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101207二:中國想製造最慘淡的和平獎?


最近趕東西,久未上博。上週看到新聞,覺得該留個記錄,隨手上了幾個字,回過頭去趕工。不料錯怪了美國領事的大作,幸得網友Patrickov耐心指正。
上博就技術上來說是私家院子,內地早期叫自留地。除非是名人,一般不會有人來看。但只要院子不設圍牆,主人就有做人的責任,不要說脫衣,即使喧嘩囂張都令路人鄙視。
昨晚終於趕完工,今天試恢復上博。
還有三天挪威就頒發諾貝爾和平獎。中國天天收緊包圍圈,似乎要創造頒獎典禮有史以來最慘澹的紀錄。或與此有關,海外友人轉來《明報》昨天的新聞,建議我寫在博客裏。消息說新華社把美國即期《Foreign Policy》的封面《2010全球百名思想家》(圖)上網後,才發現封面上的一眾名人包括中央以最最嚴厲手段封殺的和平獎應屆得主劉曉波。
這段新聞我昨天也看到。但對內地傳媒的『紕漏』,習以為常。以劉曉波案之大,就更不難理解。
自己做新聞,不相信上述事件乃『手民之誤』。1980年代末中文《亞洲週刊》創辦初期,每週決定封面,老總按例把我們幾個編輯叫去,請各人就掛在繩子上的幾個封面樣本過目,就像選美。雖然最後老總說了算,但如果有下屬看出某個樣本有紕漏,講得出問題,老總怕也不敢一意孤行。
現在選封面雖然改用Picasa,編輯記者坐在電腦前就搞掂,但審查的眼光應該並無不同。如果某個選擇很有問題,不會出得了街。內地年來政治上越來越緊,反之抗力也越大。一正一反哪個始作俑、哪個是反彈,早已分不清。出事後有人『燉冬菇』,也刺激更多人不忿、伺機挑戰。且看這次誰倒楣。

中國對劉曉波獲獎的反應,六四以來最激烈,連外交部記者會都用上「反華小丑」的文革式語言,更不惜開罪與挪威頒發和平獎並無直接關係的瑞典諾貝爾學術獎當局,包括得獎的大學者和負責頒獎的瑞典國王。這些學者的大名,今後可能出現在對中國施壓的公開信上。
以往,中國對內無論多威權,對外仍以『王道』示人。但這次拋開傳統,似乎預示胡溫餘下這一年半,氣氛不會很好。何況美日韓也不再掩飾對中國的圍堵。
中國恨劉曉波,也許因為《零八憲章》的層次高於其他的異見活動:要改國體,採用西方民主,間接否定現政權的合法性;但只提出理想,不說要推翻現政權,聽來溫和,容易換取好感,西方更大力叫好;形成全國性網絡,只怕星火燎原。
但我此前說過,若只判三五年,劉即使最終仍然得獎,恐怕也得輪候好幾年。但現在一判就是11年,令他即時成為六四以來最「顯赫」的政治犯,以致環顧全球、捨他其誰。說白了,劉得獎首先是因為判案過激,挪威當局只是順水推舟。
但由此看,今後任何異見只要涉及改變國體、可能蔓延全國,都將不惜代價打壓,即被全球孤立也在所不惜。
配合劉曉波得獎,他的作品集在iPhone和iPad免費供下載(後補:但就在此文上博那一刻,發覺我已下載的版本不能開啟。刪掉後重新下載,發覺只剩下劉曉波1986-89年的作品。翌晨閱報,始知他的文集在頒獎日出版,大概想保護紙張書的銷售)。但取材硬,文字很板,並不好讀,思想層次也不覺得特別高,少一點政治性都很難欣賞。他最感人的文字要算是去年12月 23日在法庭上宣讀的《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與同日宣讀的《我的自辯》不同。前一文講述個人的心路歷程、對妻子的愛,後一文是純理性的法理辯護)(有網民收錄於http://yvonnefrank.wordpress.com/2010/01/22/%E5%8A%89%E6%9B%89%E6%B3%A2%E8%87%AA%E8%BE%AF/)。經典的句子包括:
「仇恨會腐蝕一個人的智慧和良知,敵人意識將毒化一個民族的精神,煽動你死我活的殘酷鬥爭,毀掉一個社會的寬容和人性,阻礙一個國家走向自由民主的進程。」
「為踐行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之權利,當盡到一個中國公民的社會責任,我的所作所為無罪,即便為此被指控也無怨言。」
「我在有形的監獄中服刑,你(指妻子劉霞)在無形的心獄中等待,你的愛就是超越高牆、穿透鐵窗的陽光,撫摸我的每寸皮膚,溫暖我的每個細胞,讓我始終保有內心的平和、坦蕩與明亮;讓獄中的每分鐘都充滿意義。」
流亡海外的劉曉波友人貝嶺在德國出版的德文《劉曉波傳》裏寫道,劉「是一個兼具神性和魔性的人,優秀的文學批評家,有哲學背景的思想家。但有複雜的人生,自我疑慮、自責、固執和好強」。以劉帶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庭上答辯和從容入獄看,這個評價似乎比較客觀。明知道會被重判,仍然擇善固執、絕不妥協。在民運和維權人士裏絕無僅有。

