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120916日晴:港、英、中式看國教


      What a beautiful day!幾乎可以與加州比美。
「我哋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FB的標記

      反國教聲中收到些不同立場的推薦。一份大陸年輕人根據切身經驗寫的國教無用論,連按三次down鍵都不見底,用Word一數,3,275字。
      文風很反映社會形態。大陸是黨八股加中華傳統,文章要長要「虛」才夠格,兩千字以下只是小品,有識之士不屑。香港相反,既要「實」用又要省時,少講理論,千字以下為宜,兩千已是極限。流行即時訊息後,更最好一句到肉。
      至於大陸人不信國教,依我看很簡單:說教不敵拜金的現實。就像我讀的基督教中學,《聖經》必修必考,周會必讀經講道。但六年下來,越聽越反的同學可能比信服的要多。
      中共就不用說。政治上講空話,發財才是實話,國民知所抉擇。

      港人論國教和核心價值,最簡明中肯的相信是拔萃男校(DBS) Headmaster的開學禮演講(英語,無字幕):http://www.youtube.com/watch?v=pFzB4y4Efs8
      說白了,這其實也就是英國人留下的legacy(男女拔萃是英國國教聖公會辦的名校中名校)。英國人是人類第一個民主國家,不像美國那樣自以為是,少了拉丁浪漫的excesses,較適合實用的中國人。

       同屬國教,河南南阳一个中小学校长在升旗前就钓鱼岛事件的演讲正是港人最怕的:

http://p.you.video.sina.com.cn/swf/quotePlayer20120709_V4_4_41_39.swf?autoPlay=0&actlogActive=1&as=1&vid=38456400&uid=1590582085&tHostName=t.qq.com   
       見海外朋友「强烈建议转发」,我看完了14分鐘的「愛國終極演講」(無字幕),正與反最多三七分。校長的扮相像藝人,貼伏的髮型,閃亮的中山套裝,敞開前幅。發言近乎聲嘶力竭,像競選、傳教、上電視多過對學生循循善誘。而且視頻不提校名、姓名。當局能夠「安排」港記採訪,其他的事當然也可以安排。
中大校長為港驚呼?
      至於內容,當然可以用國恥來激勵學生,但港人不會接受「為國家而讀書」,不談個人、品格,只講貢獻。而用良心來呼籲產品安全,恐怕也是緣木求魚。面對100元,絕少人會沒有良心;但100萬就很難說。要勝過巨大利益的誘惑,要靠從小的教育、社會的氛圍、法治的功效。但中國教育功利,社會拜金,法律沒有人相信。
      可以同意校長的只是:學生肩負著國運,要做好自己。
      但海外會叫好,因為接近釣魚台之怒而遠離香港的現實。歷史上,華僑由於在外覺得受歧視,務求國家強大,讓他們可以在外族面前吐氣揚眉,但遠離國內的生活,對威權的代價不敏感。

       第三種表述是中大校長沈祖堯的開學禮演講:
       講得很平實,建議學生不要只是埋頭本科,到課外去發掘新天地。主意很好,問題是課程會否逼得太緊,令學生有心無力。作為校友,總覺得中大開明有餘、凝聚不足、傳統薄弱。許是學院制之弊。

      第四種表述是FB的「我哋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WE ARE HONGKONGESE!! NOT CHINESE !)群組,逾九千人讚好。 
http://www.facebook.com/wearehongkongese 口號是「香港人要真正自治!」 
      一種類似的表述是作家陳雲發起的「香港城邦自治運動」Hong Kong City-State Autonomy Movement:http://hkam2011.blogspot.hk/
       FB上有關的群組「香港自治運動」逾四千人讚好:
       粉紅色的新聞網站「多維」闢專版批陳雲的《香港城邦論》:

3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新加坡是被動的踢出去,也要組軍抵禦自己。香港城邦自治,假設香港人能自力更生、不靠大陸,也最好先問一下自己有沒有能力 (不是意願) 抵禦解放軍,否則搞城邦自治無異於以卵擊石。

匿名 提到...

我建議Patrickov先生如有可能及早移民。香港淪陷十五年以來,所有跡象顯示這個所謂東方之珠,正在一步步走向自我毀滅,好像一千五百年前的君士坦丁堡,未來真正的主人一定不會是原住民,而是征服者。香港一百多年來的建樹,勢將一去不返。P先生如有可能還是快快移民吧。

Patrickov 提到...

一走了之,跟那些貪官有甚麼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