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141126三陰:示威者有人氣策略,警方冇符

  係人都估到,"熱血"的旺角一旦“清場”,必與警方再衝突。昨晚雖有人現場WhatsApp來實況,我懶得實時上博,繼續看Gene Hackman 40年前的《The Conversation》。
  初以為是《French Connection》類的火爆戲,原來是懸疑片。有point,但慢到抽筋。除了三藩市Union Square(相當於紐約Times Square)的景色,唯結局出人意表(如果說過程重要過結果,至少此片我不buy)。次之是驟見初出道的Harrison Ford。其貌不揚,但有大鼻子和低沉的聲線作招牌,不久後獲Steven Spielberg賞識,登上《Star War》號太空船,一飛沖天。接著更以《Raider of the Noah's Ark》系列成為賣座天王。

  前天早就“佔運”寫了一段,但當天講了日劇,如今補上,並無新意:
“佔領即將滿兩月,右中左逐漸分明:三子預告12月3日退場,但雙學暫無意,旺派相信想升級。”

  現在補幾句事前也已預知的馬後砲:金鐘理性主文,旺角血性重武。“清旺”日間不會有事,關鍵在入夜,越夜越岩,機動戰發威。
  昨晚收到WhatsApp說,清了A街佔B街,清鬼清馬乜!當然囉,敵強我弱時,古兵法曰“聲東擊西”,毛主席的《游擊戰》、《運動戰》教落,“敵進我退,敵退我進,敵疲我打,敵退我追”,60年代經Guevara(古華拉)在拉美驗證。佔領鬧市機會難逢,熱血中青當然要發揚光大。將香港由“抗議之都”升呢為“巷戰之都”。
   昨看電視,警民對峙時,第二三排有示威者作勢挑戰,有前排警員邊揮動警棍指向對方,邊凶神惡煞地警告。這也許是自然的反應,但如今社會逢建制必反,純看錄影,傳媒、市民必認定警方過度使用暴力。
   反對者挾文明世界過頭的人道關懷、對鋤強扶弱的同情、西方反對運動的經驗、手機隨身的動員廣播能力,活動能量大躍進。
   相比之下,執法者改善應變力慢得多。香港或因長期太平,應變新型反對運動的能力尤其追不上世界潮流。今後,文的要學日本武士發揚光大的《孫子兵法》語:“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你挑釁,我手執設備,一一看在眼裡。你不出手,我保持composure,古語云,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不會予你口實。但你一動手,我會比你快,讓你佔不到便宜。
   武的要超越用壓倒性人力陣勢布防的傳統。反對者活動的成本可能只是警方百分之一(試想警員的待遇加福利長俸vs城市lumpen proletariat的時薪)。你用上千人站在大街兩端,我就幾個人去橫街堵路、燒垃圾。等你地趕來時,我又已轉移到另一條街,.......。再叻的,我連街上的cctv都kum住。
   警方只有分散布防、靈活走動,才能縮窄與反對者的能量差距。
   我助紂為虐?我覺得,金鐘式的抗爭純屬政治問題,公眾不便,但不涉及安全,警方旁觀是對的。只有近乎無政府主義的城市暴力才需要遏止。
   最後補一句:WSJ中文網前天引述”知情人士“說,北京考慮放寬特首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同情佔中的兩大報似未引述,唯反佔中大報報道。這可信是測試民意的氣球、動搖佔運的策略。
   惜缺乏新意。831落閘後,提名會是僅餘的氣縫。關鍵是放多少才能誘使居中的大眾逼佔運放手。按中央的慣性並不樂觀,何況佔運幾乎非公民提名不殺。

4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當權者自恃有錢有槍,我行我素,那些感到無助的人們有甚麼選擇?不論是佔中還是佔旺,那些都是捍衛自由法治、反對專制人治的市民。

我的看法是,一日建制派不投降,上街的一日都不會退。就算梁振英集團真的叫出了解放軍也一樣,但希望「叫出解放軍」這句話不會實現。

有人說中共為了國家安全寸步不讓。我說如果為了國家安全(其實是既得利益者的安全)就跟侵略者一樣暴虐甚至猶有過之,那我就不知道這種「國家安全」價值何在。

匿名 提到...

中共當然是為自己安全為首要, 不是國安為首. 但不容否認, 如果真可以因要脅佔領道路而讓港人有公民提名, 大陸人照學, 要求結束一黨專政, 幻想中共真的又讓步, 之後有精力應付政治變革也沒空打貪了. 社會只會比目前更不穩定.

Patrickov 提到...

公民提名只是細節,重點是當權者的行為變得越來越敵視市民和不可信,你見警察清場時好像跟示威者有仇便知。

我們需要的是一個能保障我們的制度,以及一班不會隨己意行事破壞制度的公職人員。現在由土共控制的政府顯然不會維護這個對他們諸多掣肘的制度。就算以最不理解示威者的角度去看,他們頂多是「你做初一、我做十五」。

打貪只是治標,確立有效的民權、民主制度才是治本。連老毛那個肥豬孫兒也懂得這樣說,可見大陸人雖然粗鄙暴戻,但不是笨蛋。只要制度改善,生活有了適當保障,那裏就是一個好地方。屆時,台灣跟香港的人口必然大量回歸內地,那些甚麼地產霸權就通通自動消失,那些大富豪也乾脆回去刮錢了,何必呆在這小小的地方?

Patrickov 提到...

而且人民的聲音是擋不住的。再這樣下去,你所說的亂局必然出現。現在放手還來得及,不然的話,中國怎樣衰落、怎樣被外國玩弄摧殘,都是活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