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大事,無奈脫博。
倡議佔中的教授出校、wholesale DQ泛民候選人...意料中事。本地outcry嗮氣。西方的抗議也預咗。只要唔郁經貿、旅遊...,與港停引渡who cares。至於教授,今後索性全職做guru囉!作爲虔誠的教徒,或會學耶穌說:「主啊,饒恕他們,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
9.6立選押後已成定局。至於空檔期內,點安排建制議員爲林鄭背書,純屬例行公事。法律係人定既,梗有辦法講得通。唯法奴先會執着死拗。如今看,下屆立會有10席嘈嘈閉都算多。
五眼聯盟裏,英、澳對港人伸出橄欖枝後,最細最偏遠的新西蘭話抱歉,可以理解。港人據說最想去加拿大,祈禱啦!至於美國,雖然對華最惡,但現任的共和黨講錢,在野既民主黨先講心。等拜登上台的話,至少要1月中先開古。
至於最易居留既台灣,過去一年有4,000(?)港人過咗去?但人地地少、經濟上很辛苦,容納外人的空間有限。希望已過去的港青加油自立,唔好俾當地人覺得有怒氣冇雷氣。否則好快就會閂閘。
此外是國安法first strike:警方高調公佈拘捕3男1女,16-21歲。被捕者在新法生效前夕退出本地的一個後生組織,但生效後,與昔日同工在海外成立的獨黨上網相連。以上是日前閱報的記憶,細節上或有出入。但4名港青擺明挑戰天條,係唔信當局會開鍘,還是說準備上十字架?
此外,政治上厲害的是:日本要求加入昔日大英帝國offspring的「五眼聯盟」。既與華修補關係,又想加入「反華集團」,擺明落中國格。且看戰狼怎回招。
至於疫情第三波,昨確診直逼160創新高。但我相信專家說的:關鍵是過去10日徘徊在110-150,未呈幾何級數跳升,或已見頂。現在若是最壞的時候,應該不會破200。希望捱多周就回落吧,阿門!
至於源頭,城大(?)的研究相信絕大多數港人都會buy。問題確是豁免檢疫。但黃營怪內地,藍營鬧黑暴,都是政治偏見。可信應係抵港的機師、貨船海員...帶來世界各地的疫情。尤其是海員:一船十幾人,困在船艙裏,隔幾日才泊岸。有人染疫的話,船上早就傳開。抵港時豁免檢疫,於是過俾港人。
當初豁免國際運輸業,怕是航運中心的利益作祟。看當局周一臨急宣布禁堂食、限聚2人,但林鄭神隱,她心知有愧?防疫半年來,她似乎不止一次失策,恐怕是性格和文官出身,不擅科學思考,甚至唔信邪。
今年第一個颱風週末到?
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200727一凌晨30°C 78%:港人捱得住抗疫辣招?
今週一,果然美方一撤出成都領館,中方即派員進入,回敬美方「入侵」中方撤出後的Houston使館。
但美總領事被撤出後,未像大老細發狠話,反而說:相信有新方法建立中美人民的友誼。前朝留任的外交官看準5個月後就換政府,隨時準備回成都學當地人慢活?
中方就更奇:領導人對內積極指導,但對西方「冷戰」一言不發。或因此,年來被人逼進牆角左右開弓,發言人也只是lip service,語氣軟、少論據,更不像鎖國年代,警告對方,準備爲反華付出代價...。
中方忍辱負重,似乎證實了美卿Pompeo說的:中國需要美國多過美國需要中國。而且,雙方的需要差距很大。美國沒有中國的市場和供應鏈會很辛苦,但頂得住,不會動搖國本。中國少了美國就很難說。
中美差距更大的是軟實力。正如當年鄧小平一句就窒住來訪的美國總統Carter,想去美國留學、工作、居留,喜歡美國大衆文化(娛樂、體育...)的中國人,佔國人的比例,恐怕百倍於對中國有興趣的美國人。
誠然,中國90年代中期後進步神速,但限於硬件。作爲世界工廠,代工生產很好。但要攀上世界前列,就如電腦有CPU冇OS、手機有Leica鏡冇apps。何況,即使硬件,恐怕不少是國人鑽空子學來的。因此才造成近年層出不窮的竊密指控。
但中共囿於唯物教條,有硬件就翹尾巴,以致尾大不掉。
今晚本來想講疫情以來最辣的社交距離。以我咁唔怕悶,都覺得禁堂食、限2人,要定落神先能適應。
當然,記起意、英都試過更辣既居家、禁足、1人行。但人地人疏、屋大,香港室內人均200呎,戶外車水馬龍,要一家幾口成日wen係屋企,加上30幾度,都幾難頂。
我唔係鼓勵你挑戰新規定,而只是說出客觀的條件。
凌晨了,就此打住。或明天再續。
但美總領事被撤出後,未像大老細發狠話,反而說:相信有新方法建立中美人民的友誼。前朝留任的外交官看準5個月後就換政府,隨時準備回成都學當地人慢活?
中方就更奇:領導人對內積極指導,但對西方「冷戰」一言不發。或因此,年來被人逼進牆角左右開弓,發言人也只是lip service,語氣軟、少論據,更不像鎖國年代,警告對方,準備爲反華付出代價...。
中方忍辱負重,似乎證實了美卿Pompeo說的:中國需要美國多過美國需要中國。而且,雙方的需要差距很大。美國沒有中國的市場和供應鏈會很辛苦,但頂得住,不會動搖國本。中國少了美國就很難說。
中美差距更大的是軟實力。正如當年鄧小平一句就窒住來訪的美國總統Carter,想去美國留學、工作、居留,喜歡美國大衆文化(娛樂、體育...)的中國人,佔國人的比例,恐怕百倍於對中國有興趣的美國人。
誠然,中國90年代中期後進步神速,但限於硬件。作爲世界工廠,代工生產很好。但要攀上世界前列,就如電腦有CPU冇OS、手機有Leica鏡冇apps。何況,即使硬件,恐怕不少是國人鑽空子學來的。因此才造成近年層出不窮的竊密指控。
但中共囿於唯物教條,有硬件就翹尾巴,以致尾大不掉。
今晚本來想講疫情以來最辣的社交距離。以我咁唔怕悶,都覺得禁堂食、限2人,要定落神先能適應。
當然,記起意、英都試過更辣既居家、禁足、1人行。但人地人疏、屋大,香港室內人均200呎,戶外車水馬龍,要一家幾口成日wen係屋企,加上30幾度,都幾難頂。
我唔係鼓勵你挑戰新規定,而只是說出客觀的條件。
凌晨了,就此打住。或明天再續。
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200726日晚30°C 75%:只怕DQ風厲害過疫情
PLA女將在美被捕、Houston領館撤離後,美中鬥爭正好藉週末稍歇。但外交講對等,明週一看來中方會派人拆成都美領館的門。
美中time off,正好回過頭講香港。幾天未提,不記得五還是六連百。疫情無疑繼續爆。但看大勢,確診連日100-140,日增10-15,其實排除了幾何級數的可能。無頭公案的比例更略回降。今後一週,即使每日再增10-15,去到200,仍未算失控。
當然,我這是用望遠鏡睇大數據。Close-up看是另一回事。公院現已逼爆。若每日去到200,新建的輕症營即滿瀉。宜及早準備好亞博會。
從社會角度看,更應擔心的是日益有市民defy社交距離。原因除了抗疫疲勞,恐怕也有defy政府的心理。立會選舉越近,這種心理會越強。
最近連香港趙紫陽都主張押後9.6的立選,這看來是當局的絕招。但宣佈押後之前,相信會先按國安法精神,大量DQ反對者。講句真,有幾個非建制能誠心擁護《基本法》、特區政府來入閘?即使依時投票,泛民下屆恐怕也不會多過10席,近乎新加坡。
問題是,到時立會內冇聲,街頭活動又被國安法封殺,政權無疑穩妥,但最怕有人趕移民、有人轉向地下,已故的蔣經國話齋:香港陷入《風雨中的寧靜》。
昨專講中美。現回過頭來,講一則應留個記錄的本地事:
最愛講法律的MP昨頭版頭:〈夫婦少女脫暴動罪 官郭啟安:寧縱毋枉 批控方只提「共同目的」不提「集體性質」「破壞安寧」不足定罪 暴動須有蓄意暴力〉。
感覺上,這是年來判詞準確、一語中的的暴動案。非因法官「偏向」被告,而是控詞原來唔止疏漏,甚至有的茅。這令人聯想,不少同類案件恐怕唔夠solid,要看判官取態。控方係case多到做唔切,以致疏漏,定係要廣起訴,係唔係都去住先?
但只怕有人因而被視爲yellow submarine,又引起一番虛驚。
美中time off,正好回過頭講香港。幾天未提,不記得五還是六連百。疫情無疑繼續爆。但看大勢,確診連日100-140,日增10-15,其實排除了幾何級數的可能。無頭公案的比例更略回降。今後一週,即使每日再增10-15,去到200,仍未算失控。
當然,我這是用望遠鏡睇大數據。Close-up看是另一回事。公院現已逼爆。若每日去到200,新建的輕症營即滿瀉。宜及早準備好亞博會。
從社會角度看,更應擔心的是日益有市民defy社交距離。原因除了抗疫疲勞,恐怕也有defy政府的心理。立會選舉越近,這種心理會越強。
最近連香港趙紫陽都主張押後9.6的立選,這看來是當局的絕招。但宣佈押後之前,相信會先按國安法精神,大量DQ反對者。講句真,有幾個非建制能誠心擁護《基本法》、特區政府來入閘?即使依時投票,泛民下屆恐怕也不會多過10席,近乎新加坡。
問題是,到時立會內冇聲,街頭活動又被國安法封殺,政權無疑穩妥,但最怕有人趕移民、有人轉向地下,已故的蔣經國話齋:香港陷入《風雨中的寧靜》。
昨專講中美。現回過頭來,講一則應留個記錄的本地事:
最愛講法律的MP昨頭版頭:〈夫婦少女脫暴動罪 官郭啟安:寧縱毋枉 批控方只提「共同目的」不提「集體性質」「破壞安寧」不足定罪 暴動須有蓄意暴力〉。
感覺上,這是年來判詞準確、一語中的的暴動案。非因法官「偏向」被告,而是控詞原來唔止疏漏,甚至有的茅。這令人聯想,不少同類案件恐怕唔夠solid,要看判官取態。控方係case多到做唔切,以致疏漏,定係要廣起訴,係唔係都去住先?
但只怕有人因而被視爲yellow submarine,又引起一番虛驚。
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200725六晚30°C 72%:新冷戰是全球共識?
今清晨得悉,被指竊密後遁入駐三藩市總領館的現役女PLA,離開領館後被捕。
好事,否則美方恐怕要關閉該領館,中方也不得不對等。
但走出領館是事主的選擇還是被動員?
與此同時,Houston總領館昨還說繼續運作,要美方收回成命,今午就已閉館撤出。美方隨即進入。從口硬實軟或可猜度當局的對策。
中方今後想再用這棟樓,肯定要逐寸檢查,以防被落降頭。Houston領館怕3、5個月都難以重開。
今天更重要的是AD頭版頭:美卿Pompeo昨刻意到72年去北京見毛澤東,爲美中戰後破冰的前總統Nixon圖書館發表對華政策,認爲美國自Nixon起積極與華交往,誘導其走向自由民主的苦心證實無效。
理由是:中共係「新式暴政」,不但唔會聽西方支笛,反會藉機佔便宜,務求超越西方稱霸。西方唯有戰勝它,才能確保民主制度。這再結合總統Trump日前說,中國領導人誠信破產(大意),美國顯已撕破臉。下一步除了開戰,什麼都不能排除。幸虧大選在即。如無意外,現政府只剩5個月的命,中方大可收起尾巴,臥薪嚐膽,明年再見。
針對中國幾已成「全球共識」(看有關疫情、南海的爭議可知,唯非洲、中亞...大約30個邊緣國家支持中國,可信不少看在人民幣份上。這與台灣的邦交國只剩十幾個南太平洋和中美洲小國,同病相憐)。Biden若當選,出於價值觀,也不會對華客氣。只不過會有譜,不像Trump打醉拳。
晚了,上年紀,不想太晚睡。有趣的是,黨的通訊社終於與流亡的王丹英雄所見略同。後者昨現場聽Pompeo演說,結論是宣佈對華「冷戰」開打。今新華社直斥Pompeo挑動中美「新冷戰」。今天比89六四嚴峻不知多少倍。六四的歷史遺留問題可暫時擱下?
