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100203三:原來最明白何謂民主的是中國人

  近年最轟動的社會新聞昨終於裁決。陳振聰被指提供假遺囑,龔如心的遺產判歸華懋基金會。上訴大概又會拖一兩年。我翻過標題就算,懶得理會陳會否被起訴。「千億」家財之數恐怕誇大很多,我不相信王德輝和龔如心兩夫婦的財力足與李嘉誠匹敵。但人飽足後關心無聊的事,傳媒也就樂得熱炒來賺錢。

  「民主就是獨立的個體和獨立的組織在文明社會中使用除暴力外的透明手段爭取利益最大化的過程中逐漸完善的遊戲規則。」
  這句52個字的中文看懂了嗎?看不懂就看英文翻譯吧:
  「Democracy is a set of game rules that, in their gradual process towards perfection, independent individuals and organizations in a civil society seek to maximize their interests by using transparent and nonviolent means.」
  看不懂可不行啊!這據說是全球關心政治的網民票選的「民主」最佳詮釋。壓倒30多國逾1,400個網民奪標的,是有「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之譽的「八十後」網誌高手周曙光,網名「左拉」(zuola)(相信是倣傚法國自由主義者Emile Zola, 1840-1902)。而且住在內地,並非流亡者。
  美國國務院為了「透過新媒介打破文化地理藩籬,吸引全球年輕人」而舉辦的《民主就是……》徵文比賽,要求在Twitter(內地稱為「推特」)限定的140個字母或中文字內,說明什麼是民主。在中美爭執升溫之時由中國人得獎,再及時也沒有了。
  這個「民主網戰」相信是對華『冬季攻勢』的一環,短期內陸續有來,下次是奧巴馬接見達賴。配合大環境,與台灣姐妹報連線的民主報昨天一天內有六條內地的負面新聞:〈死火的士 驗氣不合格 借中聯辦出手 中石化施壓機電署瞞報〉〈換回鄉卡號碼次次改 港人受累 內地提款被拒 賣樓碰壁〉、〈向津巴布韋賣軍火 中國收鑽石〉、〈車票售罄?春運首班車載客僅 8%〉、〈台軍斥:歷史不容許竄改 插手吳宇森新片 中共染紅美國飛虎隊〉、天津〈狂漢駕巴士橫衝直撞 9死 11傷〉
  中國會否在兩會後開展『春季自衛還擊戰』?

  上週才看過南非第一任民選總統曼德拉真人真事改編的荷裏活電影《Invictus》(不敗雄心),十分佩服(見昨天的《都市日報》專欄)。但同日就有港報說,〈南非總統偷嗒細姪女生私生女〉。曼德拉這個67歲的繼任人原來現在同時有三個妻子,這次見報的是第四人。四個女人總共為他生了20個子女。南非原來民主和部落習俗並行不悖!不知道是否傚法伊斯蘭?男人最多可以娶多少個老婆?

  最近有兩篇報章文字打破了一些不成文的慣例。沈旭暉1月31日的〈第四代學者眼中的呂大樂昔日情懷 - 一個學術時代的終結〉針對前輩同行,打破了同行通常不公開抬槓的傳統。蔡子強1月28日的〈當主流媒體開始喪失了信譽〉則在報紙上批評報紙,而且所引用的話似乎就出於該報,有如在佛寺裡邊吃齋邊罵寺裡的和尚。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明白, 但不能擁有. 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