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191022二午後28°C 58%:向新加坡看齊

    林鄭突然不再排除獨立調查,還說特首有權特赦,令人想起此前突然唔「撤」又撤,講明係御准。
    若此,難道聖上就「五大诉求」的最新指示係:Anything but suffrage。至於最後又最難的訴求,還以一家一層樓?
    五大訴求vs四+樓,佔港人怕不止七成的反修例陣營,有幾多人會殺?
    對新一代港人來說,真雙普選係五大訴求裏的final solution。冇真普選把關,閘唔住回歸頭20年的「一國化」。以港人今日之富裕,怕唔肯用一層樓離換。
   這可能已經係中共最「寬大」的安排。還是那句話:我有錢冇票,預支俾你,裏面個14億馬會有樣學樣,我江山不保。
   我此前說中共打算用「國資化」來化解港人的反叛。後來看林鄭即使面對持續的反修例抗爭,仍以房屋政策來應付,董建華的基金更講明以八成港人擁公屋爲理想社會,還有李顯龍近日大力抨擊香港的亂局」,總算想清楚了:
   當局長遠的對策是新加坡化。對上是大企業國資化。新加坡有主權基金Temasek談馬錫,資產超過3,000億新加坡元,亦即15,000億港元,足以買起10財團各10-15%的資產,派員加入董事會,看管住員工、上游供應商、下游分銷商的政治行爲,同時用14億人市場的開放程度來交換港各大財團對國家的忠誠度。
   對下是用八成人擁有居屋來穩定社會。人人屋企過千呎,一住就一世,既懶得造反,也很難做大業主政府的反。
   香港除了現已有樓的市民,其餘幾乎所有人都入住公營房屋嗎?我相信,以本港資源加上北京用政策配合,有可能。但恐怕要化20年的時間來扭轉過去60年英國人留下的高地價政策。遠水不救現在每逢週末就上街放的「近火」。
   所以,紓緩眼前的暴力,北京可能不得不放其餘四大訴求。
   當然,這是我瞎猜,並非代人遊說。   
   用錢來贖買民衆的自主權,一向是中共版的唯物論。但:
   Q1. 爲何突然由五大訴求一個不讓,轉到放四換一咁「大方」
   Q2.若此,又何必當初?打咗4個幾月,全城撕裂,家嘈屋閉,搞到獅子山下的日子一去不復返。
   Q3. 擠牙膏式回應「五大訴求」,反修例者會否更憎當局不見黃河不流淚,更相信勇武有效,要繼續鬥爭,直到有雙普選爲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