好事,否則美方恐怕要關閉該領館,中方也不得不對等。
但走出領館是事主的選擇還是被動員?
與此同時,Houston總領館昨還說繼續運作,要美方收回成命,今午就已閉館撤出。美方隨即進入。從口硬實軟或可猜度當局的對策。
中方今後想再用這棟樓,肯定要逐寸檢查,以防被落降頭。Houston領館怕3、5個月都難以重開。
今天更重要的是AD頭版頭:美卿Pompeo昨刻意到72年去北京見毛澤東,爲美中戰後破冰的前總統Nixon圖書館發表對華政策,認爲美國自Nixon起積極與華交往,誘導其走向自由民主的苦心證實無效。
理由是:中共係「新式暴政」,不但唔會聽西方支笛,反會藉機佔便宜,務求超越西方稱霸。西方唯有戰勝它,才能確保民主制度。這再結合總統Trump日前說,中國領導人誠信破產(大意),美國顯已撕破臉。下一步除了開戰,什麼都不能排除。幸虧大選在即。如無意外,現政府只剩5個月的命,中方大可收起尾巴,臥薪嚐膽,明年再見。
針對中國幾已成「全球共識」(看有關疫情、南海的爭議可知,唯非洲、中亞...大約30個邊緣國家支持中國,可信不少看在人民幣份上。這與台灣的邦交國只剩十幾個南太平洋和中美洲小國,同病相憐)。Biden若當選,出於價值觀,也不會對華客氣。只不過會有譜,不像Trump打醉拳。
晚了,上年紀,不想太晚睡。有趣的是,黨的通訊社終於與流亡的王丹英雄所見略同。後者昨現場聽Pompeo演說,結論是宣佈對華「冷戰」開打。今新華社直斥Pompeo挑動中美「新冷戰」。今天比89六四嚴峻不知多少倍。六四的歷史遺留問題可暫時擱下?
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200724五黃昏33°C 63%:Prepare for the worst. Hope for the best.
謝留言。美國的政黨成員不敢不投票,不僅我,相信大多數網友都是頭一次聽聞。常人的印象是;西方絕大多數人1. 不入黨,只投票;2. 即使入黨(極右/左政黨不敢說),也是出於理念或爲某個領袖所吸引,很少參與黨的活動。
這就像西方的教(新教)徒,縱或出生時受過洗,成年後除了紅白事,一年大概復活節、聖誕節才入教堂,日常與宗教並無交錯。這與中國9,000萬黨員與黨的關係差天同地。
西方人脫黨、轉黨,印象中無明顯不利的後果,無人會take it seriously。記得幾個月前,美國衆議院有議案兩黨票數deadlock,後來有2(或1)名共和黨員太惱本黨的總統,叛黨改投對手,令民主黨勝出。我懶理這1或2位特朗普猶大的下落。若有人因而被追究、懲處、...,CNN肯定會上頭條。
誠如網友說,4年前Hilary輸在有些民主黨人棄權,令特朗普漁人得利。但關鍵是:有民主黨人不投票,並非受黨紀約束,而是:
1.民主黨內分傳統派與左/進步派。前者是主流,謹守黨體制,黨大會提名誰,他們就投給誰。後者討厭黨的建制:揀離揀去都係出身哈佛/耶魯既律師、世家子女,相當於我地出入中環乜乜行/club的小圈子。民主黨新派更接近我地既本土/工運/綠色/文化...人。
因此,佢地討厭黨建制寵兒的耶魯律師、前總統夫人Hilary。傳統派與進步派共同既寵兒本來係Obama,但限於憲法,無法第三次選。黨又唔肯選個黑或紅、年輕、女性、LBGT、高舉公義、反對官商合流...既人俾佢地揀,因此反應冷淡。
進步派如果估到有可能爆冷,絕對會湧出離投俾Hilary。最衰係,特朗普競選時亂噏,醜聞不絕,人人都以爲佢係陪跑既小丑。希拉里既然贏梗,進步派同一的中間派也就費事投。
要到開始投票3-4個鐘後,睇各大電視台既projection,先覺察唔對路。但已來不及動員救亡。特朗普贏在夠運。
這與後來英國Cameron做首相時主持的脫歐公投同出一轍。事前所有民調都以爲脫歐輸梗,以致有的留歐派費事投,俾人冷手執個熱煎堆。
這就像利物浦對降班隊,下半場35分鐘領先3:0。擁躉開始離座去pub。點知最後10分鐘連失3球,補時4分鐘俾人再整多粒。怪邊個?
一句話,希拉里輸俾特朗普,係半個世紀以來最大的意外。只能說係天意:上天借狂人來點醒世人,他對世界的影響比很多前任都要大,對中國就更是世紀災難。
說回美vs中此刻的發展。1. Houston總領館拒絕關門;2.中方聲言關閉美駐成都總領館,亦即一對一。
暫時估啱:關港總領館係bluffing。
繼續估:美卿Pompeo已升級到公開點中國領導人的名,指其「誠信破產」。若此,美方唔會back off,Houston has to go. 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德州正爆疫,沒有太多事可以做,等疫情散得七七八八再開館焉知非福。
美方當然也要照關成都。但以美方勢頭,恐怕還要多一個領館祭旗。現階段最可能的是:被指窩藏通緝犯的三藩市/舊金山。美國西部人辦簽證,可以去離三藩市以南8小時車程的洛杉磯,以美國來說不算遠。
若此,中方或以瀋陽回敬2:2。分量相對武漢、深圳、上海、香港較輕。東北人與美國打交道,就近可以去更高級的北京大使館。
以上純屬brain teaser,睇過就算。現實中,hope for the best.
這就像西方的教(新教)徒,縱或出生時受過洗,成年後除了紅白事,一年大概復活節、聖誕節才入教堂,日常與宗教並無交錯。這與中國9,000萬黨員與黨的關係差天同地。
西方人脫黨、轉黨,印象中無明顯不利的後果,無人會take it seriously。記得幾個月前,美國衆議院有議案兩黨票數deadlock,後來有2(或1)名共和黨員太惱本黨的總統,叛黨改投對手,令民主黨勝出。我懶理這1或2位特朗普猶大的下落。若有人因而被追究、懲處、...,CNN肯定會上頭條。
誠如網友說,4年前Hilary輸在有些民主黨人棄權,令特朗普漁人得利。但關鍵是:有民主黨人不投票,並非受黨紀約束,而是:
1.民主黨內分傳統派與左/進步派。前者是主流,謹守黨體制,黨大會提名誰,他們就投給誰。後者討厭黨的建制:揀離揀去都係出身哈佛/耶魯既律師、世家子女,相當於我地出入中環乜乜行/club的小圈子。民主黨新派更接近我地既本土/工運/綠色/文化...人。
因此,佢地討厭黨建制寵兒的耶魯律師、前總統夫人Hilary。傳統派與進步派共同既寵兒本來係Obama,但限於憲法,無法第三次選。黨又唔肯選個黑或紅、年輕、女性、LBGT、高舉公義、反對官商合流...既人俾佢地揀,因此反應冷淡。
進步派如果估到有可能爆冷,絕對會湧出離投俾Hilary。最衰係,特朗普競選時亂噏,醜聞不絕,人人都以爲佢係陪跑既小丑。希拉里既然贏梗,進步派同一的中間派也就費事投。
要到開始投票3-4個鐘後,睇各大電視台既projection,先覺察唔對路。但已來不及動員救亡。特朗普贏在夠運。
這與後來英國Cameron做首相時主持的脫歐公投同出一轍。事前所有民調都以爲脫歐輸梗,以致有的留歐派費事投,俾人冷手執個熱煎堆。
這就像利物浦對降班隊,下半場35分鐘領先3:0。擁躉開始離座去pub。點知最後10分鐘連失3球,補時4分鐘俾人再整多粒。怪邊個?
一句話,希拉里輸俾特朗普,係半個世紀以來最大的意外。只能說係天意:上天借狂人來點醒世人,他對世界的影響比很多前任都要大,對中國就更是世紀災難。
說回美vs中此刻的發展。1. Houston總領館拒絕關門;2.中方聲言關閉美駐成都總領館,亦即一對一。
暫時估啱:關港總領館係bluffing。
繼續估:美卿Pompeo已升級到公開點中國領導人的名,指其「誠信破產」。若此,美方唔會back off,Houston has to go. 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德州正爆疫,沒有太多事可以做,等疫情散得七七八八再開館焉知非福。
美方當然也要照關成都。但以美方勢頭,恐怕還要多一個領館祭旗。現階段最可能的是:被指窩藏通緝犯的三藩市/舊金山。美國西部人辦簽證,可以去離三藩市以南8小時車程的洛杉磯,以美國來說不算遠。
若此,中方或以瀋陽回敬2:2。分量相對武漢、深圳、上海、香港較輕。東北人與美國打交道,就近可以去更高級的北京大使館。
以上純屬brain teaser,睇過就算。現實中,hope for the best.
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200723四午後35°C 59%:這個總統可真兇
07.23晚後補:戰狼放風,關閉美駐港領館以回敬。
我猜: bluffing。香港不會在上海之前。
Trump近月藉疫情步步進迫。昨竟要中國駐Houston總領館關門,說不排除要更多總領館步後塵。
暫時所見,我地主席當佢死既。今天在港電視所見是視察東北合作農場,說要在全國建立不同形式的農業合作化。真正的社會主義總算盼到了!一於將北歐的西方式社會主義比下去。
美方關閉Houston領館的理由是:科技「間諜」指揮部。據說統領軍方派在美國大學、研究機構的留學生/學者,收集國安級情報。言下之意,中國的AI、5G、量子通訊、太空計劃、尖端武器...直逼美國,其實是靠偷。美國近年頻指控留美科技人才竊密,相信即屬這類。
記憶中,冷戰後,美國只是大批驅逐俄諜時(通常對方也驅逐等量的美諜),要對方72小時內關閉領館。這次似乎是逼中俄結盟。
對美方的指控,中方照例嗤之以鼻。但語氣極其委婉,完全不是對等的「一切後果美方自負」。
內地暫時傳出兩種解釋:1. 報復美駐武漢領館人員因武肺撤回國後,重返中國時被要求驗疫。美方堅持外交豁免權,以致武漢領館至今停擺。2.特朗普藉此確保南方州份的選票。
1說得通,2則無知。美國南方歷來右傾,向歸共和黨。11月不投給特朗普,難道會選Biden,讓黑婆當副總統?
繼澳洲對港人伸出橄欖枝,英國剛公佈寬鬆的BNO移居計劃(最新:中方擬DQ BNO。但港人進出香港只須身份證,BNO只要能進出外國就好)。但Trump選情告急,急於救亡,況且爲人功利,只看重精英。除了知名的流亡者,不會接收攬炒的港人。至於拜登,即使1月上台,也首先要簽十幾份executive order,恢復被Trump推翻的Obama德政。救港人怕要等一等。
暫時所見,我地主席當佢死既。今天在港電視所見是視察東北合作農場,說要在全國建立不同形式的農業合作化。真正的社會主義總算盼到了!一於將北歐的西方式社會主義比下去。
美方關閉Houston領館的理由是:科技「間諜」指揮部。據說統領軍方派在美國大學、研究機構的留學生/學者,收集國安級情報。言下之意,中國的AI、5G、量子通訊、太空計劃、尖端武器...直逼美國,其實是靠偷。美國近年頻指控留美科技人才竊密,相信即屬這類。
記憶中,冷戰後,美國只是大批驅逐俄諜時(通常對方也驅逐等量的美諜),要對方72小時內關閉領館。這次似乎是逼中俄結盟。
對美方的指控,中方照例嗤之以鼻。但語氣極其委婉,完全不是對等的「一切後果美方自負」。
內地暫時傳出兩種解釋:1. 報復美駐武漢領館人員因武肺撤回國後,重返中國時被要求驗疫。美方堅持外交豁免權,以致武漢領館至今停擺。2.特朗普藉此確保南方州份的選票。
1說得通,2則無知。美國南方歷來右傾,向歸共和黨。11月不投給特朗普,難道會選Biden,讓黑婆當副總統?
