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170704二午28°C 84%:從美國July the Fourth想起加拿大

一個welcome的稀客
        今天是美國241歲生日。日前方知加拿大與香港SAR同日「生日」,但只有150歲。
         美加同屬原英國殖民地。但美國人以踢走皇帝為榮,加拿大沒有那樣militant,獨立遲美國近百年,至今仍然請英國皇儲來開生日會
        美國的惡為全球的民族獨立效法。但1982年方獲英國授權自主修憲的加拿大,也不覺得自己不夠自由獨立。兩地的華人也受到這種影響否?
        居美多年,回港後也被其話語權左右,對於與美國有3,000多哩邊界、同種同源的加拿大幾無所知。居美時,在鄰近尼亞加拉瀑布的大多倫多區進出過幾次。除了楓葉旗、度量衡用公制,看不出與美國的分別。我的英文也不夠好,分不出美加口音。
        加國不吸引我,也因為地廣嚴寒人稀。大過中國,但人口只及美國一成,且集中在離美加邊境大約200哩的狹長地帶。以北約佔八成的國土或類似西伯利亞。我從小被穗港養成亞熱帶人多熱鬧的性格,對西伯利亞只有電影《Doctor Zhivago》在主題曲背景下的好奇。
        我也想從俄羅斯東端的海港Vladivostok(中國人稱海參威)坐七日七夜火車到莫斯科,看樺林叢中是否有Zhivago住過的gulag遺蹟。但坐火車橫跨加拿大,怕只有美景。美景我帶不回家,也不想騷擾它,就讓它安靜地活出自己吧。
        寫到此才想到一樣橫跨加拿大我會想看的:百多年前華工被賣豬仔去興建橫貫鐵路留下的足跡。他們當年甚至捐出血汗錢反清。但通車後得以留在加國終老的大概不多。
        加拿大生日前夕,有人錦上添花,再次選為全球最佳的國家。借這類評比來鼓勵「進步」生活方式的通常見是歐陸人。
       我一個不會去爭取的夢是在全球選20個城市,每個住它一個月,看別人怎樣生活,有什麼值得學的。如果包括一個加拿大城市的話,也許是Quebec City,看當地怎樣看待不諳法文的外人。
       記得50年前在Montreal買機票去溫哥華。沒有歧視。只不過我說Vencu'va,旅行社職員在電話裡向航空公司報數時,說的是Vong'cuv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