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141116日陰:大日子

   Marquez話齋,學聯上京陳情被拒入境早已foretold。雙方都明知結局,但各有本位不得不做。整件事唯一的意義是說明中國政治何等的不正常。
   至於在港就不准上機,不待抵京才打回頭,只是中央『穩定壓倒一切』的慣性,相當於通知地方政府阻止某些人入京上訪。上到國安層次時,法治份屬次要。
  明天是股民,尤其是金融工商界的大日子。祝大家滬港通好運。但自己退休已久,出多過入,除了一萬幾千的IPO或公債,入市與我無涉。
  我對佔中看法不變,早就贊成退場,透過生活繼續追求理想,較少擾民,讓更多人可以支持。『公提』這類由公司票faak到另一頭的想法,作為理想我尊重。但一次過由右baan過去左,只會是兩端拔河,撕裂社會。最終即有改進亦將種下深仇,後遺症難料。我不太相信太崇高又不變的理想。
   昨天學聯不准北上,但明日起股民可以,中央再度重申了對我們『經濟城市』的定性。搞政治唔該行埋邊,搞經濟就歡迎,我們會『送暖』,所謂carrot and stick。
   與此同時,港建制報引述廣東的年度薪酬調查說:全省各大城市,最高的頭三名是:深圳7,261元(人民幣,下同),廣州6,830元,佛山6,032元。最高薪的是金融和外資。過去這十幾年,內地GDP的年成長率一直是香港的3-4倍。隔離的薪水還有?年追到我們,很決定他們與我們的關係和我們的反應。香港變天應等不到2047。 
  各大台裡一向比較liberal的有線,今晨反覆播放早期佔中者心情逆轉的訪。佔運借民意退場的伏線?
  朋友裡,同業幾一致挺佔中,同學則普遍反,由中國人不管不成器的成龍觀學者到無公提絕不妥協的站台教授,以至一聽中國就作嘔的本土派都有。但幸虧普遍上了年紀,再激也只是講講而已。加上我將FB留給家人,有人講政治,我翻過就算,無unfriend的煩惱。唯有一廂情願,hope for the better。
   但我最開心的是,前天是退休十年來最大的日子。首先是收到遠方的電郵,週前在網上找到的果然是失散20年的友人,而且活得開心。次之是退休至今,第一次去他人的辦公室打了幾小時散工。
   說到受人二分四vs退休嘆世界,上週與海外同窗聚舊。有人說,六十歲其實正是最好的工作年齡。但邊走邊講,沒有細說。友人研究藥物。後來我想,她大概是說:六十後,子女多已大學畢業,父母的精神和經濟負擔大大減輕,可專心治學。
  但香港受政府作為最大的雇主裹挾,不論公私機構,人人六十歲退休已成為不成文的慣例。一到六十,你做得好也不行,後來的同事會嫌你阻住他們晉升,而你也不想被人討厭。最近這二十年更因為中產外移,很多中高層提早退休,感覺上退休年齡更提前到五十初。
   要到這兩年,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福利開支逐漸頂唔順,政府才反過來捧老人出山。How pathetic!
  我十年未返工,當然未能返工食十年,但證明自己對社會仍有點用總是好的。我反正唔識嘆世界,有事做反而開心。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現代國家對國安問題不妥協是天經地義,但作為香港人,確實對中共需要頻密地把很多事件提升至國安層次難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