繼澳洲對港人伸出橄欖枝,英國剛公佈寬鬆的BNO移居計劃(最新:中方擬DQ BNO。但港人進出香港只須身份證,BNO只要能進出外國就好)。但Trump選情告急,急於救亡,況且爲人功利,只看重精英。除了知名的流亡者,不會接收攬炒的港人。至於拜登,即使1月上台,也首先要簽十幾份executive order,恢復被Trump推翻的Obama德政。救港人怕要等一等。
Trump打壓香港經貿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建制爲己爲國,都只能緊跟中央。內地最近唱好復甦,相信是間接反擊美國。港建制可放心,北水一定會落離。
疫情下,任何社會都有三種人:科學人(醫護,傳染病專家...)、經濟人(股民、企業家、打工人、經濟學者...)、政治人(政客、官員、社運人士)。
疫情下,任何社會都有三種人:科學人(醫護,傳染病專家...)、經濟人(股民、企業家、打工人、經濟學者...)、政治人(政客、官員、社運人士)。
前兩者本質上對立。科學人但求去疫,在隔離上慣性強硬。後者生計損失大半。好多人連食幾個月穀種,窮到寧可染疫也要開工。科學家多有中上的定薪,對於社會主流,不論勞資應多諒解。
政治人在疫情和蕭條之間搖擺取利,兩者之間誰較嚴峻就倒向那方。
香港的泛民/反對者是政治人,現階段只關心藉九月立選破天荒搲35+席,封殺來年的財政預算,癱瘓政府。但這是照抄英國不用腦。No representation, no tax是英國君主立憲的根本。為此,國王查理一世被當眾斬首,北美殖民地的居民將祖國運來的茶葉倒入海。後一Boston Tea Party事件更激發殖民地與祖國開戰,獨立成爲世界新一代的霸權。
政治人在疫情和蕭條之間搖擺取利,兩者之間誰較嚴峻就倒向那方。
香港的泛民/反對者是政治人,現階段只關心藉九月立選破天荒搲35+席,封殺來年的財政預算,癱瘓政府。但這是照抄英國不用腦。No representation, no tax是英國君主立憲的根本。為此,國王查理一世被當眾斬首,北美殖民地的居民將祖國運來的茶葉倒入海。後一Boston Tea Party事件更激發殖民地與祖國開戰,獨立成爲世界新一代的霸權。
但中國行單一主權,係全球最大、最有效的威權,冇英國既包袱。你玩35+,我就改例。冇錯,改例好大件事,美歐可能加辣制裁。然中美關係早已胡不歸,中國不會kowtow,只會另謀出路。
我本性遠政治,加上出身科學,梗係偏向疫情。何況而家爆第三波。唔怕講,今日見有海灘泳客破門入公廁換衫落水,就念幾時有人1.爲防疫爭執斬人,2.抑鬱自殺。
縱使如此,對政治上的原理問題仍難免有疑問。首先是:泛民/反對者搞初選爲何會「非法」?
政治初選與中國爲參加奧運,搞省運、全運以挑選國家隊有何不同?只要有競賽,羣體就會在內部遴選,擇優出戰。建制也可以初選,怎會非法?
現在離投票只剩個半月。想藉疫情押後,予人輸打贏要之感。這招當然很厲害,但戰狼變逃狼,強國點交代?
Please bow your head and pray:驚聞白宮旁行政大樓有餐廳員工據報對測試呈陽性。願上主祝福白宮。
縱使如此,對政治上的原理問題仍難免有疑問。首先是:泛民/反對者搞初選爲何會「非法」?
政治初選與中國爲參加奧運,搞省運、全運以挑選國家隊有何不同?只要有競賽,羣體就會在內部遴選,擇優出戰。建制也可以初選,怎會非法?
現在離投票只剩個半月。想藉疫情押後,予人輸打贏要之感。這招當然很厲害,但戰狼變逃狼,強國點交代?
Please bow your head and pray:驚聞白宮旁行政大樓有餐廳員工據報對測試呈陽性。願上主祝福白宮。
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200722三晚30°C 82%:That's more like it
7.22:截至00.00,T=113,其中L=105(=93%T),L之中U=63(60%L)。
相較前兩天顯著少於100,113才比較合乎這波疫情的發展。未深究之前,暫時唯用初步確診數延遲計入確診來解釋。
麻煩的是:L=93%T似乎是最高的記錄,幾乎所有確診都是港人自炒。
而且,U無頭公案仍佔六成。這63人的上游只要散開幾條新鏈,就有排煩。
室內公共場所強制戴口罩,算是有疫以來最辣。但似乎更厲害的是:「限聚令」延長到年底,亦即今年聖誕都唔使指以開P、望彌撒。但以剛過去的7.1看,10.1應不在此限?大國民點能夠係屋企對住個iPad唱國歌?
講起疫情與政治,我周前話第三波疫情係港人彼此攬炒。即刻有網友質疑,認爲源頭應該係鬆關。不用說,矛頭指向北人。但近日新華社帶頭反擊,話成日聚集搞搞震既反對派先至係禍首。證據係本地確診有唔少trace到示威熱點既銅鑼灣、灣仔。呢兩日,從出口轉內銷的WhatsApp看,本地有網媒配合呢條線,溫情發揮。
你信,衰鬼係陸客定反對派?唔使問,無論黃同藍,主要都係自慰:信番自己本來就信個套,邊個會正反咁睇、計、念...?
但客觀上:第三波至今,係人都知「旺」九龍東。除非你發揮創意,話九龍東咁多案例,因爲就近港島東。班仆街係銅鑼灣、灣仔搞完暴力破壞,過番東隧散水兼散毒。否則,鬆關出入境免檢說,近磅過示威擴散病毒說。念落,我會信兩種說法的可信度係:7:3。
當局豁免有地位人士免檢,其實可以理解。一上面新確診長時間接近零;二有不少港人靠裡面開飯,呢的人十有九屬建制;三可信上面也有壓力要港鬆關,否則好似只准英美家澳與港保持往來,唯獨封鎖自己國家,不是港獨是什麼。
至於仆街暴力散毒說,無論有幾多人信,客觀上有「正面」的意義。立選開鑼,班仆街要搶35+席來顛覆國家的地方政府。務必要說服選民班仆街毒港,即便唔選建制,都至少唔好投俾反對派。
相較前兩天顯著少於100,113才比較合乎這波疫情的發展。未深究之前,暫時唯用初步確診數延遲計入確診來解釋。
麻煩的是:L=93%T似乎是最高的記錄,幾乎所有確診都是港人自炒。
而且,U無頭公案仍佔六成。這63人的上游只要散開幾條新鏈,就有排煩。
室內公共場所強制戴口罩,算是有疫以來最辣。但似乎更厲害的是:「限聚令」延長到年底,亦即今年聖誕都唔使指以開P、望彌撒。但以剛過去的7.1看,10.1應不在此限?大國民點能夠係屋企對住個iPad唱國歌?
講起疫情與政治,我周前話第三波疫情係港人彼此攬炒。即刻有網友質疑,認爲源頭應該係鬆關。不用說,矛頭指向北人。但近日新華社帶頭反擊,話成日聚集搞搞震既反對派先至係禍首。證據係本地確診有唔少trace到示威熱點既銅鑼灣、灣仔。呢兩日,從出口轉內銷的WhatsApp看,本地有網媒配合呢條線,溫情發揮。
你信,衰鬼係陸客定反對派?唔使問,無論黃同藍,主要都係自慰:信番自己本來就信個套,邊個會正反咁睇、計、念...?
但客觀上:第三波至今,係人都知「旺」九龍東。除非你發揮創意,話九龍東咁多案例,因爲就近港島東。班仆街係銅鑼灣、灣仔搞完暴力破壞,過番東隧散水兼散毒。否則,鬆關出入境免檢說,近磅過示威擴散病毒說。念落,我會信兩種說法的可信度係:7:3。
當局豁免有地位人士免檢,其實可以理解。一上面新確診長時間接近零;二有不少港人靠裡面開飯,呢的人十有九屬建制;三可信上面也有壓力要港鬆關,否則好似只准英美家澳與港保持往來,唯獨封鎖自己國家,不是港獨是什麼。
至於仆街暴力散毒說,無論有幾多人信,客觀上有「正面」的意義。立選開鑼,班仆街要搶35+席來顛覆國家的地方政府。務必要說服選民班仆街毒港,即便唔選建制,都至少唔好投俾反對派。
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200721二晚31°C 70%:暫時穩住咗?
今07.21:T=61,其中L=58(=95%)。L之中,U=24(=41%)
好的是:
1.61高過上周的50+,但未至於爆。
2.41%源頭不明,雖仍然太高,但相對少過上週。
確診首見過百那天,本來還有大量初步確診。但這兩天確診不但未飆升,反而顯著少於100。官方未交代。只能解釋爲:初步確診案經再次檢測後,發覺係陰性。
壞的是:疫情向全港擴散。南區、離島、山頂等地區,相信也遲早失守。750萬人焗在幾百方公里(全港~1,000方公里,過半係山林)內,又愛購物、飲食,唔同西方人home sweet home,淪陷在所難免。
這次疫情全球化有一個很重要的現象:每一波的蔓延都有明顯的階級性。起先源自中上層,因爲有錢有閒,海外有事業、關係,出外旅遊多,十個鐘頭機程就將病毒由地球一頭帶到另一頭。
因此,以香港的富裕,起先的確診多屬輸入,主要是內地南下、西方回流。但全球封關多後,留港居民切斷海外往來後,這一波輪到本地人攬炒。市我們彼此傳播的風險,與居住、活動場所的密度、活動方式成正比。說白了:住得密、食街飯、羣體間距近的基層市民遭殃。有錢不但居住密度低,即便出街飲食,所去的食肆也較寬敞、衛生環境較好。
在全球範圍內也是先富後貧。最初見於中國中部最大的城市武漢,接着就是意大利、西班牙、法國、英國等西歐富國。美國緊隨其後。
現在就輪到發展中的南美、非洲。而且即使南美、非洲也是先爆相對富裕的巴西、南非。當然還有亞洲的印度。後者世界人口第二多,貧民區超密,恐怕有排搞。
好的是:
1.61高過上周的50+,但未至於爆。
2.41%源頭不明,雖仍然太高,但相對少過上週。
確診首見過百那天,本來還有大量初步確診。但這兩天確診不但未飆升,反而顯著少於100。官方未交代。只能解釋爲:初步確診案經再次檢測後,發覺係陰性。
壞的是:疫情向全港擴散。南區、離島、山頂等地區,相信也遲早失守。750萬人焗在幾百方公里(全港~1,000方公里,過半係山林)內,又愛購物、飲食,唔同西方人home sweet home,淪陷在所難免。
這次疫情全球化有一個很重要的現象:每一波的蔓延都有明顯的階級性。起先源自中上層,因爲有錢有閒,海外有事業、關係,出外旅遊多,十個鐘頭機程就將病毒由地球一頭帶到另一頭。
因此,以香港的富裕,起先的確診多屬輸入,主要是內地南下、西方回流。但全球封關多後,留港居民切斷海外往來後,這一波輪到本地人攬炒。市我們彼此傳播的風險,與居住、活動場所的密度、活動方式成正比。說白了:住得密、食街飯、羣體間距近的基層市民遭殃。有錢不但居住密度低,即便出街飲食,所去的食肆也較寬敞、衛生環境較好。
在全球範圍內也是先富後貧。最初見於中國中部最大的城市武漢,接着就是意大利、西班牙、法國、英國等西歐富國。美國緊隨其後。
現在就輪到發展中的南美、非洲。而且即使南美、非洲也是先爆相對富裕的巴西、南非。當然還有亞洲的印度。後者世界人口第二多,貧民區超密,恐怕有排搞。
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200720一晚30°C 78%:好到蹊蹺
今7.20的確診數劇減得蹊蹺。
前一天7.19的8小時(16:00-00:00)內,有疫半年來首次破百。只計8小時,說是因爲個案多到「做唔切」。同期內還有幾十個初步確診。
今7.20公佈的數字重新按24小時計。截至今晨00:00爲止,確診數爲73。雖然顯著多過兩三天前的50+,卻比昨天的8小時少三成。
Too good to be true?梅豔芳話齋,Why, why, tell me why!
