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170702日午29°C 81%:中國的宿命

   非以政治見長的老好人就回歸20週年上央視說,港此前有「156年」的歷史,人心回歸有個過程。怕是有人提點。
   派港澳辦副主任接見願赴「君王宴」的溫和泛民,也與近年的強硬有別,使人想起毛澤東70年前抗戰統一戰線說的:團結95%,孤立5%。
   當局長期視泛民爲寇仇,如今看青年趨向港獨、自決,才回歸《毛選》。
   其實憑常理可知,誓以中國人身份抗爭的傳統民主派,本來就是最愛國的,與中共的矛盾主要在於「六四」的死結。至於「一黨」的問題,長毛怕也深明,個人可堅持,但不能爲了看不出何時可達成的理念,拖死700萬人。
   若此,中共與泛民裡的民族派應尋求共識,與非民族派也要尋求共存,在此基礎上朝開放選舉邁進。大氣候定了,其餘out of the way的訴求應會自生自滅。
   當然,看君臨天下的演說即可知,中國正以科技軍事趕超美,達成千年的民族大夢。要他們stoop down to conquer幾隻嗡嗡港蠅恐怕癡人說夢。
   但我不怕爲文初的老先生補一句,本博以前也提到過,中國歷史上的確不幸:被迫割讓出去的港、台,偏偏都落入較精於統治殖民地的帝國主義手裏,令兩地居民躲過了大陸上清末民初的戰亂和接着的高壓,得享較穩定、進步、富裕的生活。
   港、台換了落在西班牙、比利時、意大利...手裏,對回歸、統一的抗拒會小得多。看澳門即可知,再反中也不會懷念葡治,連葡裔都很少以葡國爲榮。是爲中國的宿命。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遇上英日事小,自己不肯虛心學習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