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120905三陰:建制怎樣救亡?


「老百姓從來不是要革誰的命,只是想保有作為一個人的尊嚴和自由。」80後藝人張敬軒

      AD《冇得退 公投反洗腦》已總結了反國教的行情。但政府不太可能及時撤科,且看建制週日能動員多少票救亡。
      AD稱《公民廣場重現23年前感動》。週日去政總外看絕食和集會,也聯想到六四和天安門。差別是:港人支持六四是出於道德正義,但反國教是維護子女的生死決鬥,決心不可以道里計。政府即使撤科、換人也難以重建公信,香港難搞。
      我的朋友大都反國教,有人在FB、網站上忙得要死。但也有海外友人轉來《ATV焦點》,「覺得很好」,問「破壞與建設,你是那一派 ?」
      不怕說,為教育為政治,我贊成撤科。一個教育界同窗說,要講德育、愛國,身教遠比制度化設科重要。我當年雖然讀中中,史地用中文,但上堂主要是抄筆記,絕少啓發,更遑論討論。校方只講信仰,只谷科學,不談國族。除了數理化,我基本上靠死背交差,感受不到修養的熏陶。《聖經》雖年年考,但適逢反叛年齡,不少同學越讀越反,連宗教裡的善都沒學到,活像大陸的政治課。
      香港現在要設科,也許覺得教師不夠愛國,無法身教,因此要靠書本。

      這次反國教的一個指標是很多藝人投入,包括一些在大陸大有發展的。前天開學,華仔與Sammi被發現穿黑衣,華仔的T更印有「Much to learn, you still have」。
      除了文初那句話,來自廣州的80後歌手張敬軒說:
     「我在內地長大,家庭背景可謂根正苗紅。但我慶幸我來到香港工作、生活,然後定居,令我知道民主、自由的可貴。」「香港,你是中國民主的最後一片淨土,請你堅強,好好保護自己,不讓下一代不明不白地愛國,不要讓告士打道、公主道、太子道數十年後被變成人民路、解放路、和諧路。請你讓自由行永遠名副其實,讓內地旅客來到這裏,領略自由的可貴。今天,黑色代表光明!」

      暫時寫到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