今7.20的數據:T=73,其中L=66(=90%T), L之中的U=27(=41%L)。
當然,居中難免有偶然因素,莫說預測,連解釋都難。需要多睇兩天。但當局仍然應該爲我地估下點解。
不過,當局一來忙到死,二來反對者政治掛帥,懶理疫情、科學,傳媒則跟反對者走,當局唔交代也唔會有人理。我多餘者。
但我看來係估錯。以爲港人自律反應快,但如今看,而家的中新代顯著地比我呢代似西方人。共產黨話齋,時代是進步的嘛!我要調整思維,即使自己冇後生既行爲,認識上也要跟上纔是。
當年寫論文時,讀物理學的量子場論quantum field theory。什麼是場論?恩師不是哲學家,但一語中的。You kick it. See how it respond.說得詳細些:
一種事物靜止不動時,你只看到它的外表,不知其裏。想知道它的性質,踢它一腳。看它的反應,就得知它的性質。
舉個例,想知道一個人的脾性、修養、睿智,你刻意講一句擺明他/她不中聽的話,看對方是擰歪面、行開、發火、當聽唔到、用幽默回贈你....
如果是物件,想知道有幾紮實,掟落地下睇下崩唔崩囉!
科學上,想知道一種物體深層的結構,用X光、微波、高速粒子...照一照、射一射。從光束、粒子束被物體折射出來的性質,就可以推斷物體內部的構造。
講場論,因爲想到,疫情不就是一種藉以透視社會和人性的field或者說perturbation?橫掃全球的病毒,kick出人類的世間百態,國富國窮,人性善惡,民族特性。如果唔係病毒,你點知阿侵、巴西總統黐到咁離譜,內地政府對人民的權威咁有效(內地網說,烏魯木齊前一天車水馬龍,翌日封城,街上幾乎鬼影都冇),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呢的拉丁語族平時熱情如火,但收斂起上離也做得到。反而理應比較理性的英、美做得冇咁好...
香港呢?林鄭政府處處慢一拍、樣樣只做7成,一來係繼承殖民地戰後60年來的不干預政策,知道港人識得執生;二來因爲回歸後的新形勢:知道自己不受歡迎,冇民望,唔敢用權,怕俾人挑戰。
前一天7.19的8小時(16:00-00:00)內,有疫半年來首次破百。只計8小時,說是因爲個案多到「做唔切」。同期內還有幾十個初步確診。
今7.20公佈的數字重新按24小時計。截至今晨00:00爲止,確診數爲73。雖然顯著多過兩三天前的50+,卻比昨天的8小時少三成。
Too good to be true?梅豔芳話齋,Why, why, tell me why!
今7.20的數據:T=73,其中L=66(=90%T), L之中的U=27(=41%L)。
當然,居中難免有偶然因素,莫說預測,連解釋都難。需要多睇兩天。但當局仍然應該爲我地估下點解。
不過,當局一來忙到死,二來反對者政治掛帥,懶理疫情、科學,傳媒則跟反對者走,當局唔交代也唔會有人理。我多餘者。
但我看來係估錯。以爲港人自律反應快,但如今看,而家的中新代顯著地比我呢代似西方人。共產黨話齋,時代是進步的嘛!我要調整思維,即使自己冇後生既行爲,認識上也要跟上纔是。
當年寫論文時,讀物理學的量子場論quantum field theory。什麼是場論?恩師不是哲學家,但一語中的。You kick it. See how it respond.說得詳細些:
一種事物靜止不動時,你只看到它的外表,不知其裏。想知道它的性質,踢它一腳。看它的反應,就得知它的性質。
舉個例,想知道一個人的脾性、修養、睿智,你刻意講一句擺明他/她不中聽的話,看對方是擰歪面、行開、發火、當聽唔到、用幽默回贈你....
如果是物件,想知道有幾紮實,掟落地下睇下崩唔崩囉!
科學上,想知道一種物體深層的結構,用X光、微波、高速粒子...照一照、射一射。從光束、粒子束被物體折射出來的性質,就可以推斷物體內部的構造。
講場論,因爲想到,疫情不就是一種藉以透視社會和人性的field或者說perturbation?橫掃全球的病毒,kick出人類的世間百態,國富國窮,人性善惡,民族特性。如果唔係病毒,你點知阿侵、巴西總統黐到咁離譜,內地政府對人民的權威咁有效(內地網說,烏魯木齊前一天車水馬龍,翌日封城,街上幾乎鬼影都冇),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呢的拉丁語族平時熱情如火,但收斂起上離也做得到。反而理應比較理性的英、美做得冇咁好...
香港呢?林鄭政府處處慢一拍、樣樣只做7成,一來係繼承殖民地戰後60年來的不干預政策,知道港人識得執生;二來因爲回歸後的新形勢:知道自己不受歡迎,冇民望,唔敢用權,怕俾人挑戰。
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0719日晚30°C 79%:Asia’s Epicentre(07.20晨更正)
7.20日:C108(爆疫半年來首次破100),其中L83(=77%C),U48(=58%L)。八成確診本土,其中無頭公案接近六成。
更misleading的是:108的確診數並非一如過往,由前一天下午4時到今午4時的24小時數,而是臨時改變申報制度,只由昨午4時計到凌晨12點,期間只是8小時(200721更正:昨晚計錯數,以爲係16小時)而非24小時。
若此,按比例計,今午4點前24小時的確診數,其實相當於:
108 x 24/8 = 324
若此,7.21下午4時公布的每日數據可能~400。
不是危言聳聽,我們已成爲亞洲的震央。港人無論去邊都被強制隔離個種。
不過,仲係個句,本地個案L多唔係末路。但48個無頭公案,只要有一成即5條的上游形成無法預見的傳播鏈,例如最近的安老院、茶餐廳...每條鏈1傳10,而且係樹狀結構,就絕對爆煲。
這是最起碼的數理分析。Sophicated的,
R(傳播風險) = I(輸入個案)x WI(輸入個案的傳播風險,﹤1。W=weight,台灣叫加權) + K(已知源頭的本地個案)x WK(有源頭本地個案的傳播風險,﹤1) + U(不明源頭的本地個案) x WU(不明源頭本地個案的傳播風險,﹤1); in which:
WI + WK + WU = 1 (數學上稱爲normalization.)
But按3種確診傳播風險的大小:
WI « (almost negligible compared to) WK
WK ﹤WU
WI、WK、WU的實數可以用empirical的數學公式來計算,在公式裏納入:病毒傳播的能力、戴口罩人口的比例,人口密度、社會習慣,例如聚集的頻率、羣體規模...)。以今天社科的數理化,這3個公式應不難導出。至於這3個數字的大小,隨便舉個ballpark figures:
WI=0.03, WK=0.15, WU=0.82,加埋=1.0。
當然,比empirical公式更好的是a priori公式,由人口和社會活動的dynamics,用數學爲WI、WK、WU各自導出一條公式。這條公式不會是線性的(linear),不排除會包含複雜的函數,由三角幾何、序列series、微分積分,甚至.....。
推導這個a priori公式會很有趣。當然,恐怕大多數人會嗤之以鼻,覺得故弄玄虛。
當年寫論文,也有這個爭議。解決同一個問題,有兩種傾向:
A.「實數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法:借助電腦的超人計算能力來求實數,與實驗數據作比較。相信數據越接近,電腦程式就設計得越準確。但此外不深究背後的物理原理。
B.物理本源法:按物理原理,用物理公式來推導出原則上的答案。最後才將所得的數學公式(一大堆符號,不是實數)加上所研究的物理系統的數據(例如香港疫情,包括人口、人均面積、居住環境...)輸入電腦,得出實數來與實驗對照,看公式是否符合現實。我當時就只停留在推導數學物理公式的層次。
當年若不是成日做無關論文的事,其實有時間寫程式,兼做電腦計算,看自己的公式是否經得起考驗。我其實都幾中意寫電腦程式,用最短最快的方法離得出答案。當時仍屬文革期間,毛澤東仍然是紅太陽,鄧小平還在踎躉,劉少奇更已被鬥死,沒有人敢提「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但我在美國做論文,當然沒有這個hang up.我的論文恩師應該也不會反對我兼寫程式。
與恩師一別,不經不覺又十多年。到此地步,我甚至不敢去信問恩師好。只能祈求他一家安好,希望還有機會相見。Take care, Prof. Freed.
更misleading的是:108的確診數並非一如過往,由前一天下午4時到今午4時的24小時數,而是臨時改變申報制度,只由昨午4時計到凌晨12點,期間只是8小時(200721更正:昨晚計錯數,以爲係16小時)而非24小時。
若此,按比例計,今午4點前24小時的確診數,其實相當於:
108 x 24/8 = 324
若此,7.21下午4時公布的每日數據可能~400。
不是危言聳聽,我們已成爲亞洲的震央。港人無論去邊都被強制隔離個種。
不過,仲係個句,本地個案L多唔係末路。但48個無頭公案,只要有一成即5條的上游形成無法預見的傳播鏈,例如最近的安老院、茶餐廳...每條鏈1傳10,而且係樹狀結構,就絕對爆煲。
這是最起碼的數理分析。Sophicated的,
R(傳播風險) = I(輸入個案)x WI(輸入個案的傳播風險,﹤1。W=weight,台灣叫加權) + K(已知源頭的本地個案)x WK(有源頭本地個案的傳播風險,﹤1) + U(不明源頭的本地個案) x WU(不明源頭本地個案的傳播風險,﹤1); in which:
WI + WK + WU = 1 (數學上稱爲normalization.)
But按3種確診傳播風險的大小:
WI « (almost negligible compared to) WK
WK ﹤WU
WI、WK、WU的實數可以用empirical的數學公式來計算,在公式裏納入:病毒傳播的能力、戴口罩人口的比例,人口密度、社會習慣,例如聚集的頻率、羣體規模...)。以今天社科的數理化,這3個公式應不難導出。至於這3個數字的大小,隨便舉個ballpark figures:
WI=0.03, WK=0.15, WU=0.82,加埋=1.0。
當然,比empirical公式更好的是a priori公式,由人口和社會活動的dynamics,用數學爲WI、WK、WU各自導出一條公式。這條公式不會是線性的(linear),不排除會包含複雜的函數,由三角幾何、序列series、微分積分,甚至.....。
推導這個a priori公式會很有趣。當然,恐怕大多數人會嗤之以鼻,覺得故弄玄虛。
當年寫論文,也有這個爭議。解決同一個問題,有兩種傾向:
A.「實數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法:借助電腦的超人計算能力來求實數,與實驗數據作比較。相信數據越接近,電腦程式就設計得越準確。但此外不深究背後的物理原理。
B.物理本源法:按物理原理,用物理公式來推導出原則上的答案。最後才將所得的數學公式(一大堆符號,不是實數)加上所研究的物理系統的數據(例如香港疫情,包括人口、人均面積、居住環境...)輸入電腦,得出實數來與實驗對照,看公式是否符合現實。我當時就只停留在推導數學物理公式的層次。
當年若不是成日做無關論文的事,其實有時間寫程式,兼做電腦計算,看自己的公式是否經得起考驗。我其實都幾中意寫電腦程式,用最短最快的方法離得出答案。當時仍屬文革期間,毛澤東仍然是紅太陽,鄧小平還在踎躉,劉少奇更已被鬥死,沒有人敢提「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但我在美國做論文,當然沒有這個hang up.我的論文恩師應該也不會反對我兼寫程式。
與恩師一別,不經不覺又十多年。到此地步,我甚至不敢去信問恩師好。只能祈求他一家安好,希望還有機會相見。Take care, Prof. Freed.
