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210731六深夜30°C 83%:東奧潮退,國安接上

何詩蓓鞠躬盡瘁,我們無比感恩,但也失去了期盼。餘下這個禮拜只能看國家隊和自己鍾意的體育項目演出、狂燒消費券來填補心靈空缺。

不過,今天的世界永無冷場,任何一刻都有值得關心的事。東奧高潮消退,國安只爭朝夕。

國安第一案昨以分裂國家+恐怖活動2罪合共判9年。

今則司徒華創辦的全港最大工會教協,被中央黨報定性爲「毒瘤」。瘤者,tumor/tumour也,無論benign良性、maglinant惡性,遲早要切除,身體才能復原。

壹傳媒看來係咁大,如今教協上榜,會否還有next?

至於國安1案,反修例至今兩年,多人多案纏身,最終1人合計的刑期或多過9年。但1案9年似乎是佔中以來最長的,或屬儆百。

但有人頭條大字質問〈如此量刑如何服衆〉。質疑判得不夠重本意料中事,但原來醉翁之意,爲7.21元朗站白衣人保衛家園被「重判」叫屈。

國安1案對常人來說,更重要的是裁定「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宣獨。今後勿再當作言論自由,否則冇人幫到你。

我還是相信,前年不少人被當時的「革命/仇恨」浪潮推住上,進至主觀盲動。借用《聖經》名言,深信真理在我,我雖倒下,也必重生。在正義的大衛必戰勝邪惡的巨人歌利亞信念下,高唱Onward Hongkong fighters, Marching as to war. With the swords of freedom, Going on before…,上街與他們心目中的「黑」勢力搏鬥…。

但歷經過去的一年,當時沸騰的熱血,普遍已轉趨冷靜。並非改變了對錯的判斷,而是逐漸明白,世界沒有這樣簡單。

最能說明問題的是:10年前點燃「阿拉伯之春」,激發埃及等伊斯蘭同道「革命」的北非國家突尼斯,最近政治又再動盪,不過這次不是由下而上革命,而是上層政爭。不怕說,我沒細看,不知道誰對誰錯。但革命顯然沒有開放上層的權力結構。埃及好像也差不多。

我不知道突尼斯的建制有多強。但香港的情況無人不知:我們這750萬人是全世界人口最多、GDP第二、軍力頭三的超級強國一個不可分割的部分。而現實中,縱使有不少人在旁吶喊,但他們加起來都成就不了全能的上帝/天主,不足以幫小大衛打敗巨人。

長遠會如何,我不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判斷。

知彼知己不一定百戰百勝。我就知道我與奧運金牌得主的差距,我再努力也不可能動他們的分毫。

不知彼不知己就更不用說。莫說勝過對方,更可能害死自己。

我相信,越來越多人開始明白這個道理。若此,客觀上,利劍高懸,主觀上,大多數人的想法逐漸回復常態,前年的場面不會重演。

長遠無須太擔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長遠咪全部要做哂死狗先有得生存囉,不過嗰陣崔公都唔喺度啦,係咪?

匿名 提到...

人類追求美好生活不會止息,相信很少人教導下一代以作惡、自私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