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191024四晚26°C 77%:Who's next?

    這兩天MP與專家合作新聞打假。但寫得像新聞學論文,看完都不知道捉到哪些case。再次說明,迂腐是該報的痼疾。
   這項調查的結論是一般人直覺上都知道的常理:
   1.假消息基本上是造給已有立場經的自己人看的。
   2.每個人都只看和相信自己這一派的假新聞。敵對雙方都是reinforce自己的陣營,並沒有能力去說服敵對陣營的人改變看法。
   但這個結論不適用於在海外住咗幾十年的老港人。後者脫離香港已久,可能幾十年冇睇港聞,只是偶然看到當地英文媒體有關香港的片言隻字。現在有人透過舊關係,藉WhatsApp等社交媒體大量傳來香港的暴力,他們出於直覺,很自然地痛恨這些人。因此,對於這類老港人,藍營的宣傳絕對適合他們。反之,老港人無從細察事情的因由,故絕對睇唔入黃營、黑衫、泛民的消息,無論是真是假。
   但這些海外長者人少,對港毫無影響力。所以反對派也無須理會他們。
   由此說回自己想說的:

   FT再度說林鄭去職,具體到明年3月起由臨時特首做完她餘下的任期,候選人包括唐英年、陳德霖...。中方被問及時,照例罵傳聞者「別有用心」。
   嚴格來說,中方在技術上是可以否認的。前面還有4個月,anything can happen in between to make this ‘rumor’ obsolete。
   但我相信這個傳聞,看這個博的網友恐怕也多數會相信!
   我主要是覺得:合符北京至今對港不用high hand的做法。雖然幾乎天天對港口誅筆伐,甚至鬧中大校長,但就像近年對各國批評、施壓的回應:只說空話,用詞委婉,十分低威。「止暴制亂」已是對港最具體的指示。此外無明確的命令。絕口不提:一切後果,由對方負責這種實質性的強硬用語。
   對於林鄭去職,I don’t worry. 我worry的是:Who can make those ‘brave’ young ones listen? 除非中央答應至少4項訴求,否則看不出有誰能解開這個死結。
   何況,回歸至今四位特首都不得「善終」:
   董建華:被罵「老懵懂」,招致50萬人上街,最後被迫以腳痛爲由辭職;
   曾蔭權:算是完成任期。但末期住屋短缺,俾人鬧到死。卸任後,更因爲官司而入獄,創下香港開埠以來,行政首長(97前是港督)的先例。
   梁振英:競選時就有可能四成人恨之入骨。上任後俾人由頭鬧到尾,最後被迫放棄尋求連任。
   林鄭月娥:頭一年民意蜜月。第二年前就逆轉。修例的問題無疑始料不及,但可信反應林鄭所積壓的民怨,加上港人對北京的恨。
   如果回歸至今無一特首得以善終,有誰敢說:我上就掂。歷經將近5個月的暴力抗爭,誰有本事接替後,能緩和黑衫,做完任期,全身而退?
   但有人提醒說:唐英年好運。由此聯想,可能是說:黑衫食軟唔食硬。他們咁激,部分因討厭林鄭「強勢」。唐英年一副好好先生,黑衫應該冇咁憎。
   Wish Henry luck!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寧願陳德霖,同樣不強勢,但沒有唐英年曾經被迫埋牆角的 track record

TT 提到...

但也不要忘記當年唐唐如何被「整」。如果唐唐可以重新出山,其實某程度也解了支持黑衫的中產上層的一個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