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0718六晚29°C 83%:厲害了,7.18!
今7.18厲害了:過去24小時,Total=64, Local=60(=94%T), Unknown=35(=58%L)。而且,另有60多宗初步確診(P=preliminary),與確診數相若。
今天的初步確診若未來24小時大都變成確診,明7.19的T有可能破百,人均計,逼近最近每日200的東京(人口~香港2倍)。
危機壓境的另一個跡象是:近半年來幾乎天天出鏡,措辭語調一直很委婉的張醫生,今午開記招至少有兩次對市民有微詞:
1.大家生活「多姿多彩」,(以致)追蹤密切接觸者非常困難。大家行爲上唔改變,就算起多幾多檢疫中心,都唔夠安置...。
2.呼籲無病徵的人士不要與有病徵的市民爭做檢測。
港近日已有人掃廁紙。一旦「破百」,心理壓力會大增,再見疫情早期的恐慌:輪候、爭先、煩躁、口角、打鬥。當然,亦必然有人PK政府。
我此前相信,港人很快就會自律行爲,少熱鬧,多自閉,避免疫情失控。我會否太樂觀?再看2天吧。
我冇張醫生所說的問題1。從小冇玩伴,在家踎躉。12歲前幾乎連收音機都未聽過。課餘只有兩種活動:1. 阿叔搬埋離同住。佢輕微弱智,鍾意行街。我於是跟埋佢,幾乎行勻全廣州(當時既市區面積可能只是現在的十分一)。2. 晚飯後落街,光顧對街租書檔既阿伯。一本五分人幣。四大名著、三言兩拍、封神、包公彭公施公案.....睇嗮就差唔到落離香港。
而家念番起,好在有廣州同我阿叔、租書伯。如果從細係香港,有國語片(我在港活在上海人圈子裏。上一輩連粵語都講唔好,冇人會睇粵語片)、西片、歐西流行歌曲...。點會咁得閒睇啲古老小說。
我好多謝我阿叔。雖然我阿媽好討厭佢,但佢係我既啓蒙師傅。我從弱智叔處得益既,甚至多過我阿媽。我祈禱都要記住佢。
落到離香港,頭兩三年在人地鋪頭寄居。同樣冇係街玩,最多就係跟兩個哥哥姐姐學聽Hit Parade。但錯有錯着,由此間接學了點英文。
因此,我到今日都唔怕悶。在家用電腦、平板睇書、新聞、刑偵劇就可以打發。兩三日唔落街也唔會抑鬱煩躁。但我明白,今天的香港人先進,率性、愛嘆、要新...,都是疫情的大忌。但港人醒目反應快,希望佢地轉軚啦!
今天的初步確診若未來24小時大都變成確診,明7.19的T有可能破百,人均計,逼近最近每日200的東京(人口~香港2倍)。
危機壓境的另一個跡象是:近半年來幾乎天天出鏡,措辭語調一直很委婉的張醫生,今午開記招至少有兩次對市民有微詞:
1.大家生活「多姿多彩」,(以致)追蹤密切接觸者非常困難。大家行爲上唔改變,就算起多幾多檢疫中心,都唔夠安置...。
2.呼籲無病徵的人士不要與有病徵的市民爭做檢測。
港近日已有人掃廁紙。一旦「破百」,心理壓力會大增,再見疫情早期的恐慌:輪候、爭先、煩躁、口角、打鬥。當然,亦必然有人PK政府。
我此前相信,港人很快就會自律行爲,少熱鬧,多自閉,避免疫情失控。我會否太樂觀?再看2天吧。
我冇張醫生所說的問題1。從小冇玩伴,在家踎躉。12歲前幾乎連收音機都未聽過。課餘只有兩種活動:1. 阿叔搬埋離同住。佢輕微弱智,鍾意行街。我於是跟埋佢,幾乎行勻全廣州(當時既市區面積可能只是現在的十分一)。2. 晚飯後落街,光顧對街租書檔既阿伯。一本五分人幣。四大名著、三言兩拍、封神、包公彭公施公案.....睇嗮就差唔到落離香港。
而家念番起,好在有廣州同我阿叔、租書伯。如果從細係香港,有國語片(我在港活在上海人圈子裏。上一輩連粵語都講唔好,冇人會睇粵語片)、西片、歐西流行歌曲...。點會咁得閒睇啲古老小說。
我好多謝我阿叔。雖然我阿媽好討厭佢,但佢係我既啓蒙師傅。我從弱智叔處得益既,甚至多過我阿媽。我祈禱都要記住佢。
落到離香港,頭兩三年在人地鋪頭寄居。同樣冇係街玩,最多就係跟兩個哥哥姐姐學聽Hit Parade。但錯有錯着,由此間接學了點英文。
因此,我到今日都唔怕悶。在家用電腦、平板睇書、新聞、刑偵劇就可以打發。兩三日唔落街也唔會抑鬱煩躁。但我明白,今天的香港人先進,率性、愛嘆、要新...,都是疫情的大忌。但港人醒目反應快,希望佢地轉軚啦!
200718六午晴33°C 60%:烏魯木齊新疫情其來有自?
中國駐友好哈萨克的使館日前出po,說當地有「不明肺炎」,host表示異議後,刪去「不明」二字,保留「肺炎」。
使館出po提醒國民旅遊風險有理。但中國嚴控資訊,對友好隱惡揚善。現正值疫情肆虐,公開質疑友好有「不明」肺炎,轉眼又撤銷,未見如此輕率。
今看戰狼網〈起底丨美...生物实验室或成区域“病毒炸弹”〉方知,中方其實不是罵友好,而是反擊目前的死敵。
原來,哈薩克最大城市阿拉木图有美國生物試驗室,亦即此前被美方指播毒的武漢實驗室同類。與中國抱團的俄國說,那是美國國防部2010年出資6,000万美元設立、非哈薩克研究人员使用的「黑箱子」。
武漢實驗室經手的微生物,危險級別據說是P3,僅次於最高危的P4。消息沒有說阿拉木图的美國試驗室是P幾,但猜想不會低於武漢。
鄰近地區的疫情是否來自阿拉木圖的美國實驗室?現在剛好地理和種族上相近的中國烏魯木齊再見確診,源頭不明。新疆與中亞的一衆「斯坦」多的是陸路口岸,很多家族分居兩地。我無意揣測。且看戰狼怎麼出擊吧!
哈薩克作爲前蘇聯的共和國,與美國走近,自然不爲俄羅斯所喜。何況雙方在輸出石油上有競爭。俄媒爆哈薩克內幕可以理解。但西媒怕不會pick up這個string。
使館出po提醒國民旅遊風險有理。但中國嚴控資訊,對友好隱惡揚善。現正值疫情肆虐,公開質疑友好有「不明」肺炎,轉眼又撤銷,未見如此輕率。
今看戰狼網〈起底丨美...生物实验室或成区域“病毒炸弹”〉方知,中方其實不是罵友好,而是反擊目前的死敵。
原來,哈薩克最大城市阿拉木图有美國生物試驗室,亦即此前被美方指播毒的武漢實驗室同類。與中國抱團的俄國說,那是美國國防部2010年出資6,000万美元設立、非哈薩克研究人员使用的「黑箱子」。
武漢實驗室經手的微生物,危險級別據說是P3,僅次於最高危的P4。消息沒有說阿拉木图的美國試驗室是P幾,但猜想不會低於武漢。
鄰近地區的疫情是否來自阿拉木圖的美國實驗室?現在剛好地理和種族上相近的中國烏魯木齊再見確診,源頭不明。新疆與中亞的一衆「斯坦」多的是陸路口岸,很多家族分居兩地。我無意揣測。且看戰狼怎麼出擊吧!
哈薩克作爲前蘇聯的共和國,與美國走近,自然不爲俄羅斯所喜。何況雙方在輸出石油上有競爭。俄媒爆哈薩克內幕可以理解。但西媒怕不會pick up這個string。
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200717五晚30°C 80%:加油and hope for the best.
昨7.16未及寫疫情。數目是Total67/Local63/Unknown35,第三波以來最多。
但可信部分是因爲前一天7.15初步確診多,壓低了確診數。24小時後,7.15的部分初步確診變成7.16的確診,令7.16飆到67。只要(7.15+7.16)/2,其實每天~50出頭。
今7.17 Total58/Local50/Unknown18。確診多,更麻煩的是本地佔50/58=86%,接近九成。幸虧無頭公案降到18/50=36%。
樂觀點看,近日大部分個案集中在慈雲山等幾個地點,一間食肆有幾擔。病毒在特定範圍內「攬炒」,暫免廣域擴散,壞事中仍算好事。就如一家幾口彼此傳染,只要不出家門,不影響大局。
我仍傾向樂觀,覺得港人反應快,肯收斂,唔似個人主義極強,將個人自由當宗教拜的西方人,尤其係美國人。只能說抵死。又或者盲目樂觀的巴西拉丁民族,特別係個個大仆街。
我地加油,and hope for the best.
但可信部分是因爲前一天7.15初步確診多,壓低了確診數。24小時後,7.15的部分初步確診變成7.16的確診,令7.16飆到67。只要(7.15+7.16)/2,其實每天~50出頭。
今7.17 Total58/Local50/Unknown18。確診多,更麻煩的是本地佔50/58=86%,接近九成。幸虧無頭公案降到18/50=36%。
樂觀點看,近日大部分個案集中在慈雲山等幾個地點,一間食肆有幾擔。病毒在特定範圍內「攬炒」,暫免廣域擴散,壞事中仍算好事。就如一家幾口彼此傳染,只要不出家門,不影響大局。
我仍傾向樂觀,覺得港人反應快,肯收斂,唔似個人主義極強,將個人自由當宗教拜的西方人,尤其係美國人。只能說抵死。又或者盲目樂觀的巴西拉丁民族,特別係個個大仆街。
我地加油,and hope for the best.
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200716四晚30°C 74%:人離鄉賤,多學少怨
再好既事都有副作用,再衰既事都有人得益。差別在正比反多幾多。
我哋world city因為國安法,俾美國當內地城市看待,原來得益既唔止係60萬為泛民企出離既勇者,仲有港人裡「流亡」內地既美式「紅通」。佢地唔憂俾港轉交美國,就可以番屋企啦!
