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140907日陰:無法複製的曼聯6小福

   分幾次終於看完了將近兩小時的曼聯6小福專訪《The Class of '92》。片子去年面世,大概是紀念碧咸Beckham、傑斯Giggs、史高斯Scholes、Neville兩兄弟、畢特Butt從曼聯青訓班畢業20年。
   我看體育更多是看社會,不特別迷一種運動,不追星,不捧隊。片子由六大退休名將輪流坐著話當年,由父母、鄉下講起。六人都出身英國基層,口音重(幸虧我看的有字幕),不熟悉英國的人難共鳴。
   此片證實了曼聯稱霸的祕笈:團隊。當年的曼聯亦即英國足球少林寺。6小福大概11-12歲就被曼聯看中,離家入營,球會包食宿,日常除了讀公校就是練波。所謂「92班」大概指6小福92年17-18歲「畢業」,升上英甲甚至英超,成為職業球員。接著那幾年,這6虎將帶領曼聯連創佳績,最高峰是98/99秋季奪得歐聯冠軍,成為英超、歐聯.....三冠王(第三個大概是英國足總杯,恕我不google了)。
  這6個人裏,我最喜歡Giggs,技高厚道。但不用說,同期的曼聯少/青訓班同學因為冇咁好波,畢業後未能留在曼聯踢職業,際遇差很多。
  球壇的變遷某個程度上是社會的縮影。碧咸在鏡頭前傷感地說,如今球壇功利,6小福的歷史難重演。他沒有細說。但可以想像:現在的球會懶培訓,靠錢買現成的球星;球員也但求高薪,不問團隊、隊友。大牌上場各自搵食,只看誰運氣較好。
   曼聯6小福從小一起踢到大,情同手足,場上場下互相照應、禍福與共,忠於球會,身價再高也不輕易轉會,早已成為陳跡。因此,6小福歸隱後,曼聯無形中散band,成績浮沉,今後也不脫僱傭化的命運。
    擁躉最喜歡的鏡頭是:6小福自小苦練的絕技。例如:碧咸練七旋斬時,在龍門框下靠右柱掛一個車胎,練到能斬波穿過車胎入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