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170712三晨29°C 80%:祝學子好運

   近日頻頻看即時,怕劉隨時會走到終點。
   中方頂住了人道壓力,治劉可信也已盡力,但代價深遠。就以港來說,會被借來反對一地兩檢:怎知強力部門不會藉高鐵來執法,把港客變成劉?
   誠然,犯人出國治病無先例。但以境外看,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監禁到生命盡頭,本身就無先例。例是人定的,而即便爲劉和家人開先例,也不會有其他犯人仿效。99.99%的常規自然會用常規,0.01%的例外必要時也要開例外。這就是常理。

   「遼寧」走了,看的人開心就好。
   因爲溢價三成售祖業予國企而被指領取鉅額養老金的董生,幸獲WSJ挽回愛國無私的令譽。後者說,因果剛好相反:董爲了一帶一路的國策,被迫讓出資產。董多年friend美,總算有回報。

   這兩天是一年一度牽動百萬父母心的升學放榜日。親友裏有小朋友PN升K、K升小、小升中,中升大、醫學院畢業的。多數如願,但也有不幸落空的。近距離接觸親人裡的三個豆丁,有時候甚至要代上班的父母到學校遞表,很感受到港式教育對父母和子女的壓力。
   57年剛來港時,我連英文字母都唔識。連粵語都講唔掂的先父硬着頭皮,帶我去他上海幫友人提到的學校叩門,也頻食檸檬。
   但又可以理解,學校要確保校譽,不能用太差的學生來博。
   因此,除非個別標青的例子,入唔入得到心儀的學校可能很靠運氣。
   不怕說,先父當年一冇資源,二爲了我將來搵食,想我讀公立英中,冇人收先被迫入私立中中。每個月一到交費就頭痛。
   現在剛好相反,教育越普及越兩極。港人富裕到此地步,人人逼入最好最貴的學校,另一端學校的學生怕自生自滅。

   新特首想借增撥50億教育經費,爲來未來五年開個好頭。政客不敢得罪父母,即使泛民也只能抬價,難以反對。但教育不同政治,一到一地兩檢、23條、政改,泛民尤其是本土派,就會死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