不過,依家港爆疫,食都唔安樂,上邊相對仲安全,佢地怕都唔恨回歸。世事就係咁吊軌。
反過來,反報做緊件好事:讓啲後生了解移民西方既得失:
自己確保自由安全、下一代唔使愛國...,但可能要放棄專業,打散工粗工,甚至冇工等綜援,靠在港時三四成的收入,過衣食行都貴好多既生活。
唔怕講,正如泛民初選可見,而家好想移民既,唔同97前移居五眼既上一代。
上一代當時大都有牌有樓有家,所謂移民只係出去踎2-3年換本高級護照防身,以便回流繼續搵銀。好多人只送走家小,自己留港搏殺,等家人入籍就搬番來,不再回頭。
今日話移民既:
1.係真正搬走,與港決絕,甚或留港真係唔安全,攞到護照都唔會再番離住;
2.本錢冇上一代咁厚,多屬20/30的主流階層,學/資歷、語言、關係、習慣都好本土;
3.政見強烈,與建制不能共存,但與移民國並冇太多拉楞。
西方無疑在政治上「同情」港人,但也希望移居者多的佢地需要既技能,願意融入社會,少的社會負擔。話到底,西方政客要對選民交代。如果好心攬過大包袱,必定被選民踢落台。你都唔想對唔住收留你既人。
所以,港青去到西方,要加倍生性,入鄉隨俗,俾心機學嘢。以前係香港點威水過癮,過去既就已過去。做好眼前先至實際。人地個度或者冇你係香港時咁好,但人地冇要你去,唔好以為人地欠咗你。
如果決定移民,謙卑努力,多學少怨,做個香港人既好榜樣。人地個度必定大把大陸人,讓當地人睇得出有所區分。
200716四晚31°C 71%既係「瘋狂打壓」,豈止「不利互信」
RT〈美擬禁中共黨員及家屬遊美〉。上億黨員若人均有2個直系親屬(1配偶1子女),那就是3億,中國人5中有1。去旅遊都不行,留學、工作更免談。
雖然至今只是傳聞,但即便放氣球,也足以構成外交部說的「瘋狂打壓」。後果豈只是不利中美建立互信?
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200715三晚30°C76%:A Real Chinese City
慣了晚飯後上博,昨晚預定回覆留言,但臨時有事。
謝網友。就輸入的個案,我只記得前一陣的印、巴裔回流,外傭來港,忘了林鄭向北鬆章:職業上經常來往中港的人士入境免檢。
報載,最少有32類人入境時直行直過,包括機師、商家、公幹者...。截至5月,這些人約有20.9萬。即使1,000人有1個帶毒,1傳3,一手都有600個case。更不要說,5日就可以傳一代。
今07.15,收緊羣聚辣招首日,業界當然嗷嗷聲,但確診戲劇性地由前幾天40-50急降到19。
但其實,本地佔14宗,佔確診74%,比例只是略回降。而且,14宗裏有一半源頭不明,比例仍高。直覺上,無頭公案最好少過10%。
不止此,張醫生提醒:今日確診少,因爲另有37單係「初步」確診。換言之,這37單只要有一半及時確診,今日就與前兩日相差不遠。
這37單若聽日確診,聽日既數字就唔簡單。
但反過來,我又有的「盲目」既信心:近日既數字已嚇驚市民,會即時收斂,3-5日內可望回落。至於個12類羣聚場所,捱2周啦!8月第一周再出發。
若非疫情,我今日最想講的絕對係:拜美國之賜,香港終於成爲真正既中國城市!
最大既好處係:內地人今後唔使再湧來,將呢度當作進可攻、退可守既safe haven。個人自由和安全保障與內地相差唔係咁遠,發財機會唔比上海、廣州、深圳多,稅率又越來越接近(內地想學美國,今後內地人在全球既收入都要依法交內地稅),特區護照在外的待遇看來都會與內地人的真國民護照拉近。內地人在港冇着數,也就唔會離bother我地,咁就乜都鬆嗮啦!
不過,到時特區人外出就冇咁方便啦!我首先就擔心:幾年前用盡九牛二虎之力才申請到既10年期美國旅遊簽證,會唔會被廢,要重新申請,每次最多6個月。
俾簽證費係小事,痛苦既係,美國911後,國安爲重。每次上網申請要答成籮問題,幾乎要問祖宗十八代。包括過去幾年去過邊幾個美國城市,幾時到,幾時走,住邊度...。我去探親者,住人地屋企,冇信用卡記錄,邊記得清楚時間、地點...。萬一記錯,會唔會被指作僞證,今後都拒絕簽證?
不過,唔止我一個,頂硬上啦!話唔定明年拜登另有做法呢。
謝網友。就輸入的個案,我只記得前一陣的印、巴裔回流,外傭來港,忘了林鄭向北鬆章:職業上經常來往中港的人士入境免檢。
報載,最少有32類人入境時直行直過,包括機師、商家、公幹者...。截至5月,這些人約有20.9萬。即使1,000人有1個帶毒,1傳3,一手都有600個case。更不要說,5日就可以傳一代。
今07.15,收緊羣聚辣招首日,業界當然嗷嗷聲,但確診戲劇性地由前幾天40-50急降到19。
但其實,本地佔14宗,佔確診74%,比例只是略回降。而且,14宗裏有一半源頭不明,比例仍高。直覺上,無頭公案最好少過10%。
不止此,張醫生提醒:今日確診少,因爲另有37單係「初步」確診。換言之,這37單只要有一半及時確診,今日就與前兩日相差不遠。
這37單若聽日確診,聽日既數字就唔簡單。
但反過來,我又有的「盲目」既信心:近日既數字已嚇驚市民,會即時收斂,3-5日內可望回落。至於個12類羣聚場所,捱2周啦!8月第一周再出發。
若非疫情,我今日最想講的絕對係:拜美國之賜,香港終於成爲真正既中國城市!
最大既好處係:內地人今後唔使再湧來,將呢度當作進可攻、退可守既safe haven。個人自由和安全保障與內地相差唔係咁遠,發財機會唔比上海、廣州、深圳多,稅率又越來越接近(內地想學美國,今後內地人在全球既收入都要依法交內地稅),特區護照在外的待遇看來都會與內地人的真國民護照拉近。內地人在港冇着數,也就唔會離bother我地,咁就乜都鬆嗮啦!
不過,到時特區人外出就冇咁方便啦!我首先就擔心:幾年前用盡九牛二虎之力才申請到既10年期美國旅遊簽證,會唔會被廢,要重新申請,每次最多6個月。
俾簽證費係小事,痛苦既係,美國911後,國安爲重。每次上網申請要答成籮問題,幾乎要問祖宗十八代。包括過去幾年去過邊幾個美國城市,幾時到,幾時走,住邊度...。我去探親者,住人地屋企,冇信用卡記錄,邊記得清楚時間、地點...。萬一記錯,會唔會被指作僞證,今後都拒絕簽證?
不過,唔止我一個,頂硬上啦!話唔定明年拜登另有做法呢。
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
200713一晚30°C 76%:Back to square one
07.13一:52宗確診,其中42宗本地,20宗源頭不明。
麻煩的是,本地佔近80%(42/52=80.8%)。講得難聽的,港人彼此攬炒,冇得怪外人。
更麻煩的是:近半(20/42=47.6%)本地個案不知來自何方,此刻仍在默默地擴散。20個無頭公案,只要每人傳俾1個人,就會產生20個傳播鏈,基本上失控。
書展總算午後決定延期。會展接着的連串商展也順延。Common sense,早就該如此。
剛才政府宣布,週三起退回到3月份最嚴厲的4人限聚、6pm後食肆只外賣、12類娛樂場所停業。先限7日,再看情況是否延長。
好在今午上咗一堂gym,見番的同學。否則週三起又停。
麻煩的是,本地佔近80%(42/52=80.8%)。講得難聽的,港人彼此攬炒,冇得怪外人。
更麻煩的是:近半(20/42=47.6%)本地個案不知來自何方,此刻仍在默默地擴散。20個無頭公案,只要每人傳俾1個人,就會產生20個傳播鏈,基本上失控。
書展總算午後決定延期。會展接着的連串商展也順延。Common sense,早就該如此。
剛才政府宣布,週三起退回到3月份最嚴厲的4人限聚、6pm後食肆只外賣、12類娛樂場所停業。先限7日,再看情況是否延長。
好在今午上咗一堂gym,見番的同學。否則週三起又停。
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200712日晚30°C 76%:最弊無頭公案上升
看連日數據,疫情確如專家說空前嚴峻,厲害過巔峯的3/4月。
回到自己本行的數理分析:
日確診數C = 本地個案L + 外來(輸入)個案I
其中:
本地個案L = 已知源頭個案 T + 未知源頭個案 U
換言之,
日確診數C = 本地已知源頭個案 T + 本地未知源頭個案 U + 外來(輸入)個案I
C包括3種不同風險的個案:
低風險案:外來(輸入)個案I,因爲大多數這類個案在入境時已被截住隔離。1.因爲職業而獲豁免、2.刻意隱瞞、3.經手人員疏忽放行的漏網個案,合計應不超過10%。
中風險案:本地已知源頭個案T,因爲既已確定源頭,應可track down大多數的緊密接觸者,從而隔離,截斷其傳播。
高風險案:本地未知源頭個案U,因爲既不知道源頭(上游),源頭可繼續傳播,截住下游也冇用。這就像樹有病,只斬去可見的病枝,但不檢驗其上游的枝幹,萬一上游有病,病源仍可感染其他枝幹。
因此,衡量疫情有多嚴峻,
首先看:無頭個案比例RU = U / C (%)
次之看:有頭個案比例RT = T / C (%)
輸入個案比例RI = I/C (%)可基本不理,因爲風險相對RU和RT基本上negligible 。
目前的第三波嚴峻,因爲
連日 本地確診L / 所有確診C ~ 80%,亦即八成確診都屬本地感染。
以今07.12公佈的確診數爲例:
C = 38, L = 30, I = 8,T = 17, U = 13
其中最麻煩的是: RU = 13/38 = 34% ,亦即每3人確診就有1人源頭不明。
這13人如果每人的上游今後5日內,分別傳給3個人,5日後就會多13 x 3 =39人感染,10日後更會多13x3x3 = 117人感染。咁就的確可以失控。
如果像港大梁卓偉說,病毒已變種,傳染力由1人傳3人增至傳4人,就更麻煩。
當然,更重要的是估計:RU的風險比RT的風險大多少。
這就需要納入香港居住和生活環境的變數,例如:居住形態(單棟樓、屋邨)、平均居住面積、平均工作場所面積、每日搭乘公交數次、每日出外用膳逗留的時間…。
留待專業人士探討。
預定週三開鑼的書展,難以想象到此刻仍打算照開。
連不少書商都寧可放棄。好心啦!
想學美國Florida的迪士尼樂園乜?
回到自己本行的數理分析:
日確診數C = 本地個案L + 外來(輸入)個案I
其中:
本地個案L = 已知源頭個案 T + 未知源頭個案 U
換言之,
日確診數C = 本地已知源頭個案 T + 本地未知源頭個案 U + 外來(輸入)個案I
C包括3種不同風險的個案:
低風險案:外來(輸入)個案I,因爲大多數這類個案在入境時已被截住隔離。1.因爲職業而獲豁免、2.刻意隱瞞、3.經手人員疏忽放行的漏網個案,合計應不超過10%。
中風險案:本地已知源頭個案T,因爲既已確定源頭,應可track down大多數的緊密接觸者,從而隔離,截斷其傳播。
高風險案:本地未知源頭個案U,因爲既不知道源頭(上游),源頭可繼續傳播,截住下游也冇用。這就像樹有病,只斬去可見的病枝,但不檢驗其上游的枝幹,萬一上游有病,病源仍可感染其他枝幹。
因此,衡量疫情有多嚴峻,
首先看:無頭個案比例RU = U / C (%)
次之看:有頭個案比例RT = T / C (%)
輸入個案比例RI = I/C (%)可基本不理,因爲風險相對RU和RT基本上negligible 。
目前的第三波嚴峻,因爲
連日 本地確診L / 所有確診C ~ 80%,亦即八成確診都屬本地感染。
以今07.12公佈的確診數爲例:
C = 38, L = 30, I = 8,T = 17, U = 13
其中最麻煩的是: RU = 13/38 = 34% ,亦即每3人確診就有1人源頭不明。
這13人如果每人的上游今後5日內,分別傳給3個人,5日後就會多13 x 3 =39人感染,10日後更會多13x3x3 = 117人感染。咁就的確可以失控。
如果像港大梁卓偉說,病毒已變種,傳染力由1人傳3人增至傳4人,就更麻煩。
當然,更重要的是估計:RU的風險比RT的風險大多少。
這就需要納入香港居住和生活環境的變數,例如:居住形態(單棟樓、屋邨)、平均居住面積、平均工作場所面積、每日搭乘公交數次、每日出外用膳逗留的時間…。
留待專業人士探討。
預定週三開鑼的書展,難以想象到此刻仍打算照開。
連不少書商都寧可放棄。好心啦!
