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120913四雨: 習近平、iPhone 5....


      前天去理療,或因冷氣太勁,即時喉「確」,連飯局也爽約。昨回去gym「開學」後,晚飯期間得聞美駐利比亞大使遇襲身亡,本欲上博。但寫了一半就retire
      理療師讓我坐著而不是躺臥針療,由於無法蓋被,患肩裸露,半個小時僵在那裡,身體稍差就會「感親」。更有趣的是,理療室不但不能開手機,病人接受理療時也不能做其他事,包括看書,怕有礙治療。我缺乏想像力,只好祈禱訓練耐性。
      
      這兩天新聞奇旺,一樣一句都寫不完。
      十八大登基舉世期待的王儲習近平失蹤11天,瘋傳病重。過去這五年,輸光了前十年累積的國譽還要倒貼。習看似比較開明,予不少人期望。若無法接班,國運又添變數
      但同樣舉世期待的iPhone 5沒有甩底。由於4S令人失望,七天後的狂熱將不亞於4。作為第一種他身後的產品,Steve Jobs可以感到欣慰。許是拜內地消費力之賜,香港首次榮列全球第一批上市的地區。你搶得到才怪。
      截至1:45pm,以AD點擊率計,習近平以94,991大勝iPhone的27,170。不過魔鬼在細節裡:習「病重」是頭條,一進入網站就不得不看;iPhone 5在新聞目錄上比頭條低好幾十位。而且眾所週知,iPhone 5一如其他蘋果產品,早已連月吹風擠牙膏,最近幾乎每個禮拜update,以製造心癢難煞的期待。習總若與iPhone 5同日抵港,瞻仰風采的人龍不一定比得上後者。
      內地早就傳聞,我國對釣魚島被日方國有化會「口硬腳軟」。雖然,近月天天軍演令人想起阿Q最愛唱的:我手執鋼鞭將你打!
      《明報》記者獲湖南邵陽長達44小時的貼身安排,協助完成對李旺陽家人的採訪,是中國對人類的偉大貢獻。全國相信會繼文革的「工業學大慶,農業學大寨」,再掀起「新聞學邵陽」的高潮。港記此後北上,再也無須頻撲。只要事先揚聲,官員就會把採訪對象帶到面前,協助完成任務。必要時圖文都可以代辦。MP社論說《湖南邵陽無法無天》。那不就是毛主席的教導嘛!

      埃及人闖進美國使館高呼:「我們所有人都是拉登」;「假如你們的言論自由沒有限制,可能你們須要接受我們的行動自由。」
      常見伊斯蘭世界抗議西方媒體,但用火箭炮炸死對方的大使還是第一次(上次有美國大使殉職是33年前)。何況是美國,時間是國殤日九一一,地點又是利比亞革命聖地的班加西。被殺的美國大使去年才以特使身份幫反對派推翻卡達菲。
      自古兩軍開戰,不斬來使。1990年代美國駐非洲大使館被炸到只剩半邊,也未聞大使死亡。直覺上,這次襲擊不太可能是湊巧碰上大使,而是跟蹤暗殺。現在懷疑是伊斯蘭極端勢力。但革命聖地都無法維持秩序、保護有恩的美國大使,其他地區的情況可想而知。
美國大選還有七個星期就投票。為了表示保護國民有力,奧巴馬只能強硬反應。
      年前舉世為突尼斯、埃及、利比亞、也門……的「茉莉花革命」雀躍,當時我就從辛亥革命的經驗出發,懷疑推翻有形的腐敗容易,剷除更新幾十年甚至幾百年的腐敗土壤難。今天新聞說,革命而無法治,結果是軍閥割據、部落統治,中央只是空殻。阿拉伯人遊牧民族出身,部落勢力源遠流長,恐怕比中國更棘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明報》記者獲湖南邵陽長達44小時的貼身安排,協助完成對李旺陽家人的採訪,是中國對人類的偉大貢獻。全國相信會掀起「新聞自由學邵陽」的高潮。港記此後北上,再也無須頻撲"

以上說法不是事實。

Patrickov 提到...

樓上是否對理解諷刺文學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