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110119三:龍應台也敢罵?

趕了兩天稿後,下午去做gym減壓。事後在附近蹓達,吃過飯後回家再上網兜個圈,也就一天,再也寫不了什麼。

但說也巧,在網上胡打亂撞,卻也翻到兩篇東西,值得留個紀錄:

一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c43b910100o4qo.html?tj=1的〈對事兼對人〉(2011-01-18 10:12:55)。我此前沒有聽過作者劉偉恒Benny Lau,吸引我看的新浪標題是〈香港人為什麼反對申辦亞運會〉。令人佩服的是,三言兩語就對簡體讀者講清楚了香港政治問題的所在:「信不過那些搞手, 與其所託非人, 倒不如靜待良機, 免得將好事變成壞事。」我反對申亞的原因雖然不盡相同,但完全同意這個結論。

另一篇則令我十分意外。台灣名作家張大春〈速食史學的文明矛盾〉一文(http://www.21ccom.net/articles/read/article_2011011528189.html,上博時間時間:2011-01-15 02:49裏,狠批在大陸和香港紅得發紫的台灣同行龍應台。我翻了一下,沒有逐字細考,但似乎涉及台灣最敏感的國族問題。

龍應台雖然抗共保台,但回到台灣本土,又只是「西化的精神貴族」,與鄉土文化很少共同點。一句話,擺脫不了大陸二代的形象。她在大陸和香港獲得膜拜,除了能寫能講、富有魅力,還有一個不言之於表的原因:專門用文化來將中共的軍,不但正中其死穴,也令文化的地位聽起來高過政治和經濟,滿足了文化人的虛榮。

但龍應台這次被罵,應該心裡有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除了為國民黨平反的政治作用,是她所有的書裏最爛的。撥開文壇天后的虎皮,原來也只是擦鞋匠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