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120906四晴:不撤科很難收科

      胡紅玉記招後隨即由特首加兩局長講房屋。國教short of 撤科加上刻意轉移視線,反對者更不收貨,但可減少因國教流失的建制票。這可信是梁振英臨時取消外訪的原因。
      請胡掌國教會是高招,但對胡本人難度超高。她雖展示了開明,但反對者從根本上不信政府,只接受撤科,拒絕入會被借來製造共識。
      這場角力就像股市裡好友、淡友和觀望友三方的角力。惡化到此地步,淡友形成壓倒性氣勢。觀望者陸續加入拋售以自保,令跌勢不止。好友趨於孤立,只能斬倉止蝕,再拖下去將血本無歸。
      不同的政治爭議彼此會引起聯想、互相牽扯,遠較單一股種的市場複雜。六四孕育了80後、90後的民主新一代。近年的毒奶粉、劉曉波、艾未未、李旺陽、陳光誠等維權事件又激化了港人的情緒。這些現實的國民教育令港人不相信任何官方的版本。恨屋及烏,對國教的痛恨將波及其他的施政,再不可能的陰謀論都會有人相信,令梁振英寸步難行。
  (圖:內地聲援香港反國教的漫畫,@badiucao作,取自FB)    
      至於把學民思潮定性為「破壞派」的棋子、把香港視為外國勢力圍堵中國的橋頭堡,這一向是中共的盲點。中共口說相信唯物論,但由於自定為「偉大、正確」,一旦出大紕漏,就只好用唯心論,把問題推給亡我之心不死的國內外勢力。唯物論說物腐而後蟲生,中共說蟲生而後物腐,止腐必須捉蟲,而不是切掉腐肉。
      常理告訴我們,國教觸動到師長保護下一代的天職、年輕人對中共的反感,踩到了幾百萬人的底線,才激發出幾十年一遇的抗爭。即有反對派和西方勢力介入,也只是港人起而抗爭後,從旁推波助瀾博抽水,不可能是問題的起因和主因。
      吳康民指「香港的利益集團與『港英餘孽』以及泛民等反對派結成統一戰線,與中央爭奪對港的話語權。」外國勢力把香港作為圍堵中國的橋頭堡,說明他雖獲溫家寶器重,但作為老黨員,與黨同樣是瞎子。
      至於亞視「社論」用文革式語言,把學民思潮定性為「破壞派的棋子」,「少不更事、在法律上還不具備行為能力,玩政治拙劣,任性使氣的惡少」,任何有眼睇的市民都很難認同。這可能不是左報文膽爆肚,而是1965年姚文元為文革吹響號角的《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1989年《人民日報》把學運定性為動亂的「五二六」社論這類路線指標。
      吳和亞視相信是為週日的選舉動員左派加建制的「正義之聲」。但只怕激怒中間選民,投給泛民的抗議票多過左派動員的所得。

      由於鬥爭尖銳,雙方可信外傳訊息以爭取支持,加上海外有港報刊出售,各地的港人也來郵問詢。為表公允,以下選取對立雙方的宏論,供海外參考:
1. 11-6-16黃毓民立法會論國民教育(舊料,但比這次社運早一年,具有前瞻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RxL8aO4jqE&feature=related   
2. 12-09-03周一開學日《aTV焦點》《有建設有破壞 分清正邪免被利用》
3.12-09-04週二《明報》吳康民《香港政治發生質的轉變》(過期的《明報》收費閱覽,此處不便剪貼,免被指侵權)。

6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搞不好習近平背痛跟這也有關係,梁振英何足道哉?

Kim 提到...

對!不撤科很難收科。但撤科,阿爺又怕內地同胞有樣學樣。以後麻煩更多。

Patrickov 提到...

回樓上:那是共產黨活該

Kim 提到...

希望不致搞出人命!God bless Hong Kong

haode2010 提到...

培正校長葉賜添 國教無謂 洗腦無稽
http://www.baby-kingdo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646484
有學者評其言"表面上似是批評國民教育,實質上是替國民教育說好話,而且連提出理據也省了". 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hk/2012/09/blog-post_6.html

OLHW 提到...

撤科的話,以後誰敢賣命?

不撤的話,以後如何示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