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1日 星期四

210311四晚 21°C 83%:Down 4

昨3.10 BNT開打,首日與科興同場。本想睇下即日S(科興)vsB(BNT)強烈副作用個案之比。記得今晨閱報見過S同B,好似B大啲。但晚飯後落筆,上網找不到。

希望當局開誠布公,每日公布S vs B。

今日又多1長者打S後離世,累計4人。但3.2打,隔9日先走,應非直接的副作用。會否是加重原有的慢性病,造成間接的後果?

至今4人,市民相信鴨子划水,各有打算。但至今未聞當局驗屍。家屬覺得無需要還是當局覺得冇必要?我不諳香港這方面的慣例,但睇過講法醫的日劇《法醫朝顏2》、英劇”Silent Witness”,此時應該請法醫釐清死因,以保障市民。

目前仍在播的《法醫朝顏2》(日文名《監察醫朝顏》),是幾年來最soothing的日劇。法醫劇主線係按警方要求,解剖懷疑非正常死亡者,確定死因。若懷疑有隱情,再由警方追查,看是否要追究責任(例如疏忽照顧)/罪責(兇殺)。

刑偵劇通常一開場就見屍,不太雅觀甚至帶點驚嚇。唯《法醫朝顏2》例外:絕無驚嚇,睇得輕鬆,因爲講家庭與刑偵幾乎同等重要。主角朝顏(上野樹里飾)與父親前警官(時任三郎飾)、夫婿現警官(風間俊介飾)、五歲的女兒同一屋檐下,生活之融洽令你羨煞。雖然覺得太完美,但又不覺得虛假,願意接受,作爲自己與家人的榜樣。

而且,最厲害的不是3個大人,而是幾歲的女兒。此女是我睇過的童星裏,最最自然醒目的,天才中的天才。我不善描述,有興趣上網睇,當知我冇作大。

說回疫苗,S down 4後,只怕B突然渴求,迅速用嗮。下一批有排先到貨,期間有個幾兩個月青黃不接,令疫情復燃。

與家人打完兩針B的北美友人告知,無不良反應,包括做過chemo的。

但美國有醫生打B後,死於血小板(俗稱血凝素,血液里除紅血球、白血球外的第三種成分,負責必要時凝固血液,以防出血不止)過低。因果未明,但算是唯一可與B連上關係的致命因素。不用說,平時若血小板偏低,最好唔揀B。

至於不來港的國藥,有說祕魯此前臨牀測試的有效率是1x%。我唔敢信,但又唔敢唔信。望網友告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