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140909二中秋翌日晴:小米幫建制?

   連月漏料營造饑餓預期後,iPhone 6今正式面世。由於久未換代,瘋狂搶購與對手的惡鬥難免。Samsung借勢推新機爭第一。大陸手機更重演戰國風雲,甚至扯上政治。
   AD昨就過去一年內突然全港街知巷聞的「小米」連發5文,指其《更新軟件後每半小時傳訊到星洲》《Apps資料傳北京》,予人建制幫兇、危險莫用的印象。
   與此同時,上大陸網站多方知媒體與商業利益的關係,記者收紅包只是小焉者。一些網站報道新手機擺明幫這打那。當企業規模動輒十億百億而法治薄弱時,此亦份屬必然。
   利益申報:我的手機正是小米出品。不過不是它介乎千五兩千之間的一級產品「小米」,而是次級千元上下、被AD點名的紅米。但自問對國安沒有價值,資訊就算北傳,相信也不會有人看,我不會因而停用紅米。
   當然,這是因為我相信,現實中價值高低對個人的保障有效過法律。社會知名、政治上敏感的朋友當然不應冒險。但反過來,這些人的資料,即使小米不報,難道就沒有黑客代勞?
   我用紅米是因為性價比,無關國族。上一部大S價錢一流,但耐用三流,不考慮iP6則是退休已久需要節流。
   至於說抄iP,可能小米也不否認。但我長在OEM時代,不像現今一代那樣鄙視複製。我相信,所謂創意99.9%是受既有事物和概念啓發的改進,從未有人想到的頓悟式創新或不夠0.1%。
   昨晚去三個BB的親戚家過節,聽到6個月大的妹妹偶然叫「mama」。但妹妹真的明白mama是什麼意思?這樣叫是真的想媽媽抱或者吃奶?還是常聽家人這樣說,從而一有某種想法就學著叫?
   你是慶幸她早慧,希望她更多地模仿大人必要的技能,還是罵她執人口水尾?為何不自創fafa、tata、kaka、sasa.....?
   當然,我們不罵人跟風學潮語、追時尚,因為有利經濟,但抄襲有損他人的生計。但我們處世謀生的言行,有多少不是透過課堂教育、課餘觀摩、接受培訓,向前人學來的?即使自學,也主要是取材自前人的成果。你會因為人類有史以來都說一加一等於二,就另創一個數據來表達這個和(sum)?
   當然,一生人有1%的創意,可能已翻天覆地。但不要忘了,Steve Jobs之所以能在IT行業以圖形美感超越機械規律,是因為讀大學時適逢歐美青年反叛,自己又長在美國最反叛的加州,驅使他遠赴印度學修行、選修英文書法,並非無中生有。誰會怪他拾嬉皮牙慧?
   再说外觀,小米與同屬Android系的名牌幾可亂真,Android各大機種彼此又大同小異。要說小米抄,還不如說「天下AnFon一大抄」?iPhone方真正獨樹一幟。但如今iP6守不住3.5吋的螢幕,不得不跟從Android的4.5吋和5.5吋大勢,又何嘗不是抄?
   看其網站出售的配件和產品由手機擴至電視、衣著即可知,小米真正抄iP的是造勢技巧、限量營銷和美感生活,並非手機的設計。他們想營造的「米粉」就像「果粉」,有taste,忠於品牌。
   但與iP相反,小米或限於大陸的人均收入,售價面向大陸中下層而非發達世界的中產,與iP是千五港元與五千港元之別。因此,小米在發展中地區會大賣,但在iPhone發源地美國會受鄙視。
   去年年底,我手頭的Samsung貴價合約即將屆滿,閱報得知「小米」平名牌不止一半。大陸貨無良聽得多,但急於省錢於是一搏。至今用了十個月,hang機兩三次,此外未發現大問題。但我用量低,不敢說高用量時是否夠快、會否出事。
   除了手機,由於家裡的電視即將報銷,我也在世界盃期間幫襯了小米電視2(第2代)。頭兩個月開機後,藍牙遙控連不上電視。要重開一兩次,遙控才生效。問題現已解決。相信是小米通過WiFi,自動更新了電視的軟件。
   電視2號稱4K,實則用軟件來模擬視效,效果自不及用圖像晶片來播放的真4K。但6,000元49吋,睇餸食飯。就畫質音質,可complain的是音箱大,浪費空間。小米電視2真正可讚的外觀,比得上豪華品牌。這種美感才是「抄」Apple的。
   腦場裡人人摩拳擦掌的小米電視盒,我反而沒有買。並非關注版權,而是早就買了另一種。
   最後回到政治。從AD猛攻看,有人覺得小米「為虎作倀」。我沒有內情,但當初看其取名是有點怪。我長在粵,幾未吃過小米,只知屬雜糧,與設計品味背道而馳。但轉念一想,會否取自中共自詡其打敗國民黨的「小米加步槍」,相對於步槍的硬件美,象徵軟性的優勢。哈佛教授Joseph Nye話齋,如今軟實力往往有效過硬實力。
   小米若確以此取名,難怪在泛政治時代被人盯住來打。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兄文章,只可以說政府的反盜牌教育界的鼓勵創意的功夫完全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