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120926三陰:多謝台灣


      本週的差事拖長,趁空檔上博。三天下來有太多事想講。
      週日一文頗多留言。網友說得對,用「踩」來形容Mini響咹奏英國國歌是over。應該說「玩」。負責響咹的是倫敦樂團成員,非等閒之輩。
      但換了在內地響咹奏《義勇軍進行曲》,怕做不到這個效果。官方不一定有這個幽默,音樂家也不一定有這個品味。更可況沒有一種國產車出得了廳堂。法拉利族或許想晒車,但又不懂音樂。最終只怕變成一眾上訪者手持杯碗,坐在路邊上演敲擊樂。洋記者一來,到時又要維穩。
      至於說港人,夠幽默通常不夠愛國,夠愛國又通常不夠幽默,要搞一隊好車奏好國歌並不簡單(要找人玩死國歌反而容易)。即使做得到,又有多少人Like?
      至於上文建議英女王像港人當初咒她那樣揸住個兜上街籌款,地點最好是Trafalgar Square。女王可以邀請扮演過她的Helen Miren,扮演過她父親speechless kingColin Firth,還有扮演過她母親的Helena Bonham Carter一起,穿上打補丁的Burberry坐在小板凳上,用面前的iPad將籌款訊息投射到背後的大螢幕。當然要由她最愛玩的孫子哈利陪同,另一個孫子威廉則帶頭來捐錢。
慈禧谕旨賜钓鱼岛比日本早吧

      至於今天想講的事,首先多謝馬英九和台灣漁民集體赴「釣」並由官方護航,與日打水戰。陸方官船至今與日方只限於喊話,未曾有形接觸。網民借機反共,大叫「保釣靠國軍」。但兩岸地位有別,中日即使水戰,外界也會擔心步步升級,回不了頭。
      馬此舉被指《爭三方協商》。大陸當年反對香港前途談判的「三腳凳」,現在大概也不願與台同枱對日談判。但釣島本來就是「台灣的」,應公開宣布其屬台管轄,讓馬在陸方不言於表的政經後盾下,對日交涉護島,而由大陸專攻國際層面。
      中日都深知難以妥協。外交互訪只是表示仁義盡至,好把責任推給對方。今再次當選自民黨總裁的安倍晉三據說比現任首相強硬,若再次掌國,對華更難回頭。
      至於中方請出40年前關係解凍的日方當事人為「擱置爭議」的協議作證,當年有此承諾毋庸置疑。但由見報的日方紀錄看,當時周恩來和日揆田中角榮急於解凍,於是談到末尾時一句帶過,用地毯蓋住問題來過關。
      但由文革到改革開放30多年後,中日實力的對比以至國際局勢早已翻天覆地。日方如今背信棄義恐怕是「正常」的,中方應早有準備。以為幾十年前有過一句話就永世無憂,今後還會自討苦吃。
      這次日方打衝鋒,民眾只罵日本,忽略了背後的美國。美國口頭中立,但一再與日聯合演練奪島守島,行為明確40年前留學生在北美搞保釣,反美多過反日。戰後美國若依約將釣島歸還戰勝國的中華民國,根本不會有這個手尾。但中共坐大加上後來加入韓戰,令美國扶日以抗共。文革後,美日一度想引導中共和平演變。但中國近年崛起,威權如一,美日遂再度合璧制華。
      國人既罷買日貨,那少不免也得罷買日本大佬的美國貨?我們真有這個能耐?
      
      中國初圓航母夢。此時高調服役,應與釣島有關。但用俄羅斯舊貨改裝,在國際上得啖笑。AD借日本政策研究院副教授道下德成來踩中共,但標題上不說明是日人:《軍事專家:日潛艇可令遼寧號變鋼鐵棺材》。風頭火勢上,日人踩中方正如華人踩日本,都不能作准。該報又引述中國海軍原副司令員張序三說,修復此艦約要花700億人民幣。信不信之前,恐怕先要問前司令現在的政治看法。
      我不懂軍事。請問:相對於美式航母的平甲板,俄式前端拱起的甲板有何利弊?
      好事者應問:名為「遼寧號」是否暗示對前遼寧王薄熙來留有餘地?

      本博剛提到把中國分成十塊八塊令中共無法再害人的想法,山西太原的富士康廠房就據說從河南和山東調來工人趕iPhone 5造成省籍矛盾,《2000人群毆停工》。網上一度傳10人死,但40多人傷應較接近事實。
      港人由此擔心「5」更難抽、水貨更貴,更懷疑這次每日抽簽純屬造勢。原因是5」開售以來,隻字不提每天抽獎和中獎的人數。若每天有1,000萬人登記,只有100人抽中,你還會玩嗎?大家不玩,還有氣勢嗎?
      但擁躉深信Apple光明正大,對於坊間的「污蔑」反應強烈。

      月前已聽聞有支持梁振英競選的人士希望05年的「董下曾上」重演。我當時也覺得梁捱不完5年。但若幾個月就換人,中央的面子怎擺?
      現在上任將滿三月,林鄭比梁快一步上京,逐部拜會,春風滿面。我不敢說沒有「見工」的可能。或非近月,但半年一年後呢?
      後來再想,香港受英國熏陶,由女性掛帥會有著數。近年流行激進。但這方面以男人為主,對笑容可掬的「美女」很難兜頭掟嘢、刻意羞辱。公務員雖說不Like林鄭,但同一出身,不會比對梁更差。
      女性在國際上就更突出。德國、澳洲、IMFWTO......都由女性當家;韓、台也有這個可能。香港有女性當特首,連帶中國也沾光。只要看有太子黨而沒有公主黨就知道,內地女性官運有限。香港可以輸出手袋黨觀念。
      
      最近流傳不少「陰謀」。我既無內幕也無創見。網友相信比我懂得多。這就是你是否相信:
QiPhone 5的免費「抽獎」純屬造勢?
Q:林鄭上京是見工,準備梁振英「x痛」?
Q:反國教被大聯盟出賣?
Q:劉翔在倫奧摔倒,一如四年前在京奧,都是早知跑不了的假跌演戲?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反國教被大聯盟出賣?」──群眾運動不是應該由每個人自發參與的嗎?現在還有社交網絡把憤怒的人民聯繫起來,如果有人從中取利或 chicken out,難道不會迅速被怒民淘汰?

如果民主黨可以因此亡黨,為甚麼大聯盟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