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210718日晚27°C 86%:不能以病態代病態

是的,我不時提到幾個小親戚,因為他們很值得錫,全家都喜歡他們。但如果網友擔心我太「反動」,教壞下一代,放心。因為,我沒有資格教導他們,尤其係點做人。

我一來在這方面冇乜嘢值得教人,更重要的是,佢地唔係我既孫。父母和父母的父母都好愛惜,悉心教導,無須外人多口。作為親戚,只能在旁看他們歡笑,黙禱他們快樂成長,成為自己開心、對社會有用的人,日劇話齋,要幸福啊!

至於他們長成什麼顏色,說實在的,我會交給上主。我相信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教導下一代的確很關鍵,但又不容外人插手。我的價值觀追不上現在這一代,真有直系的孫輩,恐怕也會與兒女有拗撬。

如今的一代流行後現代價值觀,是對過去大半個世紀香港唯錢是問的反動。這我完全可以理解。以金錢作為檢驗個人成就的唯一標準,絕對是病態。同樣地,不能以成本效益作為是否發展某種產業的唯一準則。但在香港過往個多世紀的原始資本主義時代,這又的確是香港長期發跡,富如歐美的關鍵。當然,過程中要犧牲掉好幾代人,包括我前後幾代的自由和創意。

但我反過來又無法進步到,用理想來「完全」取代錢或物質,作爲衡量個人和社會的準則。出於對長期唯物的憎惡,以致刻意用純唯心來主宰社會,恐怕比純唯物更麻煩。

爲免寫得太長,舉個實例。你會否鼓勵,香港青少年追求理想時,以Nike的"Just do it“作為指導思想?不要以為我借來講政治,我指的是一般的行為,例如:"返學好悶呀,我要去探險、做運動、玩音樂、創作...。“你做師長,是否話,“好,Just do it!”

此前報載,有港人用幾年時間逐一攀爬全球七大高峰....。或者今後會有人想游水橫渡全球五大海峽、慢跑征服五大沙漠...,又或者鍾意某種運動、文藝,要以此作爲奮鬥的目標,代替返學升學打工...。

Well, you tell 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