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210721三晚27°C 90%:要挑戰更要謙虛

昨大雨行山不幸被水沖走的60歲男士係創立行山會、組織同道尋找行山失蹤者的「石澗專家」。

呢位好手,我估唔係第一次落大雨行山,話唔定仲救過被大雨所困的同道。但呢次咁啱咁橋:剛入澗踏出第一步,山洪就暴發。

中華智慧:上得山多遇著虎。上天教我地謙虛,人非必定勝天。你挑戰得多,大自然唔忿氣,也會發惡…西方人所謂revenge.

但新思維要我地敢於挑戰,Just do it,勿受困於眼前的局限…。這本身沒有錯。如果對任何傳統都不敢質疑,就不會有發明、創新。

關鍵是:以什麼準則來決定是否挑戰?用多大的力度來挑戰?如何留後手以防萬一?點區分哪些傳統是人為的自我束縛,值得挑戰?哪些傳統是人間甚至地球的客觀規律,就如F=Ma,唔到你隨便郁?

中年以上的幾代人無疑過於保守循規。但中青這兩代恐怕又矯枉過正,擺到另一頭。雖然多咗唔少創意,但自己的犧牲可能也不少。正負相抵,比保守的時代進步咗多少,好值得念念。

Just do it”這類出於右的美式個人主義,反過來與出於左的唯物論人定勝天,對人的行為來說,作用和反作用其實是一樣的。只不過前者信自己,成為自由主義;後者信集體,成為共產主義,剛好位於鐘擺的兩端。

睇日劇提醒我:你既well-being唔係你一個人既。你或者大無畏。但你有事,家人親友不但傷心受打擊,更要分擔你留下的長期責任,包括養家育兒、照應父母…。社會往往也要介入協助。再說,對你子女的關愛,其他人再用心也難以比你更貼心。

對於一個人在世上的關係、感情、責任…,日人稱之為羈絆。日本青年常見絕望自殺。日劇最常見的勸世口頭禪是:人間總是有希望的,是吧?活著就有希望。要活下去啊!相當於中國人說:天無絕人之路!不要放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得很好!

人的智慧不一,所以對關鍵問題的判斷有差異。加上運氣/不確定性與性格,結果就不容易控制。既勇於挑戰,又能準確判斷可承受的風險,其實應是少數,這種智慧好像較難傳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