聞此女,原來主要打band。希望電視台今後也請她拍劇。
    呢部戲100%日本。東方人可以欣賞,但美國思想的人就無謂:鍾意就直講;入室撐枱腳十次都未表白,甚至唔知道自己係唔係同志,虛假!白痴!
    NHK 10:45的深夜劇,每集15分鐘。2女要到~第20集才因為家庭的難題,覺得不想失去對方,感到需要表白。
    我在5分裏扣掉0.5分,因為比嘉就自己對好鄰居的情感請教網紅時,說出其真名和嗜好。這以日本的標準也不合理:人肉搜索就可確定其身份。再naïve也不至於此?
    4.0分:春天來臨時(奈緒F、木梨憲武 M、濱田嶽M):悲喜劇。木梨和奈緒演相依為命的父女。賣點是父女情的溫馨。故事很妙,關鍵在全集頭10分鐘。為免掃興,這裏不說。濱田嶽是奈緒愛上的離婚帶子雄狼,以棟篤笑為業,但無橋無才冇fans,純屬興趣,與失業相差不遠。
    父親為了愛女的‘幸福’(日人檢驗真理的標準),力阻愛女下嫁:擔心女兒不但要打工供丈夫玩票,仲要為他湊仔。後來幾經曲折才算允准。
    奈緒善演喜劇,是我的favorite。木梨我第一次看,略嫌誇張。濱田嶽慣演喜劇,但此劇戲份少。還有2-3集才完。結局怎樣保持喜劇效果,十分期待。
    3.0分:再見了指揮大師~父親與我的熱情(西島秀俊M,蘆田愛菜F,新木優子F,玉山铁二M、西田敏行M),西島演西歐大交響樂團的指揮,家在日本。但離家太久,妻子求去。指揮大師只好辭職回鄉,照顧一對20歲左右的子女。鄉下雖然只有一個瀕臨解散的三流樂團,但大指揮有教無類,化腐朽為神奇。
    此劇一方面是事業vs家庭兩難的日式theme,一方面是美式奇跡勵志劇。可以一笑,但難以當真。
    但適值日本大半個世紀以來,真正的交響樂大師小澤(Ozawa)征爾(Seiji)逝去。傳聞遺孀與兒子爭產。此戲則精通音樂的女兒蘆田恨死指揮家父親,共處一屋簷下,亦形同寇仇。
    相信最後兩集會完滿收場。我會看到底,但自問沒有夢,純粹當消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