WikiLeaks公開的美國外交電郵這兩天燒到中國。英國《Guardian》(衛報)和德國《Der Spiegel》(明鏡)週刊登得最多:
最沒有看頭的是說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下令封殺Google,太沒有『驚喜』。
最有看頭的是講習近平,不僅因為他後年三月幾篤定『登基』,更因為就其性格講得頗有道理。此人據說有策略、明事理,但主張精英治國,不信一人一票。若此,他如果也在位十年,恐怕要到第二任才會比較寬鬆。但除非社會矛盾在第一任內大大緩和,只怕民眾失卻耐性。
有關政治局決策的說法嫌太空洞。25人的政治局是「中國唯一的民主機構」,也就是全中國只有25人享有足夠民主的說法,缺乏實例以資證,只能用來說笑。至於說委員個人的政商關係更能左右決策,則也是常理。今天的中國不有點像集團式的國家資本主義?最高層不是一個緊密的集團,而是幾個小圈子,彼此制衡交易,有點像日本自民黨的派閥。這些小圈子雖然在內部爭鬥,但一致對外以確保黨權。
密件裏唯一較具體的說法是:在西藏問題上,胡錦濤一人說了算。胡據說視達賴為叛徒,不容對藏溫和。若此,西藏問題在胡任內末期很可能更趨惡化。達賴一再重申退休,可能不再由轉世靈童繼任。流亡組織若改用『民主管理』,只會更年輕、激進。藏人後裔在印度長大、受西式教育,缺乏真正的鄉情、與漢人交往的經驗,只會以原則來看待實際的問題,更無意轉圜。在他們看來,達賴多年來談談打打證實無果,餘下只有『鬥爭』。他們家在印度甚至西方,有人身安全,不會以中國境內族人的角度去考慮。明年是中共「和平解放」西藏60年,藏人難免鬧事,當局也不會手軟。只望不會再演出大暴亂後的大鎮壓。
此外較有價值的內容是有關李克強。此人看來明白民情甚至開明。他不相信官方的GDP數據,衡量經濟成長時看三個數字:用電量、火車貨運量和銀行放貸。這有助於我們在境外瞭解國情。但他與習近平合得來嗎?
另外有趣的是澳洲的『中國通』前總理、今外長Ruud(陸克文)。原來,他的內心並不親華,對華主張毛澤東所謂的「兩條腿走路「:既盡力引導中國融入國際社會,使其自願地遵從國際慣例、接受規範;但與此同時留一手硬的,甚至不排除會動刀槍。以第三者的角度看,這樣兩手對華其實比較實際,對華可能也比較有利,至少好過只有仇恨、只知圍堵、美國所謂the only good communist is a dead communist的右派。

  寫了大半天,太長了,應該看點書、做點別的事,就此打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