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141110一晴:清場近了,但沒有那樣容易

   連趕幾天freelance,將近一周沒上博。今天總算做完一個階段。本來gym後較累,晚飯後看戲不寫。但有兩大發展,應立此為證。
   一是佔領運動第44日。我同情年青人佔領的原因不變,但運動進入中期就主張他們退場。拖到今天,警方若清場,我不會反對,只求盡少傷人。
   我不敢說自己有代表性。但直覺上,今天若清場,很多中立人士會「擰歪面」。
   非中立者當然就更不用說。日前首次有知道我出身傳媒的熟人,拉著我罵佔領,理由當然是民生。此人與我認識多年,幾乎每週都見。但通常是閒談,從未這樣認真,連老婆都搬埋出離。我只好苦笑。
   此外有深夜的士司機由於佔領被迫「行大運」,幾乎由上車講到落車。語氣像講笑,實則借「警方懶理」一語祈還路。
   與此同時,官民對清場似有心理準備。當局不時輕輕地提到清場,看來想令市民聽慣,減輕心理衝擊。梁振英面聖後,最常揣測的是APEC過後。若此,最快在幾天之內。
   反過來,這兩天激進派逼在位派擴大佔領、行動升級,似明白清場為期不遠,急於增加衝突的可能,借血來博民意、控訴警方、爭國際同情。
   建制最近不斷勸退場,似欲借預告來勸退九成人,以便對付餘下的一成激進派。但只怕過於樂觀。看佔領至今場上青年的執著,到時怕有近半人待拉,令警方無足夠人手逐一輕手抬走各人和完成法律程序,予人暴力、辦錯案的口實。
   而從反對者用游擊手法和各種藉口(男的話跌錢,女的嗌非禮)來製造事件、進逼警方看,激進青年用西方社運的城市游擊戰結合香港氾濫的人權,幾乎綁住了警方的手腳。警方的戰術遠遠落後。

   當今社運如此激進、反對如此有力,董建華的「團結」智囊仍以傳統的巨賈、暮年的精英為班底,「團結」社會的可能性近乎零。
   傳統的精英佔多數或難以厚非。但幾無新進一代的領袖,連在政改中看法開明、私心少、有耐性的曾鈺成、羅智光.....都無份,注定場內外雞同鴨講。
   還是那句話,董是老好人。但年青人從小在無限誇大、自我膨脹、欺凌成常態的網絡世界成長,好人不但不受尊重,更被當作炮灰來打殺。
對付這種社會病不一定要靠惡。但老董那種苦口婆心會被當作無料的弱者。
   說得難聽些,他fuck你,你即使不fuck回去,在言語上也要震攝他,他才會聽你。說白了,網上的劣根性就是粵語所謂的「賤格」,講理行不通。

5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董建華堅定支持梁振英集團,學聯退步請他出面調停他也拒絕,他是哪碼子的好人?

Kim 提到...

學聯請董建華出面調停, 倘若他是為香港好, 理應全力尋找雙方均可接受的方案。

匿名 提到...

"但年青人從小在無限誇大、自我膨脹、欺凌成常態的網絡世界成長,好人不但不受尊重,更被當作炮灰來打殺。...說得難聽些,他fuck你,你即使不fuck回去,在言語上也要震攝他,他才會聽你。說白了,網上的劣根性就是粵語所謂的「賤格」,講理行不通。" -- 崔先生身邊的年青人大部份是這樣子的嗎?既然如此為甚麽年青人佔領呢?

匿名 提到...

崔先生身邊的年青人大部份是這樣子的嗎?既然如此為甚麽同情年青人佔領呢?

匿名 提到...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725937040821442
你睇陳文敏只不過叫佔中三子有頭有尾, 號召市民撤離禁令範圍, FACEBOOK上有人粗口罵, 不只罵佔中三耻, 網民躁得幾乎血管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