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101214二陰暖:《1Q84》越看越「疏離」


連日感冒,除了睡覺,只完成了本週二的《都市日報》專欄,此外翻完了村上春樹《1Q84》第三冊的電子版。

醞釀了七年巨著,月前看的第一冊還可以。但第二冊沒發現免費的,於是跳過去看第三冊,發覺又矯情又拖拉。不看第二冊,唯一錯過的情節可能是女主角刺殺『邪教』教主。

第三冊主要講一個私家偵探和一對彼此不知對方下落的男女『戀人』捉迷藏。大半篇幅是這三個人獨處時的呢喃:推敲敵人的行藏、思考如何自保、為戀人擔憂。思緒反覆,語言囉嗦,隔幾頁翻一翻即可。好處是教會我用對角線方式看書。但可能只適用於手機的小版面,換了大度的書怕難以一眼關七。

三冊合計怕有70-80萬字,但「alienation(疏離) 一個字講完。只不過場景由二戰後存在主義誕生的巴黎搬到數十年後泡沫經濟初期的東京。但撇開哲學思想,專講文學手法,也可看作Marcel Proust(普魯斯特)意識流經典In Search of Lost Time(追憶逝水年華現代魔幻版。

一對覺得被父母牽著鼻子走的小學同學,十歲時或因同病相憐而牽了一次手,不料冥冥中結下不解緣。各散東西二十年後,在彼此無所知的情況下,落入同一險境。專門為家暴女性受害人討回公道的女殺手對青梅竹馬的男主角念念不忘。現在突然發現與後者存在著人生交叉點、而且再度同病相憐,於是在執行刺殺教主的任務後,拒絕潛逃,冒著被其徒眾捕的危險,靜待男主角到來重聚,雖死而不悔。幸而皇天不負有心人

作品寫於21世紀頭十年,但背景設定在1984年,也許是說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其實也存在著George Orwell所批判的共產元素,個人並非那樣自由。至於為什麼說1Q84而不是1984,原因是女主角對所處身的年頭感到嚴重疏離,已分不清是1984年還是另一個世界。1Q84裏的Q也許代表Question mark

書裏藉著女主角的這種幻覺和邪教的情節,滲入了魔幻神秘感。例如:三個主角都看到兩個月亮,而邪教常說的小小人、空氣蛹也確有其事。村上對邪教有點研究,寫過關於奧姆真理教的書。

一句話,除了村上的粉絲,看兩冊都嫌多。但也許我不懂文學,諾貝爾諸君會否欣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