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191028一雲28°C 72%:向中國道歉

    AD今晨頭條说,昨晚〈大鬧油尖旺〉。但看港台即時,最近這兩週,砸鐵較前少。希望這樣說,不會刺激忍者再次發難。港鐵是港人的,不是黨的。
    連登已預告,下週末回港島。到時恰巧有海外友人路過。限於交通,怕要錯過了。
昨特朗普預告美東晚9點即港上午10點有重大宣佈。我還以爲是中美貿協。原來爲殲滅IS總頭目巴格達迪al-Baghdadi攞彩。我趕狗入窮巷,唔輸俾你地好多人最中意既前任,要確保我連任啊!
   但死者以三個子女陪葬,無言。
   昨其實有個打破千年傳統的革命,不過仍待定案,一般人事不關己。這就是南美缺神父, 教廷可能會徵召有家室的男人。
   但現役神父是否也可以成家?
   下一步讓女性也當神父?到時叫神母Mother?

   回到今天預定想說的。
   首先要向中國道歉:把凍死在英國貨櫃車裏的39個偷渡客錯當中國公民,爲大時代而痛心。
   原來死者大部分甚至可能全部是越南人。英國警方第一時間公佈說是中國人,因爲其中很多用僞造的中國護照。
    此消息實時傳來時,我的確不懷疑是中國人。因爲國人遍天下,南北極都是旅遊熱點,世上旺盛的地區應該都已被國人踏穿,沒有地方是我們還未集體見識過的。
   正因此,幾乎每天都有國人在外的新聞。但好事不多。以同胞之精靈拼搏,專業成就自然不缺,尤其是科研。但很少是大社會敬佩的好人好事,映入眼簾的大都是負面的瑣事和意外。
   同胞在外長期的形象,相信令英警起先一看護照就確信,39名死者都是中國人,甚至也是香港年輕一代反叛透頂的激因。
   就39名偷渡客遇難,中國外交部第一時間要英方核實死者的身份。我當時以爲中方apologetic。現在回首看,外交部或當時就心裏有數。
   但這兩天說,這批偷渡客合共有上百人,換言之,約有60人或已在英國上岸。蛇頭據說是福建的女性。
   39人死的消息發佈後大約兩天,我想到過其他國家偷渡客的問題。但與中國人/漢人樣貌可混淆的族裔裏,日人、韓人、台民、港人、星馬華人太有錢,大可申請移民,無須屈蛇。與越南船民相處過十幾年的經驗,唯有他們與華人樣貌可亂真。
   越南特色的社會主義最近這十幾年崛起。但沒想到他們會走上中國人20幾年前的路。中國人集體偷渡遇難,記憶中有兩單:20幾30年前紐約海灘的黃金冒險號事件,然後就是大約20年前58人死在英國的貨櫃車裏。
   中南/印支半島各民族裏,越南人跟中國人最像,脾性和歷史最相近。其餘的柬、老、泰、緬屬印度文化圈,文字、宗教與中國相差太遠。
   但越南正因爲與中國人太近,也最恨長期被中國壓住。但他們比我們強悍,在被佛教馴服的中南半島,容易成爲霸權(越南人信的佛是中國式的,求利求福,不像泰、緬等佛教國家,融入生活,深入心靈,主宰價值觀)。
   總之,今天的四中全會可以放心。我們的國家還是厲害的,國民已超越屈蛇的階段。現時最常見的新聞是當「間諜。這當然是美帝忘我之心不死的宣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