想學美國Florida的迪士尼樂園乜?
200712日晨30°C 76%:特朗普都終於戴口罩,我地未死得
張竹君呢半年幾乎日日講疫情,以為佢已麻木。點知昨日俾記者捉到,當眾翻閱資料時,衝口而出「死啦……好多……」。佢事後既官方用語係:有疫以來最嚴峻。
佢冇誇張:
1.每日幾十單。這也許不算什麼,真正麻煩既係:
2.絕大多數係本地感染,唔係外來。輸入個案基本上入境時就被隔離。但香港人口超密,本地人感染後,唔知接觸咗幾多人先至被截到。只要一傳三,兩個round就3x3=9人,死啦;
3.個案集中係人口成萬、居住面積小的公共屋邨;
4.好多個案屬於一老一幼兩大年齡群組:安老院;學校。
5.長者體弱,病情較嚴峻,死亡率偏高;
6.兒童、少年病情輕,但臨時為防疫停課,影響父母的日常安排,家庭即刻倒瀉籮蟹。
又難怪張醫生當眾嗌出離既。
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200711六晚30°C 77%:一個「嚴厲」的夢
國安法7.1生效至今11天,「苟日緊,日日緊,又日緊」。
民調電腦懷疑公開警員的個人資料,確應追究。但唔早唔遲,泛民初選前夕先離查?
由此記起英國總領館有港男北上被扣。不知是否真的嫖娼,只知造就一宗政治庇護。
去年有社運男損毀五星旗。初判感化。當局上訴後,日前判囚5天。不怕說,5天合理過感化。但國安生效前判得輕,生效後判得「重」。由此想到,反修例一年有9千多人被捕。但法律程序繁瑣,絕大多數仍未起訴。在新形勢下不樂觀?
今天最厲害的新聞是:出身內地的前港大病毒學家閻麗夢流亡美國後上Fox說,中方隱瞞疫情,港大不敢吭聲…,自己因爲流亡,與丈夫等內地家人決裂。有說,Dr.閻4月由流亡美國的內地富商郭文貴用私人飛機接到美國作供。特朗普後來天天罵中國,據說是基於閻女士的供詞。
但是:
1.與郭文貴有關係的飛機瞞不過中國,不可能在香港降落。閻女士先要先飛到第三地,才可能轉郭的飛機。
2.傳聞若屬實,說明國安法確有必要:事主非港人、事涉間諜層次(郭文貴對中國來說絕對是賣國),非特區所能處理。
閻案對中國不利的內容,坊間早已消化,在現階段反而間接支持了港區國安法。世事就是這樣難料。
民調電腦懷疑公開警員的個人資料,確應追究。但唔早唔遲,泛民初選前夕先離查?
由此記起英國總領館有港男北上被扣。不知是否真的嫖娼,只知造就一宗政治庇護。
去年有社運男損毀五星旗。初判感化。當局上訴後,日前判囚5天。不怕說,5天合理過感化。但國安生效前判得輕,生效後判得「重」。由此想到,反修例一年有9千多人被捕。但法律程序繁瑣,絕大多數仍未起訴。在新形勢下不樂觀?
今天最厲害的新聞是:出身內地的前港大病毒學家閻麗夢流亡美國後上Fox說,中方隱瞞疫情,港大不敢吭聲…,自己因爲流亡,與丈夫等內地家人決裂。有說,Dr.閻4月由流亡美國的內地富商郭文貴用私人飛機接到美國作供。特朗普後來天天罵中國,據說是基於閻女士的供詞。
但是:
1.與郭文貴有關係的飛機瞞不過中國,不可能在香港降落。閻女士先要先飛到第三地,才可能轉郭的飛機。
2.傳聞若屬實,說明國安法確有必要:事主非港人、事涉間諜層次(郭文貴對中國來說絕對是賣國),非特區所能處理。
閻案對中國不利的內容,坊間早已消化,在現階段反而間接支持了港區國安法。世事就是這樣難料。
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200710五晨30°C 77%雲:內地應加入競爭
澳洲繼英國後對港人伸出橄欖枝。英語「五眼」裏,紐西蘭太細,美國則與港人關係疏。希望港人最想移民的加拿大也高抬貴手。
有人話,呢的「反華」國家只係藉勢吸納港人的資才。其實,我好想內地加入競爭,優待港人北遷,做個真正的中國人!
所謂人離鄉賤,係指全球化程度低個時。而家住係澳、英、加、美大城市,除咗濕街市,港式生活要乜有乜,除咗美國故總統羅斯福所謂的fear,好多港人會覺得有賺。對好多中青代港人,更重要既係子女的教育,求愛國免疫。
其實正如大教授話,讓30萬反骨離開,正好讓香港換血。言下之意,換的冇咁反既新一代,香港此後就又繁榮又太平,好過而家唔繁榮更唔太平。
所謂新一代,無須一定係本地人。內地每年高考過千萬人,其中高才至少有50萬。歷年加加埋埋,搵30萬做港人容乜易。而家出入IFC寫字樓既,都好多講普通話架啦!
有人話,呢的「反華」國家只係藉勢吸納港人的資才。其實,我好想內地加入競爭,優待港人北遷,做個真正的中國人!
所謂人離鄉賤,係指全球化程度低個時。而家住係澳、英、加、美大城市,除咗濕街市,港式生活要乜有乜,除咗美國故總統羅斯福所謂的fear,好多港人會覺得有賺。對好多中青代港人,更重要既係子女的教育,求愛國免疫。
其實正如大教授話,讓30萬反骨離開,正好讓香港換血。言下之意,換的冇咁反既新一代,香港此後就又繁榮又太平,好過而家唔繁榮更唔太平。
所謂新一代,無須一定係本地人。內地每年高考過千萬人,其中高才至少有50萬。歷年加加埋埋,搵30萬做港人容乜易。而家出入IFC寫字樓既,都好多講普通話架啦!
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200708三晚30°C 81%:天主會否聽美國人禱告?
這場疫情馬拉松,前期中、西歐領先。但中國有頭威冇尾陣,西歐則唔夠氣。進入中段後,巴西發力,輕易進佔次席,如無意外,會與‘疫情肯尼亞‘的美國分居頭兩名。
美、巴表現標青,端因雙方主帥勇敢強悍。Trump與Bolsonaro都藐視這種小到連顯微鏡都看不見的敵人,不齒世人,包括本國國民自嚇自。
世人抗疫的成敗,本來有可能取決於意識形態。但天主現在聆聽了巴西人恐慌中的祈求,只怕美國人也來仿效。天主不想厚巴薄美,Trump快點去告解啦!
港第三波疫情勁過第二波好多。好處是又見張醫生。但攻陷生命力最弱的安老院,不敢想象。學校也會牽一發動全身。子女停課,父母就困身,可能工都番唔到。
我都受牽連。今午就應家人忠告,唔番gym班。第三波適可而止呀!
美、巴表現標青,端因雙方主帥勇敢強悍。Trump與Bolsonaro都藐視這種小到連顯微鏡都看不見的敵人,不齒世人,包括本國國民自嚇自。
世人抗疫的成敗,本來有可能取決於意識形態。但天主現在聆聽了巴西人恐慌中的祈求,只怕美國人也來仿效。天主不想厚巴薄美,Trump快點去告解啦!
港第三波疫情勁過第二波好多。好處是又見張醫生。但攻陷生命力最弱的安老院,不敢想象。學校也會牽一發動全身。子女停課,父母就困身,可能工都番唔到。
我都受牽連。今午就應家人忠告,唔番gym班。第三波適可而止呀!
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200706一晚30°C 78%:Hello, Pres. Biden
「一人一萬」今開始發放。你收到未?
港版國安法一頒佈即雷厲風行,西方反應強烈,Trump揚言對華加辣。但中港股市唱好「止暴制亂」,恆指今+966點、成交>2,500億,兩年最多。
港股短期內若爲國安法安撫港人、反擊西方,只要不貪,入市幾乎必賺。祝大家好運。
但不論BNO可移英還是北水谷港股,都與我無涉,認真邊緣。
美國不少人7.4除罩歡度Independence Day後,疫情周內應會強力反彈,到時又要再捱隔離。但美國人自由難耐,寧可風流完再折墮。
Trump由民望低迷搞到衆叛親離,連自己都冇信心連任。但過去三年半一人獨大,共和黨內冇選總統的備胎。全世界都要爲民主黨的Biden入主做好準備。
共和黨係生意人,重實利,講give and take;民主黨講理想,原則性強。Biden更偏向liberal,對華不會比Trump客氣。但至少predictable,好過阿Trump反覆無常。
Trump入主白宮是社會主流對奧巴馬8年以至西方多年來左傾的反動。但Trump右得太離譜。撞正疫情加警暴、種族,左派又借勢回潮,更反過來搞美式文革…。
且看溫和的Biden如何化解左派的極端。
港版國安法一頒佈即雷厲風行,西方反應強烈,Trump揚言對華加辣。但中港股市唱好「止暴制亂」,恆指今+966點、成交>2,500億,兩年最多。
港股短期內若爲國安法安撫港人、反擊西方,只要不貪,入市幾乎必賺。祝大家好運。
但不論BNO可移英還是北水谷港股,都與我無涉,認真邊緣。
美國不少人7.4除罩歡度Independence Day後,疫情周內應會強力反彈,到時又要再捱隔離。但美國人自由難耐,寧可風流完再折墮。
Trump由民望低迷搞到衆叛親離,連自己都冇信心連任。但過去三年半一人獨大,共和黨內冇選總統的備胎。全世界都要爲民主黨的Biden入主做好準備。
共和黨係生意人,重實利,講give and take;民主黨講理想,原則性強。Biden更偏向liberal,對華不會比Trump客氣。但至少predictable,好過阿Trump反覆無常。
Trump入主白宮是社會主流對奧巴馬8年以至西方多年來左傾的反動。但Trump右得太離譜。撞正疫情加警暴、種族,左派又借勢回潮,更反過來搞美式文革…。
且看溫和的Biden如何化解左派的極端。
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200705日深夜30°C 81%:虎頭蛇尾我的天
今天started as a good day, but ended up a bad one.
Good day,因爲上午終於買到一種很需要的日用品,難得地外出食早餐,買餸更大豐收。
Bad day,因爲中午過後形勢逆轉,就像大晴天突然風雲變幻,當日餘下的時間都gloomy。
中午時分,小巴上傳來電台的talkshow,說什麼周滅商、紂王…。中國史上最常借來警惕國人的一次朝代更替,任何時候都可能有人攞離講。但此刻難免聯想到對言論的新規範。
古代的文字獄可能多數是冤枉的。當官的爲討好皇上,捕風捉影,公報私仇。但當中也有真的,不滿時政而含沙射影,被上綱上線。
反之,每逢言論收緊、政治不靖,民間敢怒不敢言,坊間就指桑罵槐、大講
反話。香港亦會復古耶?
但平心而論,欽定國安法頒行過程中,建制big brass出齊,卯力推銷。以往每次宣傳均慘不忍睹。但這次七分軟三分硬,言語雖有漏洞,未見有明顯的過失。港人無疑不情不願,但反應subdue。當然,好多人相信係知道拗都冇用,索性安排後路。但建制文宣確有進步。反對者不再享有絕對的優勢。
Good day,因爲上午終於買到一種很需要的日用品,難得地外出食早餐,買餸更大豐收。
Bad day,因爲中午過後形勢逆轉,就像大晴天突然風雲變幻,當日餘下的時間都gloomy。
中午時分,小巴上傳來電台的talkshow,說什麼周滅商、紂王…。中國史上最常借來警惕國人的一次朝代更替,任何時候都可能有人攞離講。但此刻難免聯想到對言論的新規範。
古代的文字獄可能多數是冤枉的。當官的爲討好皇上,捕風捉影,公報私仇。但當中也有真的,不滿時政而含沙射影,被上綱上線。
反之,每逢言論收緊、政治不靖,民間敢怒不敢言,坊間就指桑罵槐、大講
反話。香港亦會復古耶?
