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141120四晴:吹雞打仗易,人生磨幾十年難

  剛看完日本NHK在安倍習近平會面後播出,“相信”中國會依法懲處己方漁民的紀錄片《追踪中国渔民珊瑚盗采团》,就看到港台HKT13:15的標題《日本釋放涉偷捕珊瑚中國船長》。中方看來也想緩和關係,私下協議由日方交回湧進小笠原群島盜採的漁民,由中方自行管教。
  釣魚台的問題扯不完,放下是好事,就怕到此地步已回不了頭。

  昨天寫道,黃之鋒、周永康等“在學時號召得了同輩,不等於出到社會後做得了實事”。網友認為,“影響一整代人思維的行動“本身已經是”實事“。
  恕我無大志,所謂”實事“指關乎常人生活可量度的政策、創建,而不僅是idea、思潮、信仰。講來講去爲五斗米,so mundane,佔中的同學們或不屑。但若黃、周他日決定從政,這將會是選民判斷他們的基準。
  說白了,他們他日若入主立會甚至政總,能否為香港建立合理公平公義有效的制度?舉個例,現在泛民力爭的全民退休保障,能否既讓每個市民都放心退休,又不削弱上進的意願、長遠令經濟破產?右派一味以後面的原因反對,不問基層之苦;左派則只要保障,不提長遠的副作用。黃、周能否帶領我們走出令人放心的第三條路?還是說,給了我們票就拉倒。你們自己決定,我已完成任務。
  激昂吹雞、班馬打仗幾個月幾年易,在社會上幾十年與人合作、協調切身利害難。茉莉花革命後,突尼斯人、埃及人脫苦海了嗎?
  有idea難,但又遠不如落實idea難。孟子早就想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想國。兩千多年過去了,is中國人anywhere close? 
  蔣經國1920年代初留蘇,加入蘇共,一度與父親蔣介石決裂。回國後,被父親派往管贛(江西)南,立志要達成“人人有飯吃,有人有屋住,....”的共產理想。但雖有父親撐腰,也搞了一輩子,到自己生命的末期,才算是在台灣這個小地方大致完成了這個宏願。換了大幾十倍的大陸,蔣經國至少要多一條命才做得完。
  法國大革命以“equalite"的戰號鼓舞了全球二百多年。但美國這個民主典範至今仍有很許多人相信,美國距離equalite遠甚。1%人佔有99%的財富的說法無疑誇大。但看08年的金融海嘯即可知,美國以至全球的貧富差距的確顯著拉大

  暫就寫到這裡。看場戲休息。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不同意爭全民退休保障, 加上佔中事件, 我以前所有選票都投給泛民, 下次立會不選他們了. 本人是已退休無長俸打工族.

Patrickov 提到...

兩害取其輕,沒有人說泛民好,但選民建聯工聯會的話更糟,只恨自由黨腰板不能再硬些。現在還好有泛民當攔路狗,沒有泛民真不知會爛成甚麼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