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120907五政總週末Happy Gathering: 林鄭落淚救得了政府嗎?

林鄭在有線專訪中落淚
10:00pm後補:
       看了有線林鄭專訪的全本,發覺節本略去了一個她失分的環節。就自己把兒子送到英國,卻要市民的子女受國教,她以私生活為擋箭牌。
       用私隱來遮掩財勢帶來的特權,令沒有能力把子女往國際學校、西方送的一般人反感。她應該坦誠承認這是歷史遺留的問題:公務員子女留英獲學費津貼,回歸前普遍這樣做,但回歸後顯得矛盾。   

7:30pm後補:
      有線播出林鄭專訪較中午長的版本(足本一個小時後播)。
      你信她嗎?我相信,但也相信絕大多數反對者不信。我寫本博的主體時已感覺到:反對者無論內心如何,都不會立即動搖,否則無以對市民作出交待。
      梁說不要求反對者加入委員會,算是退了一步。但我還是覺得:恐怕要請前最高法院法官作為「公證人」,才能說服反對者與官方委員會坦誠對話。有大法官監督,反過來也可以排除官方擔心反對者閉門一套,對著鏡頭一套的憂慮。      
       梁振英,林鄭說你勇於為港人向中方反映,若此,對市民應該可以更勇敢。

      反國教政總週末Happy Gathering前的今天中午,有線播出林鄭稱置個人聲望於度外、感觸落淚()的專訪節錄。她力挺梁振英,稱梁處處為港人對中央進言,而中央也迅速回應。且看今晚集會現場播出整個專訪時的反應。中間的市民會受落,對反對者形成壓力。

       昨晚十點上博,今晨發現兩位網友合共有四個留言,關注「港運」之情由此可見。兩位網友的留言予我一個印象:身在港的揪心,身在外的擔心。日前友人就不惜在辦公室來函,明言大家都忙,不求回覆,只是不吐不快。我建議友人倒杯酒、煮杯咖啡.....,與家人聊.....。因為事情一定會解決,只不過快慢可能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以目前反對之烈,國科已不可能運作。再不撤科,整個建制都會成為落水狗,其他施政也會受到莫大的阻力。當局只能找個面子下台。施壓可加快其決策,但忌封殺其退路,逼使其死撐。
       海外的朋友也可以放心。由於傳媒聚焦放大了問題,在外看華文電視和報刊很容易覺得香港粒粒亂。最近這次打風,市面十分平靜。但香港的電視台特地選在風力最大的地方報道,海外家人看到也來電叫注意安全。
      港人很實在。而且城市設施密集、公共交通好,生活方便,反國教不會影響上班上學。只要警方不干預,也不會有暴力。即使罷課,可信也只限於國教,不會波及其他科目,令家長擔心子女荒疏學業。
      我說HK will never be the same,並非說「港將不港」,而是香港經過這次類似大陸六四的洗禮,所形成的心理變化難以估量。這一兩代人的經驗將會主導今後三四十年的思潮和社運。今天的青少年網絡隨身,思想早熟,進化較師長大大加快。思路言辭具「黃蜂」針刺之利的黃之鋒,二十年後會否成為網絡時代的司徒華?到時的動員力非華叔生前可比。
      關心香港的海外朋友,有空的話不妨回來轉一圈。

3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回 10pm 後補:我不認為林鄭有足夠智慧想到這一點。何況即使她那樣說,也改變不了她是特權階級的事實。曾蔭權不也是港英餘孽?

Patrickov 提到...

小修正:在「特權階級」後面加多句「助共為虐」

Kim 提到...

無論政府如何處理都必須得到阿爺首肯。不知會否拖到十八大後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