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140901一晴:開課即罷課?

晚間新聞後補:
   TVB晚間新聞請自己選出的港姐邵珮詩(圖中)講感受。原來這次先由評判選三人,再交市民投票,與2017年選特首的中央框架相同。以壓倒性票數當選的珮詩說,這次選舉很公平,希望港人團結包容。     你懂的!

以下的正文今午上博:
   新學年開學日,適逢反政改的學生呼籲罷課。今年親友裡頗多學業上的transition。有親戚PN升K1,有友人小學升中,也有中學升大。大學生罷課與否自己決定,但東亞的學業競爭特強,罷課不會有共鳴。   
   人大封殺泛民早已預告。但昨反對的集會僅5,000人,與曼聯季前場場贏,但開季後三場只得兩分同樣意外。佔中到時亦雷大雨小?
   今天較有察見的標題是:MP頭版頭《框架沒指明屬2017 日後恐不變》《「中央揀完才讓我們選」》;AD《特首露笑容 行會成員鬱鬱不歡》。
   英媒恃與港的淵源上綱上線。BBC引述英報說:《佔中讓人想起六四》。
   我對「一拍兩散」誰始作俑看法接近施永青:「泛民以佔中威脅中央、往歐美尋求支持,造成反效果」;但不完全同意他對拉倒算數因果的看法。他認為會激化矛盾,令中央對港的信任度愈來愈低、「一國兩制失效」。
   我同意會產生這種終極的結果。但客觀上從六四起,北京與泛民就如同仇敵,處處將對手的軍,如同美國人打交道,先揾律師把自己的利益寫到盡。這種對立已持續了26年。期間只在香港經濟最衰、中央最初出手時有過短暫的緩和。惜陸人南下過多,很快就打消了港人對中央的好感。
   現只不過是最壞的時候。但泛民這次吞下苦果,中央就會予其一線生機?泛民的結構是社會的縮影:就可見的將來,除了與大陸有經濟利益的大約三四成港人,過半市民相當反共,且日漸放棄傳統的中庸、融和、實用,轉向西方的理想主義,思維方式與現在以威權推動改革的習近平背道而馳。
   泛民從英式法治出發,只肯接受COD,不相信先給老爺面子,事後自有回報的中式文化。除非在投票前承諾予以出路,否則他們會有誘因。
   我不支持佔中,但明白倡議者基於思維下不了氣。至於所謂日損16億,我猜把警方的開支算進去,大概會有一成。

3 則留言:

Kim 提到...

香港現在是處於邁向「一國一制」的中途站。

Kim 提到...

看看當年"17條入藏協議"規定西藏放棄獨立,享有文化和政治自治﹔達賴喇嘛行使內政權利,中國政府控制西藏的外交和軍事。看看西藏現今情況。便知香港前景。

Patrickov 提到...

至少十年前已經知,問題是我們不夠打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