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210330二晚26°C 80%:滴水不漏,foolproof

大後天起就是一年一度最長的紅假。但一如去年此時,百萬計的返工人無法出遊,焗住係港攬炒。上山下海、逛街飲食、拖男帶女,處處逼爆。抗疫規例再嚴都難防無心的傳播。我平日無須返工,紅假就留俾返工人享用啦,到時居家避靜可也。

到28日週日為止,針後累計13人死亡,其中科興11人、BNT 2人。但科興先開打,已打的人數多過BNT,故按比例較多不稀奇。

美國CDC稱:全球開打疫苗至今,顯示Pfizer和Moderna功效最強。Pfizer亦即港暫停的復必泰,大概是德國BioNTech公司的發明,由美國大藥廠Pfizer幫手開發經銷。Moderna則是美國純種,至今主要在美國打,港未採購。

但咁啱咁橋,這兩種疫苗都與美國有關。我唔信CDC敢公開偏幫國貨,但而家疫苗越來越與民族情緒掛鉤。各國打疫苗,明顯在重演昔日美蘇的冷戰:西方與盟友vs中俄與伊斯蘭陣營,而且,看來最後有可能打同一陣營的疫苗方能免隔離入境。若此,港人好頭痛:旅行留學探親十有九去西方陣營。但工作上,好多人要北上。為免疫苗有衝突,又不能中、西兩種都打。如何取捨費煞思量。

各大疫苗,目前以港購入的英國AZ/牛津(港譯阿斯利康)最失威。歐盟近日雖恢復接種,但今日NowTV話,德國累計7人打後血栓塞死亡。

沒料到的是:俄羅斯的SptnikV反應好好,似乎既有效又未聞嚴重的反作用,感覺上更勝好多國家打緊既兩種中國貨。

疫苗的市場戰和外交戰目前仍屬初級階段。很多國家都在趕製國貨,以振聲威。美國最萬衆期待的是Johnson & Johnson,因爲一針搞掂,慳番好多事。產藥第一大國印度已生成本土貨。中國也有幾種疫苗在搶線,包括一種一針疫苗。連台灣都要自力更生,因爲在國際市場上搶購被大陸block。

香港也有一種噴鼻疫苗的技術。但本地無廠房,要內地製作,再交海外測試。太多關卡,最後即便有商用成品獲批上市,較發達地區怕已打得七七八八,只能送贈落後地區。


疫苗講得太多。講回今天的里程碑:選舉法完善了,滴水不漏,foolproof,香港再也無虞。至於管治,我相信阿爺係背後及實,一手carrot,一手stick,港人只要放下政治,不愁安定繁榮

至於本土、泛民…,我看與其困在港無所事事,鬱鬱寡歡,彼此攬炒,不如外流。世界之大,無奇不有,何必自我設限?北方有足夠既人、資、財來騰籠換鳥。You people are irrelevant。趁住後生,爲自己和家人設想吧。大家都好。

日前說台灣運滯。當時忘了提長榮巨輪蘇彞士運河擱淺的世紀大鑊。搏殺了6天後,運河昨終於通番。據說或要賠百億美元。我猜都是低估。希望長榮不會破產,還想幫襯長榮航空的啊! 


日前提到,鹽田送返港的8走青裏,唯一涉及國安法的李某被關注者話「失聯」。近日一對姐妹報獲放料,懷疑事主自主地不聯繫親友,考慮轉做污點證人,亦即對當局提供不利同案被告的資料。

這才記起,這個說法早幾天就瞄到,但顧得疫苗來顧不了其他(我都被BNT DQ咗,希望唔會等得太耐啦!)。

屬實的話不得了。看警匪、間諜劇,這類被告要嚴密保護,否則有可能被人造低。小李子不反對的話,或者試下背《聖經 舊約.詩篇23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The Lord is my shepherd, I shall not want」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