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120921五陰:Gime '5', Tim!

      NBA的Jerry Lin(林書豪)換出小休時,常與隊友擊掌互勉。美國人很愛這樣打招呼:邊喊「Give me 5」邊舉掌向你推過來,你也舉掌與其相擊。這裡的「5」指五隻手指。
      今天如果Apple的Tim Cook也這樣回應你,那你就是世上最幸運的人。
      iPhone 4S令人失望,市場累積了太多的預期。我此前就猜,昨開訂的「5」會重演「4」的瘋狂。這次香港首次列入除美國外,全球第一批發售地區,可信是迎合大陸的消費力。有趣的是,如果你有Apple股,現已突破700美元,夠買最便宜的5。短期內可望看好。
      Steve Jobs生前賣4時要網民鬥早登記。但求遠過於供,試過學毛澤東打游擊戰:不公佈何時接受預訂,而是突如其來開放網站一陣,隨即又關上,玩死擁躉。但這次預訂網站朝九晚五不關不停,週末照舊,任人登記,即日抽簽。但每日清場,今天抽不中,要明天再報名。
      這造成了另一個極端。由於無須落定或承諾抽中後必取機,而每部轉手最高可賺三千元,不抽就笨了。而且身份證明不限於香港,內地的人只要上得了Apple網也能登記,獎金足夠專程來港,中獎率怕不比這次億元的六合彩高。
      這種無償抽獎就像經過賭場的每部老虎機順手拉一下, 希望有人離座前忘了拉,又或者老虎機中獎的反應滯後。
      妻家是Apple family,純屬自用,這兩天幾乎全體出動登記。寫此文時,已過了第二天晚上九點的即日中獎揭曉時限。意料中無驚喜。看來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導:動員群眾,打持久戰,把所有親友的身份都借來天天上。

      我本無意參戰,但目前重金換來的Samsung是我多年來最失敗的gadget,Apple gives me 5的話就跳槽。
      去年底,見Samsung和Google聯手推出全球第一部Android 4.0 OS手機Nexus,4.3吋的大屏又適合我的視力,一頭就栽了進去。不想OS大概太新,頭十天兩次死機。年近歲晚,網絡商大概不想換機,借口叫我送廠。十天跑了五六次Samsung,焦慮廢時。但換型號怕損失太大,只好捱落去。
      九個月下來,發現Nexus是最沒有人用的high-end手機。其中一個死穴是換網遲鈍。由3G區進出Wi-Fi區時,iPhone會自動轉用省錢的網絡,用戶根本不用操心。但Nexus離開Wi-Fi區後,經常要關機才能駁回3G。家人的WhatsApp有時候翌日才收到,逾時作廢被家人罵。有熟悉電腦的朋友說是buffer不夠。
      最近我的Nexus又有怪招:頂上出現一條看似股市ticket tape的紅藍相間bar,擋住右上角的時間、網絡、電池icons。由於不知是何軟件,無法uninstall。
      Nexus面世前,我考慮過現在流行度僅次於iPhone的Samsung Note。但貪Nexus OS新,也怕用5吋的巨屏講電話太異相。但我兩樣都算錯了。如果現在用的是Note,完全不會考慮4吋的iP5。
      遠離Apple的友人建議我等5.5吋的Note2。但似乎年底才面世,我還是跟家人吧。社交圈對手機型號有很強的裹挾作用。為求與親友無間距,你會選擇跟大隊。
   
      論智機手機,蘋果與Samsung各佔市場16.9%和32.6%(微軟最近才加入)。Samsung雖然多一倍,但是幾十種手機的總和,SII、SIII的用家不會覺得我的Nexus是同道。蘋果只有一種iPhone,用戶同聲同氣。
      投靠哪個gadget品牌,看似生活品味,其實很反映個人的價值觀。Apple擁躉是保守派,只求美求perfect,不計較背後的代價。反Apple的人是自由派,討厭其封閉的設計,靠proprietary technology來限制創意、壟斷市場。
      我明白追求自由、免費任用的理想,但一涉及「高專精」技術,很難不包含專用因而壟斷的成分,何況是千億美元的全球品牌。我以前不擁微軟,現在也不擁Apple,只求適用。Linux免費很好,但請給我一個易用穩定的OS。我只求用得方便,不想費神學電腦。
      今天就此打住。Gime 5 tomorrow!
      如果你想碰碰運氣:請在9-5過訪:
      https://reserve.apple.com/HK/zh_HK/reserve/iPhone
      大家good lu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