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

240222四夜23°C 89%:欽差會否留番的驚喜?

    港澳主管抵埗。除了已預告的利港措施,會否收埋一的,最後一刻才爆?
    *陸船金門遭截查落水2死案,由於台執法船衝撞陸船致翻覆,大勢利陸。但對台方的陸船三無(無船號、登記、准證…)說,陸應予回應。最後會否是賠償涉事漁民的損失作結?
    凡涉及領土,陸方一向主權先行。近日焦點由案情提升到金-廈之間海域的管轄權。
    相信由於廈門與金門的距離小於主權水域(12海浬之類),陸方堅持廈金之間的水域無兩岸分界可言。言下之意,廈(陸)與金(台)同樣有權在廈金水域巡視執法。
    這以法律(主權)角度看或有理,但落實時只免有難以面對的情狀。
1.域內懷疑有不規則的行為時,誰來管?台船台管、陸船陸管則對方擔心偏私(放水);台船陸管、陸船台管則對方怕不公。
2.更棘手的是,如果廈金水域無界線,陸與台權力對等,盤查可疑船隻時,是否可追到對方的岸邊?但這顯然會引起誤會甚至衝突。
    眾所周知,在陸上,陸、台都不得越界執法。若有人犯案後逃到對岸,只能請求對方緝捕,再引渡回來受審。
    這個原則在廈金水域不適用?
    *韓國醫生罷工事件蔓延到醫科生:逾8,000人申請休學以抗議擴招。再說一遍,我不知道韓國政府大幅度增加醫科學額是否這樣無理(當局的理由是:首都和大城市以外缺醫少藥。還有人說:不是沒有醫生,但不少醫生專營醫美以賺錢)。但過半醫生辭職、近萬醫科生休學,對社會民生近乎顛覆性。各國醫科生畢業時宣讀的古希臘醫學之父Hippocrates/希波克拉底誓言,在韓國要改成: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