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120923日Grand Lottery Day 4陰:「愛」國歌


      幸虧無須重讀小學,否則前途難料。有國教科教材引導同學,聽國歌時要感動。但不怕說,每晚六點半看TVB新聞,我都等到logo跳出來才入台。萬一早開了幾十秒,通常會轉回去ATV
      我並沒有國歌認知障礙,只是沒有念念不忘亡國的激情。《義勇軍進行曲》我在廣州讀書時,唱了六七年。在這方面甚至是兩朝元老。幼稚園剛入學時唱《三民主義》,只不過沒幾個月廣州就解放了,旗歌換成現在的,我讀的天主教幼稚園也國有化了。
      我好像說過,兩首國歌之間,有選擇的話,我寧選前者。因為,《三民主義》的調子使我想起那種procession。再說,第二句的「吾黨所宗」說明,這其實是國民黨黨歌。一百年前黨即國家,但今天再套在全民身上就太牽強。你叫台灣綠營怎麼啃得下?四年後如果民進黨再上台,第一句難道改成「民主進步」?
      來港後,又聽了第三首「國歌」(我並非「自治運動」的擁躉,因此要加括號)。我讀的美國教會學校只講上天,不談國族,唱的是聖詩,讀的是《聖經》,從不升旗。但每逢光顧樂宮等大戲院,散場時銀幕就會呈現「事頭婆」的英姿,奏起《God bless the Queen》(天佑我王)。觀眾要留在座位上起立,也就是standing ovation。我與父親都奉公守法。但也有個別人照樣離場,背著銀幕往外走。這些人大概是比較愛國的。
      公眾集會起立奏國歌並不限於當年的英國殖民地。美國至今每逢球賽都先奏國歌。全場起立、手放胸前像宣誓,所謂pledge allegiance
      一來沒有學過,二來當時英文麻麻,我至今不知道英國國歌的第一句是什麼,而只知道俗家版本:「個個揸住個兜」。這樣富創意的愛國,回歸後應追加勳章。
      但我相信,英國人不會因為港人當年這樣污蔑《我王》而懷恨在心。女王既然可以為奧運扮嘢跳傘,如果聽說有人咒她揸兜,說不定真的會請一眾國寶級演員,與她一起上街給露宿者籌款。
      不要笑我天馬行空,就文初的英國死鬼車廣告所見,英國的確有人這樣當著全世界的面「」自己的國歌,而且有人感動到淚流滿臉
     不過,國情有別,千萬不要以為普世價值,放諸四海皆準。我偉大民族源遠流長五千年,深度非蠻族出身的英國佬可比。中國歌旗不容褻瀆,除非你想去探劉曉波。

6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不過,國情有別,千萬不要以為普世價值,放諸四海皆準。」──雖然明白最後一段是諷刺,但這句卻是鐵一般的事實。對我這種既不滿現狀、又不願走、卻又被知會「即使用自己雙手改變現狀,也不會有人領情」的人而言,真的是比死更難受。

或許我確實應該尋找機會、放手一搏。

Patrickov 提到...

更正:「不會有人領情」應是「會有很多人不領情」

匿名 提到...

哈哈.......

寫得很好笑!

匿名 提到...

"•••應該找機會,放手一搏"
閣下如無太重的家累,還未到五,六十歲,手上又有七丶八年生活費用,不如下定決心,及早移民。本人在大陸,香港都住過,後者接近三十年,是真正熱愛香港的中國人。我從未做過公務員,不是貪官;所以會在九七淪陷之前痛下決心,毅然離港。主要是對共產黨的了解比較深入。當年在決定之前也是經過痛苦的"思想鬥爭"現在回顧自己的所為,只有欣幸,從未後悔。

匿名 提到...

"個個揸住個兜,
踎響街邊乞米,
鬼咁異相!"

哈哈......

匿名 提到...

看過汽車廣告後,覺得非常有創意,不明你為何說英國人「踩」自己的國歌。如果你指用同樣手法表現中國國歌會得不到類同的“likes : dislikes"比例,我可不敢苟同,閣下以此推論中國人盲目愛國可算比喻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