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101228二晴:趙連海叫我們忘了他

晚上八點敲過,終於見到〈趙連海個人網誌刊聲明稱已保外就醫〉標題(港台網站2010-12-28HKT19:20)。他家的對外通訊早就切斷,現在『犯人』本人反而能更新博客,顯然是有人要他這樣做。「已」保外的的消息應該不是流料。

聲明稱趙在醫院治療、拒絕與任何人接觸、希望過正常人生活。但若家人也不接觸,又怎算正常人的生活?整個聲明的關鍵是接著這兩句,相信是有人要他說的:認同對他的處罰、不要再談他的事、盡快淡下去,這樣才有利於…….他的家庭。換言之,外界一天不收口,趙就一天沒法與家人回復正常。

今晨偶爾過訪新浪,看到內地八十後反建制偶像韓寒淩晨宣佈,他『萬眾期待』的創舉《獨唱團》「無限期停止,團隊解散」。一如內地文風,文字很長,我沒耐性細看,只抓到兩句「屢次手續齊全的印刷過程中均遇到困難甚至化(作紙)漿」,但「確非新聞出版單位或者宣傳單位施加壓力」。背後相信不簡單,在劉曉波、趙連海事件的大氣候下,外界難免往壞裏想。

韓寒是年輕才子裏的異數,有性格,能文能武(以作家身份兼職賽車),反建制但不決裂。看似玩世不恭,實則看得很透,嬉笑怒罵,一語中的。但曲筆而非直面,很難找他的痛腳。而且有生活味。生了女兒後說,有女兒一個粉絲就夠,沒有其他的粉絲他都不介意。你可以說他油腔滑調、眷戀名利、一腳踏兩船,但對社會的作用大過近乎美國右派基督教意識形態的martyr型才子余

內地發展遲、人均收入仍低,多媒體、網絡到達不了千萬計的低收入居民,間接維持了文字和文人的地位。但今後十年,文字的影響相信會無可避免地減退。

就全球來說,文字先是在1980年代被影音分薄了關注,繼而自1990年代中期起被無孔不入、實時傳播的電訊資訊逐漸取代。近年隨著Facebook等社交網絡興起,圖片成為溝通的主角,文字只限於美國人所謂的「Hi and bye」,甚至簡略到yes or no的按鈕投票,徹底體現「a picture worths more than a thousand words」。

我在讀書時有相機,近年都是妻在拍照。自己很想拍點公眾場合的人生百態,但iPhone 3的攝影軟件太慢,不要說拍動作,即使靜物,有時候也因為攝取時太慢而受到干擾,難以用來做新聞。昨天看到中學同窗的玩意,相當吸引。考慮明年買一部,開闊話題、加強文字的效果。

沒有什麼比今年的『Person of the Year(風雲人物)更能說明,網絡前和網絡後的權力轉移。無論你是同意《Time》的選擇,認為是美國的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還是另一個大熱門澳洲籍的WikiLeaks(維基解密)創辦人Julian Assange,甚至因為iPxx和新一代Mac機而繼續抬捧Apple教主Steve Jobs,答案都在IT/網絡界。此外好像沒有什麼突出的候選人(有些中國人會選劉曉波。緬甸人或會選昂山)。誰記得,文字人上次榮膺全球風雲人物是哪一年?

我即使看了以阿Zuck創辦Facebook為藍本的電影《The Social Network》(社交網絡,改編自報告文學《The Accidental Billionaire》。Facebook竄紅後,類似的平台如雨後春筍。片名冠以「the」,也就是說那個你我皆知的原裝貨),也很少上他的「臉書」教主阿Zuck說電郵已死略嫌誇張,但不能完全說沒有道理。要查找不足,網上的交流接近實時後,電郵的確不夠貼身,更嫌太死板:

傳送速度慢,而且每封來信都要開啟才看得到,不像FB那樣,所有的訊息自動攤開、一目瞭然。相自動張貼在屏幕上,無需逐一開啟。

明報網站今天撤銷近月新設的Tech新聞欄。月前已發覺此欄消息越來越雜濫竽充數。《明報》在各大報裏電子gadget的潮流跟得最緊。一來面向學生,深知年輕人最愛;二來電子玩意最多人捧場。但香港不同台灣,在這方面只有消費而沒有生產、研發。沒有企業動態,純粹報導電腦商場的新貨,來源窄、層次低,難登大雅之堂。

但該報今天介紹的Lenovo IdeaPad U260,很接近我的理想13x13x1313吋螢幕、重1.3kg、電池13個鐘。

機身厚18mm,重1.35kg12.5吋螢幕,但機身大小與12.1吋的機型相若,索價8千。

處理器和記憶體強:Intel Core i5-470UM4GB。硬碟和圖像顯示卡普通:320GBIntel HD Graphic。電池最弱:學Macbook內置,但約只能捱4小時,與netbook相若。而且MacBook很少壞電池,U260若因為電池而要連機修理,用戶至少要停擺好幾天。權衡利弊,售價偏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