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120725風後餘威:港鐵窩囊,大官討厭

      十號波雖十年一遇,但香港地小人稠、公交密度全球最高,《千人夜宿港鐵》遠比《千樹吹塌》難接受。我不懂,除非10號風球規定全城戒嚴,街上不准有人,否則港鐵中途停駛後,為何不能整批租用的士或巴士,護送乘客回家?港鐵若無此權,應即上報,請政府出動警車和救護車。退一步也應呈請政府:像社署應付酷熱酷寒那樣,急送被鋪、布簾、飲食到港鐵站為乘客解困(假設職員用的洗手間已對乘客開放)。
      形象正義的大報將《港鐵千客呆通宵》壓低到不合理的程度,令人生疑。
      運輸局長說港鐵已盡力,友人說得好:an imbecile who thinks we are all imbeciles。當官前講人話、當官後講官話最討厭
      林鄭說為國情教育上街無必要,也令友人耳目一新。「最好打」的形象一舖清。

      這次十號波,親人剛好經港轉機,當了將近20小時的機場難民。從發來的WhatsApp看,無「地」自容不特已,飲食也大排長龍,慘過乞食。
      香港不僅太平,危機意識弱,也太計較效率,平時不願為了預急而提高成本
      唯一因風得福的可能是《四成損毀》的正生書院。

      美國每有亂槍案,都激發限制持槍的訴求。但擁有武器在憲法上與言論自由具有同等地位,限槍的難度不亞於修憲,每次都無疾而終,直到再見殺戮。現在離大選只剩三個月,沒有候選人敢就《蝙蝠俠》戲院案要求限制槍械─除了不參選的紐約市長Bloomberg(彭博)。既然禁無可禁,那就反過來買槍自救吧。買槍領牌激增,後果拭目以待。

      此外,一些即時新聞頗有意思:
      江西「共產主義水庫」沉船死人。「國之先兆」源源不絕!
      體育總局盼多方展示國家的體育形象,不單靠金牌。但我國以「金」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除了金牌還有甚麼可以示人?
      北冰洋如果讓俄羅斯改稱「俄冰洋」,南海是否應正名為「中南海」?
      美以魚鷹機部署沖繩,項莊舞劍,志在釣島。三沙市海域會否重演中美撞機事件?
     《奧運作弊賄賂超支 古今皆然》。
      右派的AD忽然pick up氣候暖化的議題。《百年一遇天災變兩年一遇》太誇張,但近年每逢天災,動輒說幾十年一遇,我也覺得納悶。但暖化不一定是主要的原因。人口多、濫用資源、排廢.....可能都有關係。
     AD稱《英揆帶挈 母不顧女輕判》。原來英國首相也曾忽略子女。香港針對父母時,會否參考此判例?

3 則留言:

Gooded 提到...

整批租用的士或巴士,護送乘客回家, 請政府出動警車和救護車 ?? 請問十號風球下, 大樹倒榻, 招牌橫飛, 玻璃窗戶爆裂 ... 巴士、警車、救護車如何確保乘客途中安全? 出了事、死了人, 誰負責?

Patrickov 提到...

同意樓上,但在站內安置的安排可以考慮改善。

長遠而言應該重新恢復高風球時更快停駛。從這方面看,港鐵反而是效率有問題。

米可 提到...

能理解被滯留車站乘客之不滿,亦深表同情。然而當從電視上也能看到風球是如此來勢洶洶,訊號之提升更是毫無先兆,惡劣天氣之下安排乘客留在港鐵車站無疑是最安全做法,誰能確保安排接駁巴士的話,馬路不會有樹壓上巴士、不會有鐵枝垃圾桶飛來撞破玻璃?暴風路徑無人能料、亦無人願見鐵路有大樹倒塌、電力中斷等意外致無法行駛,這次事件部份情緒激動之市民只令我聯想起學生因暴風雪滯留在希爾頓機場而家長要求政府包機處理的事件。
同意樓上之觀點,港鐵實該加強車站之危急應變,而研究惡劣天氣下之行車安排亦是可行做法,畢竟不少路線是建立在架高路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