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100813《U Magazine》:Apple的疑難講不完

《MacLife》月刊
期號:August 2010
售價:$47
售賣點:灣仔美軍商場
網址:MacLife.com
iPad還未玩熟,iPhone 4斷線的陰影仍在,又來了新一代的「i」級MacBook,再加上儲存了我所有『愛樂』的iPod,我的這些Apple愛侶,你們之間能否和諧相處,我又怎樣『雨露均沾』,實在令我費心。
你的煩惱完全正常。正如任何的伴侶關係,相處愈久,瞭解愈深,疑問也愈多。世上任何一個人恐怕都回答不了你所有的問題。Apple教主Steve Jobs不也曾經在示範新產品時當眾死火?
特區教育局說,人生是『持續學習』的過程。那就從即期的《MacLife》開始吧。該刊歸納了Apple情人共同的困擾,整理出50個聲稱〈ultimate〉也就是終極的疑難。其中幾乎每個人,包括我這個新手在內,都會問到的是:我怎樣把精心收集的影音、書籍,由電腦無縫地sync(交換)到iPxx裏?讓所有的iPxx都有同樣的檔案?美國政府說,我有權從iPhone和iPad的軟件大牢裏『jailbreak』(逃獄)。我該不該逃呢?怎樣逃最保險?萬一jailbreak後不滿意,能否向Apple自首,既往不咎?我電腦裏的bookmark有幾百個網站,想選些最常用的sync過去iPhone,但Apple只讓我全部sync,請問是否有其他的辦法?現在的iPad沒有鏡頭、檔案管理員,又不能打印……,玩得很不順手,下一代會否好一些?我經常用iPhone留影,但想sync進Mac時,只能靠iPhoto。但這個軟件不太好用,請問……
不怕說,這本《MacLife》我由頭翻到尾,也只是一知半解。最終恐怕還得你親自落手落腳、按部就班,才知道能否藥到病除。
可以提醒的是,很多問題都有解決之道,但要注意代價。例如,你在家和上班都用Mac,想兩部電腦在任何時間都檔案一致,須加裝軟件,大約要200港元。不多,但裝個十種八種軟件,也就不簡單。
而且,這是一本雜誌,除了上述的50問,還有每期必備的Apple產品測試、評估、fans質疑。而如果你喜歡打機,本期有專文高呼, Mac今年可望擺脫這方面無能的惡名。
Good luck!

《三聯生活週刊》
期號:2010年8月2日
網址:lifeweek.com.cn
北京的圓明園有時候比故宮更出名,因為一提起就想起當年被英法聯軍焚燬、掠奪一空的國恥,。經過多年的重建,這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近年逐步開放,有可能在今年10月遭劫150週年之日,全部重開。與此同時,有國企和華商先後斥資億元,為國家回購被搶走的十二生肖銅首。
《三聯》這一期做了將近30頁的專輯,講述圓明園興建的經過,收入8頁德國人Ohlmer在圓明園遭劫後13年拍攝的HD照片,驟看恍若歐式吳哥,最後交代了英法入侵的社會背景。
封面〈王朝坍塌〉的四個大字暗示圓明園的下場預示了清朝最終的覆滅,令我們反省:除了罵對方『強盜』,如何防止事件重演。值得通識課參考。(@尚書房/$16)

《新週刊》半月刊
期號:2010年8月1日
網址:neweekly.com.cn
本刊精於觀察內地社會。本期所講的《不婚》,是發達地區普遍的現象,在港早已熟知,我都有不少朋友是死硬的fans。如今見於內地,說明社會富裕、男女平等已達到一定的指標。可惜專輯太清一色:〈婚姻不再是必選項〉〈不婚的20個理由〉〈11個不想結婚的故事〉〈我們為什麼不結婚?〉〈李銀河:不婚的愛情更持久〉〈所有色彩的性格都可能不婚〉〈對「不婚」現象,我歡欣鼓舞〉〈上帝也單身〉〈婚姻公司破產的可能性〉。我來幫你加一篇吧:〈不婚做愛更容易達到高潮〉。推動社會進步有理,但一面倒地鼓吹,反映了一些媒體的病態。(@尚書房/$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