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100720二《都市》:書展真正的挑戰

原載2010年7月13日《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明天就是書展。由二十年前的小賣場成為每年夏天最大的市集,雖然近年被星夢少女以出書為名進佔,令本應主導書展的精神文化反被冷落(前天上午上網留位,聽這次名氣最大的作家韓寒演講,竟然發現沒有同好) ,但市場面向由小眾到大眾、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正是香港生為商埠的寫照。現在無論是愛書、親子、省錢、追星,甚至純粹想感受場內的熱度,不逛一次總覺得太背。連內地都有人特來朝拜。繼多年前與逼爆大門的動漫劃清界線,書展這次「徇眾」將去年用AV式手法激發宅男狂熱的0靚模寫真掃地出門,說明這股熱潮短期內不會退燒。但現在娛樂無所不在,惡性競爭下,能夠留下痕迹的潮流十中無一。試問今天還有誰記得第一批打入書展的美女?

   由傳媒話題可知,對書展真正的挑戰不是0靚模而是IT。eBook的話題已炒了不只十年,技術並不複雜,但不見人下來,主要是被版權和收費卡住。現在經全球最大的網上商店Amazon引爆、魅力可比宗教的iPad推波助瀾,終於接近現實。但暫只限於美國。香港市場小、華人版權意識弱,發展會較慢。但相對紙張書,電子書無論物料、量產、運送、儲存、攜帶、廢棄再生的成本都近乎零。以香港來說,家裏有兩三百本書,所佔的空間月租相當於幾十元。閱讀所需的能源,對環境的傷害也遠小於伐木造紙。只有少數缺電的地區,紙張書才有絕對的優勢。

   更何況,電子書可嵌入影音以加強文字的效果、與讀者互動、隨時改錯更新。試想聲色並茂的童話鼓勵兒童閱讀的功效,可自行朗讀、與讀者有問有答的語文課本,像防毒軟件那樣,收入新詞後自動更新的詞典……此外,電子書方便摘錄、做筆記、在同好間交流,而事後消除記號……。

   在Amazon刺激下,電子書閱讀器年來如雨後春筍。為了物色一種適用最廣的產品,我近日迷失在網上的電子書裏。眾所周知,內地網站流行「分享」。歌影視不用說,新書也經常連載。想知道村上春樹兩大冊的《1Q84》是否啱睇,可上網試看頭幾章。幾天下來,發現網上除了消閒娛樂、官方宣傳、中外經典……頗有些認真的閱讀。上周看了半本易中天的《帝國的終結》,發覺這位曾來書展演講的三國專家將君主和民主兩種制度講得很透徹,揭露兩千多年帝制乖謬的同時,予人喻今的感覺。此外有一本多年前發行,但無疾而終的集子,盡收中共得天下前高呼民主、痛斥國民黨獨裁、讚揚美國的文章。據說無法出版的《李鵬日記》,網上也有流傳。連多年沒有音訊的舊同事黃碧雲,也有粉絲把她的短篇上網,讓我得以update她近年的寫作和動向。深藍讀者則可以上http://sites.google.com/site/myboooksindex/,與「匪」勢不兩立的書籍應有盡有。
   總之,在書展裏找不到的,不妨上網求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