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170727四深夜29°C 81%:本命年

   周前在飯局上聽說一個留美時的台灣師兄走了,但只有一句話。事後電郵當年與他相熟的幾位海外同窗求證。今晨收到最後的一封回郵。
   原來,同窗的另一半飛來橫禍,在百貨公司門口被衝出來的高買嫌人和追尾的人撞跌,復原搞了幾個月
   不幸中算是大幸。但人在西方,一切自理,不像香港,有extended family和helper分擔。每天來回住處和醫院,安排大小事,身心俱疲。
       
   不幸的新聞最近接踵而至。劉曉波、女藝人先後不敵癌症,今天爆出民主派元老有癌。各人都相對年輕,遠低於平均壽命。
   現在再收到上述的回郵,一時間不知怎麼回覆。想了好久才寫了幾句。
   現去頭去尾,抄錄如下,作爲人生的記錄(海外一些朋友即便來自台灣,打字也用簡體。我在語言上是實用主義者,講得通就行,管他本土與否):

   xxx遭遇意外,实在不幸。能获得点经济赔偿吗?如果能够帮补复康期间和以后的照料,起码可以减轻一些压力。
   世事难料。到了某个年纪,每天过得正常,不再是理所当然,而要当作福气。
   意外的机会虽然不高,但最怕万一。一旦碰上,就可能颠倒整个人生。
   住在闹市,好处是方便,不开车也可以生活。但人多路狭,被碰撞的风险也有所增加。香港这方面的风险就更大。跌倒几乎是这个年龄最大的风险。
   有人信本命年。我今年正好,不敢完全不信。过得一天没事,就要多谢上天。

   保重  冬天加倍小心(注:冰雪跣死人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