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01221二《都市》:聖誕近了,你們都當消費

原載2010年12月21日《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耶穌兩千年前說的「天國近了,你們都當悔改」,早已進化成「聖誕近了,你們都當消費」。

人幣升值碰上內地通脹,帶動同胞南來。這個聖誕說不定回歸以來最旺,派對、送禮、外遊看來都得加碼。耶穌兩千年前說的「天國近了,你們都當悔改」,早已進化成「聖誕近了,你們都當消費」。何況中國久貧後初富,而精神匱乏。但我今年的花費已達標,明年得面對通脹,只好打住。

雖然折服於他的天才,我此前從未幫襯Steve Jobs。但與家人湊熱鬧,號稱今年最潮的iPad,到港第一天就買了。至今用了五個月,包括一個月在美國路上,發覺有五大用途。
一是作為流動相架帶着探親訪友,分享記憶。
二是作為家庭裝Blackberry,坐在洗手間就能收發全家的電郵、上Facebook。
三是看書。雖然重1Kg,長時間捧着吃力,但供自由下載的書刊由漫畫到經典、由冷僻到暢銷,幾乎應有盡有。整個圖書館盡在一掌之間,大可逐本翻幾頁,看不下去刪掉。像村上春樹《1Q84》這類名過於實的熱門,翻過就可死心。
四是消閒,忙中抽閒打一會機以「減壓」。
五是作為參考書,下載消費、交通、旅遊資料,邊行邊查。

對會用的人來說,iPad真正的賣點是視像。Apple電腦打一開始就以圖形來設計,特別美觀、穩定,按文字來設計的PC望塵莫及。創意行業愛用iPad來構思和展示作品。至於日常生活,聽歌可以用iPod touch,但分享照片和打機要有10吋的靚屏幕才能「譁眾」。又或者在旅途上觀看自己的錄影或煲劇打發時間。此外由於開機快、比PC易用,有長者用iPad來消閒,或有助於延緩「腦退化」(癡呆)。

限於Jobs的「偏見」,iPad上月即使更新了作業系統(OS),開放部分功能,處理文字和管理檔案仍然弱智。最荒謬的是不能用來更新在Google的博客,而只能閱覽。想用iPad寫博,要另行下載一種App(軟件)WordPress。但誰會去用這個冷門平台?

此外,檔案幾乎只能用無線傳送,用接線與PC同步並不靈敏,也不能用存儲卡或「手指」。所在處若沒有WiFi,又沒有買3G合同,就要捧着iPad去找WiFi熱點。但商場的WiFi被電訊公司包起,要去Starbucks才能沾光。此文就由於家裏的寬頻故障,要到政府場地用公共的WiFi交稿。

早知iPad這兩大弱點,我大概不會買。但既已擁有,就盡量用其所長。至於你是否買來過聖誕,以我的經驗,電子玩意面世前,恐怕就已內定下次何時更新、加入哪些功能,誘使你不斷換機。但沒有人跟得上資訊科技的進化,錢再多,時間也有限。就目前所知:

1. 各大電訊商都在推iPad 7吋的勁敵Samsung Galaxy Tab。索價6,000元,但兼備iPad最缺的攝影和通話功能。

2. 能拍照的iPad二世不會晚過四月,也就是第一代面世一年後推出。而且相信會看着Galaxy定價。

3. 若主要想看書,有多種2,000元上下的袋裝閱讀器供選擇。論功能,看英文書的朋友都讚Amazon的Kindle。但不妨與太古廣場Kelly and Walsh代售的美國Kobo比較一下。看中文書有漢王(Hanvon)等品牌(見月前的《選擇》)。但選購閱讀器更像選書店。書種多、新、抵可能比科技更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