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210304四晚19°C 89%:A good distraction

世間事無心插柳柳成蔭,柳暗花明又一村。

疫苗開打兩天就有first casualty,運氣實在太差。但冇想到,剛有市民動搖,就有新的焦點幫忙分散全城的注意。話都冇咁啱!

話題是政治:精忠報國 and I may be baack。這關乎750萬人未來10年的福祉,更使人想到:美國剛卸任的前總統Donald Trump正式宣布:4年後捲土重來,了其未竟之志。港美竟如此巧合!

全港爲上述長期病患的不幸而惋惜。至於專家組長說:市民打針前,應先問明醫生,自己是否適合,份屬正常。私家醫生慣例是這樣說的。

可問題是,想打針的市民怕有200-300萬,人人事前都先去睇醫生,時間上是否應付得了?基層市民若難以負擔私家醫生費,要公營醫療幫忙,公院是否要開通宵,爲十萬計的老弱做體檢?

唔喺講笑嫁!我就過去兩年都入過廠,唔敢話打科興或者BNT一定冇強烈的反應。只不過,我除咗信科學,也信宗教:我會盡人事,但天命難違。科學vs命,老毛話齋,我當7:3啦!打針後,萬一運水真的落係命個3成,我會接受上天的安排!God, please take my soul.

但我明白,而家時代進步,認命太反動。你地唔接受risk,可以理解。只能說good luck.

今晨剛紮醒,就見實時說:緬甸昨據報最少38死,亦即一日內的死亡兩倍於政變以來個多月的累計。厲害了,軍政府!

BBC總算上了頭條。但美國擔心周四極右再襲國會,無暇兼顧;西歐也聲都唔聲。緬甸人是否還要鬥下去?

說也巧,這兩天在看內地人文旅行家郭建龍2013年寫的《三千佛塔煙雲下 東南亞五國文化紀行》。好睇!此書的「東南亞」指毗鄰中國的中南半島,西方所謂Indochina,不包括大馬、新加坡、印尼…等海洋地帶。

更巧的是:作者行前做過功課,對越南、柬埔寨、老撾(台稱寮國)、泰國都以遊客的心態看,唯獨對緬甸以嚴肅的態度探究。理由是:緬甸的歷史和國情是五國裏最複雜的。

我看此書前,對緬甸一竅不通。但看這次政變,以及此前連和平獎得得主昂山也跳不出其窠臼的羅興亞人問題,就覺得緬甸背後有些很特殊的因素,非外人所能左右。

現在問題是:似乎只有中國能與軍政府打交道。但中方可能想與對方維持關係,多過道德考慮。

若此,緬甸人怕凍過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