但平心而論,欽定國安法頒行過程中,建制big brass出齊,卯力推銷。以往每次宣傳均慘不忍睹。但這次七分軟三分硬,言語雖有漏洞,未見有明顯的過失。港人無疑不情不願,但反應subdue。當然,好多人相信係知道拗都冇用,索性安排後路。但建制文宣確有進步。反對者不再享有絕對的優勢。
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200704六深夜30°C 79%:國安執法寧枉勿縱?
此前說,欽定國安法設計得「絕」,反對者冇窿可捐。
原來港府也醒目,執行到「盡」,寧枉勿縱。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反修例口號提醒750萬人,現在有太多口頭禪可能被指煽動顛覆、分裂。
公共圖書館既要下架複審反對者的著作(說是複審,但恐怕已預定不符國安,就此消失),當然更要剔走頭號反骨辦的報刊。中小學圖書館要請走的書刊就更多,換上政治正確的。接着,報攤書店相信也要去舊迎新。
上市的媒體就更要符合新法。影響最大的港報若爲此而摺起,西方會否也來「攬炒」。
至於前銅鑼灣書店賣的那類書就更不能賣。連去台灣買帶回港、擁有電子版怕也不行。越想越廣,不敢說最後會在那裏劃線。最後,只要有疑慮,寧遠勿近。
純就文字論,「光復」的確是針對反面的往昔。「光復香港」是understood香港此前落入壞人之手,現在好人要奪回,讓香港重見光明。
但用在法律上,針對他人的行爲時,「光復」只能當作文學看,give涉事者以benefit of doubt,而不是將每個字都當真。
原來港府也醒目,執行到「盡」,寧枉勿縱。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反修例口號提醒750萬人,現在有太多口頭禪可能被指煽動顛覆、分裂。
公共圖書館既要下架複審反對者的著作(說是複審,但恐怕已預定不符國安,就此消失),當然更要剔走頭號反骨辦的報刊。中小學圖書館要請走的書刊就更多,換上政治正確的。接着,報攤書店相信也要去舊迎新。
上市的媒體就更要符合新法。影響最大的港報若爲此而摺起,西方會否也來「攬炒」。
至於前銅鑼灣書店賣的那類書就更不能賣。連去台灣買帶回港、擁有電子版怕也不行。越想越廣,不敢說最後會在那裏劃線。最後,只要有疑慮,寧遠勿近。
純就文字論,「光復」的確是針對反面的往昔。「光復香港」是understood香港此前落入壞人之手,現在好人要奪回,讓香港重見光明。
但用在法律上,針對他人的行爲時,「光復」只能當作文學看,give涉事者以benefit of doubt,而不是將每個字都當真。
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200703五晚28°C 88%:頂官抵讚
港人信官唔信府更唔信警,唔係冇理由既。
7.1兩案今提堂。其中的國安第一案,控罪「依法」去到盡。電單車插旗或可控煽動分裂;但揸電單車衝擊警員算恐怖活動,好多人怕冇諗過。
拮警案則俾官話,只公開有利定罪的證據,唔係咁fair。拮警後潛逃,本來案情明確。依家咁反要give 被告benefit of doubt。
至於法官,至少頂上的,確值得一讚。早前退休的首席法官就國安法發聲中肯有理。現在輪到後繼人,提醒我地揀官審國安應以才爲準。這可信是針對坊間擔心以政治、國籍揀官。
政治篩選肯定八成+港人不會接受,但國籍排他我不敢一概而論。萬一真有涉及五大英語國的諜案,只怕出身這些國家的洋官也不想瓜田李下。
至於國際反應,國安法一出,西方不再僅是口誅,制裁中國兼要俾水泡港人。但中國厲害,在友邦裏一呼百應。日前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就港版國安法激辯,結果70+國支持,唯歐、日等27國反對。中國話說,得道多助,絕非虛語。
7.1兩案今提堂。其中的國安第一案,控罪「依法」去到盡。電單車插旗或可控煽動分裂;但揸電單車衝擊警員算恐怖活動,好多人怕冇諗過。
拮警案則俾官話,只公開有利定罪的證據,唔係咁fair。拮警後潛逃,本來案情明確。依家咁反要give 被告benefit of doubt。
至於法官,至少頂上的,確值得一讚。早前退休的首席法官就國安法發聲中肯有理。現在輪到後繼人,提醒我地揀官審國安應以才爲準。這可信是針對坊間擔心以政治、國籍揀官。
政治篩選肯定八成+港人不會接受,但國籍排他我不敢一概而論。萬一真有涉及五大英語國的諜案,只怕出身這些國家的洋官也不想瓜田李下。
至於國際反應,國安法一出,西方不再僅是口誅,制裁中國兼要俾水泡港人。但中國厲害,在友邦裏一呼百應。日前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就港版國安法激辯,結果70+國支持,唯歐、日等27國反對。中國話說,得道多助,絕非虛語。
200703五午後陰33°C 68%:新法生效第一人
原來我錯了,國安冇咁厲害。7.1新法生效首日下午在皇仁前拮警搶犯的男子,深夜在飛英班機上被捕,因爲有人篤灰。
據報,嫌人姓黃,男,24歲,2年前港大土木工程畢業,任職私企,與父住公屋。犯事後大約兩小時,上網以大約1萬元買單程票飛英,用特區護照出境,隨身有4萬現金、過期BNO。父說,兒子被捕後接電話,方知其出事走佬。
同日有10位被捕人士涉及新法。除了一名男子掛旗駕電單車衝擊警方,其餘只是當衆展示「獨」物,no big deal。國安第一人怕要歸於這位黃「巴打」。
此人看來無預謀,只係情急犯案。但全世界的「軍隊/準軍隊」組織都一樣,手足受害則同仇敵愾,會好傑。
他坐本港的flag carrier,即便成功起飛,當局也可以下令回航。疫情期間,沒有太多班機可選。否則他或會揀歐美航空公司。
據報,嫌人姓黃,男,24歲,2年前港大土木工程畢業,任職私企,與父住公屋。犯事後大約兩小時,上網以大約1萬元買單程票飛英,用特區護照出境,隨身有4萬現金、過期BNO。父說,兒子被捕後接電話,方知其出事走佬。
同日有10位被捕人士涉及新法。除了一名男子掛旗駕電單車衝擊警方,其餘只是當衆展示「獨」物,no big deal。國安第一人怕要歸於這位黃「巴打」。
此人看來無預謀,只係情急犯案。但全世界的「軍隊/準軍隊」組織都一樣,手足受害則同仇敵愾,會好傑。
他坐本港的flag carrier,即便成功起飛,當局也可以下令回航。疫情期間,沒有太多班機可選。否則他或會揀歐美航空公司。
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200702四晨晴:「國安」厲害?
昨午約4時,涉嫌在中央圖書館附近與防暴警搶犯過程中,以利器刺傷警員的疑犯,今 凌晨在機場飛往英國的航班上被捕。
搶犯是昨整日「活動」中最刺激的。看視頻,嫌人身型高佻,戴口罩、棒球帽。
蒙面作案,8小時就落網,「國安」唔簡單。
當局或只是check到其身份,不知其實時所在。但發布通緝令,令其出境時觸動警號。
此刻為止,上述新聞只見於建制報和一份較中立的報紙,3份影響較大的媒體未提。
據報此人男性,24歲。或許事前就預定國安法生效當日就走。但沒想到日間會搞出咁大鑊,變咗要流亡,更沒料到當局反應更快。
只要返抵英國,此形勢下,當然不會遞解返港。
只要返抵英國,此形勢下,當然不會遞解返港。
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200701三深夜30°C 81%:Day1 捕~400/國安~10人
還是那句話,欽定國安法計到「絕」。法律條文、執行機制幾滴水不漏,頒行時刻也選定在回歸23週年的前一個鐘。
或純屬巧合,午夜11點亦即23點。而且,港人回歸早期拒絕就《基本法》第23條自行立法,最終要在回歸23年前夕,硬啃加辣的欽定23條,難免被譏爲自討苦吃。
我不諳法律,但刑偵劇集睇得多,記憶中的反對言行都已納入。除非只是在百萬人中passive地行,只要稍爲露頭,相信都會被立案追蹤。大數據裏有幾十萬個呢類file完全正常,每個可能有上百個attributes/entries。
其中升級爲active watch list的,或有幾萬。最終進入司法ball park的,以去年反修例拉咗近萬人看,可能係一兩千。到時告唔告、告幾重,看當時的現實需要。
新法生效首日,反對者在疫情中收斂了近半年後,首次出盡去年反修例的所有招數--除咗砸「黨鐵」、擲汽油彈、傷人。
以反對者去年的行爲看,今日受新法生效刺激,與當局角力完全正常。我此前正納悶,一衆忍者爲何變得真的這樣忍。
但可以相信,有新法爲後盾,警方會在內地國安/公安配合下,全力出擊,由忍者出手才反應,改爲主動偵緝、pre-empt拉人。先由忍者入手,爭取民意。然後才對付「思想犯」。
當然,一個近距離的目標是九月立選。稍有往績的本土派恐怕都難以過關。
泛民佔八九成的區議會,當然也是肅清的對象。
這樣說,並非慫恿當局開鍘,純屬以事論事,希望大家,尤其是反對者,莫心存僥倖。
到頭來還是那句話:非要做不可,問自己是否有10年的意志。一旦豁出去,就無法回頭。同時要想清楚對自己和身邊人的後果。他們多少會因爲你的行爲而受牽連,至少會被記者追問、當局關注,個別甚至會影響出路、感情婚姻。
此刻爲止,國安法第一天的紀錄是:~400人被捕,其中10人或涉及新法。
God bless you.
或純屬巧合,午夜11點亦即23點。而且,港人回歸早期拒絕就《基本法》第23條自行立法,最終要在回歸23年前夕,硬啃加辣的欽定23條,難免被譏爲自討苦吃。
我不諳法律,但刑偵劇集睇得多,記憶中的反對言行都已納入。除非只是在百萬人中passive地行,只要稍爲露頭,相信都會被立案追蹤。大數據裏有幾十萬個呢類file完全正常,每個可能有上百個attributes/entries。
其中升級爲active watch list的,或有幾萬。最終進入司法ball park的,以去年反修例拉咗近萬人看,可能係一兩千。到時告唔告、告幾重,看當時的現實需要。
新法生效首日,反對者在疫情中收斂了近半年後,首次出盡去年反修例的所有招數--除咗砸「黨鐵」、擲汽油彈、傷人。
以反對者去年的行爲看,今日受新法生效刺激,與當局角力完全正常。我此前正納悶,一衆忍者爲何變得真的這樣忍。
但可以相信,有新法爲後盾,警方會在內地國安/公安配合下,全力出擊,由忍者出手才反應,改爲主動偵緝、pre-empt拉人。先由忍者入手,爭取民意。然後才對付「思想犯」。
當然,一個近距離的目標是九月立選。稍有往績的本土派恐怕都難以過關。
泛民佔八九成的區議會,當然也是肅清的對象。
這樣說,並非慫恿當局開鍘,純屬以事論事,希望大家,尤其是反對者,莫心存僥倖。
到頭來還是那句話:非要做不可,問自己是否有10年的意志。一旦豁出去,就無法回頭。同時要想清楚對自己和身邊人的後果。他們多少會因爲你的行爲而受牽連,至少會被記者追問、當局關注,個別甚至會影響出路、感情婚姻。
此刻爲止,國安法第一天的紀錄是:~400人被捕,其中10人或涉及新法。
God bless you.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