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140918四晴:蘇獨時分

   全球矚目的蘇格蘭統獨公投港明晨揭曉。我猜還是統派贏。
   事涉中港聯想,港媒各按立場歸邊。越反就越蘇為港用,例如說《蘇獨如港「一國兩制」 不信最大自治》。
   英女王愛蘇太深,籲選民「三思」。但聽來像警告,有違皇室不論政的傳統,更怕觸動游離選民的尊嚴,令獨派得益。官方的辯解是此地無銀。真正的中立是鼓勵選民投票、尊重結果。
   內地有網頁問〈“苏独”为什么令美国不安?〉想說的是「中國」吧?
   *港被發現是台地溝油食品的禍首,以工業用油充食用油來賺差價後,被迫開始監管廢食油。但
   1.工貿全球化下,生產消費鏈日趨複雜,單靠監管怕堵不住所有風險。台灣用港產地溝油生產食品回銷,港人自食其果。港、台當事人事發前真的沒想過有問題?
   2.地溝油初見於大陸。但這次未聽說大陸發現台灣的問題產品,或者大陸有地溝油流入台灣。大陸幾年內就脫胎換骨
   有趣的是,縱使不少港人憎死「殘體」字、普通話、大陸用語,但這次沒有媒體說,「地溝油」是大陸用法,粵語應叫做「餿水」油,與台灣一樣,需要正名。會否是,衰嘢用番大陸名以證明其出處?
   *習近平與印度總理攀私交,司馬昭之心,改變不了後者對華的利害關係。
   *與習訪印純屬巧合?達賴獲准到五台山朝聖的傳言若屬實,是他1959年流亡以來,北京與藏人關係最大的突破。但若不准到訪藏區,包括出生地青海,他會答應?(140919五後補:《達賴讚習近平務實開明》》)
   *大陸藝人酒色財氣但絕少熱心公益,是社會風氣的反映。
   *明知大陸刑罰重可判死,港人反北上濫藥,說明當地犯法有後門甩身。
   至於成龍獨子拘押滿月後被正式逮捕,似說明父親已失去靠山。
   *很反映大陸心態的是:有網站問《未来拥有什么样的武器才能统治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