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溫家寶功虧一簣

原載《信報》時事評論<兩地一檢>專欄 2009 02 09

近年球鞋也植入電腦。但穿着做運動時能量度血壓心跳的 Nike 銷路一般。如果有一踢腳就能自動「對焦」、朝目標飛去的 Cruise Air,可能更受歡迎。去年底布殊在伊拉克被人饗以臭鞋後,仿效者眾。上周,溫家寶總理訪英期間和以色列駐瑞典大使先後遭劫。但不用說,這種球鞋應作為派對用品,使用柔性材料,禁止穿着上飛機和出席大場面。

  華人春節期間,西方經濟繼續惡化。中國總理挾二萬億美元儲備到西歐派「利市」,順道對法國總統與達賴稱兄道弟和美國財長針對人民幣匯率的指責還以顏色。沒想到出席最後一個公開場合時,殺出個程咬金。向溫總扔鞋的劍橋大學博士生提醒我們,針對中國的「○九抗爭」已經開打。

西藏、人權、劍橋憤青

  但中央早有準備,上周督促地方政府「維護西藏及其他藏區社會穩定」、嚴防「境內外敵對勢力、民族分裂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和『法輪功』等邪教組織」;同時以保護記者為由,收緊對港澳記者北上採訪的控制,起行前須先向中聯辦申請、提交內地人願意受訪的證明。氣氛即時由奧運期間的寬鬆退回到二十年前「六四」後。

  胡錦濤、習近平、回良玉緊接着的「正月外交」出訪發展中國家,應該不會出紕漏。真正緊張的是下月十日西藏「叛亂」五十周年。《明報》前天說,藏區的僧人最近頻頻找官員理論,引人圍觀。由此看,匯聚藏民、喚起積怨、由鼓譟誘發騷動,逼當局出手、西方介入,是藏人紀念達賴出走的戰術。對於這類挑戰,當局只要沉住氣,及時截流,星星之火不會燎原。但中央在西藏問題上鐵石心腸,萬一出手粗暴,也就正中藏人下懷。

  月前中國壓制《○八憲章》運動,西方沒有吭聲。由此看,金融危機下救市壓倒一切,歐美有求於中國,政治只是經濟的籌碼。美國國務卿說下周訪華不會不提西藏,可能只是擺姿態,免予人權分子口實。隨後的美國財長訪華才是實質。溫家寶這次訪歐講明繞過法國,而且打破慣例,公開批評法國內政、英國的銀行監管,多次暗示美國企業道德低落,顯然是看準了西方的弱點,開始以牙還牙。

  扔鞋的德國憤青創造了歷史。但大罵中國二十年來最親民的儒官是「dictator」、劍橋大學「賣身投靠」,輕重不分。中國當年紅衛兵的狂暴,除了爭權奪利的因素,在相當程度上源於脫離現實的政治「潔癖」。但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世間事必然帶有灰色。不論黑與白混成的比例,一概視為不可容忍的「黑」,最終必然以打倒一切來達成其理念,導致恐怖統治【註】。

擲鞋、擦鞋、誰是誰非

  對於個別憤青的盲動,政治家本應一笑置之。可惜,溫家寶遇襲時雖保持微笑,但將事件提高到中英關係的層次,冠以「卑鄙」一詞,抬舉了事件,連帶外交部要高調抗議。就這方面,蔡子強的〈中國領導人尚待民主洗禮〉講得比我好(見上周四《明報》),這裏只補充一點。

  有布殊在先,世人難免將溫家寶的反應與美國最不受歡迎的前總統作對比。布殊兩次避過阿拉伯記者扔來的球鞋後,大玩無厘頭,說什麼那大概是十號鞋,那個傢伙不過想吸引注意。美國事後也沒有對伊拉克大發雷霆。無論布殊多討人厭,客觀上,這是他八年來最得體的表現之一。

  而且,布殊明知道美國記者恨他入骨,仍然照樣出席年度記者晚會,上台自嘲。溫家寶以古羅馬皇帝的道德經《沉思錄》律己(此書2.1節所講的正是遭遇敵對時的反應),以中國古詩文勸世,更應展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的民族大智。駐英大使日前說,擲鞋的青年已來函道歉,而溫總也希望劍橋讓其繼續學習。中國應邀請該生來華短期進修、當面提出批評。

  中國認為,羞辱領導人傷害人民的感情。但只要看手機裏的拜年短訊就知道,政治諷刺無所不在,幽默感更不亞於西方。只不過中國有兩千多年的威權傳統,在位者扯不下臉。開放改革比毛澤東和帝王時代改進的只是對指桑罵槐者不關不殺、裝聾作啞,但其實,人人都知道罵的是誰。笑話是生活的一部分。讓百姓開懷,聞者足戒,社會反而穩定。禁制只會使人民當面不講、背後罵娘,甚至刻意造謠。說句粵語笑話,對溫總擲鞋好過「擦鞋」!

  有港報說,中央台當晚對全國播放憤青肇事的錄影,是溫家寶的決定。但胡錦濤今後也可能遭人擲鞋扔雞蛋,若溫總的尷尬場面如實播出在先,胡總今後遇事的實況也就無所遁形。事涉所有領導人,上述片段出街不可能不經胡拍板。但如果因為溫建議再先,胡不得不准,兩人的關係也就會留有陰影。

書記、總理、各有懷抱

  胡與溫是黨委書記和政府首腦的關係,一管人事、戰略,一管業務也就是經濟,表面上相當於企業的董事長和總裁。但董事長不上班,對總裁約制少;書記是全職的,天天盯着政府,黨政關係更像傳統的婆媳。這次的金融危機就暴露了問題。被視為「團派」的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要求借勢加快港企升段,但省長黃華華希望暫緩,先保住外資和民工的生計。溫為此兩次南下撐黃,《人民日報》也捲入了廣東黨政的這場較量。

  由此看,胡錦濤宏圖大略,看的是大國遠景,急於做大做強;溫家寶悲天憫人,看的是人民福祉,主要是救火,修補盲目發展的後遺症。兩人在發展緩急、農工優先、偏重中產還是基層上,輕重有別。感覺上,與溫相比,胡在經濟上右,比較像鄧小平;而政治上左,意識形態強過鄧。但在維持中共的政權上,胡與鄧同樣堅定。

  胡、溫還有四年任期,金融危機若持續,摩擦很可能加劇。國人要有心理準備。

  註:法國大革命就是這方面的表表者。歷史博物館現正舉行的有關展覽,可能是香港有史以來政治上最敏感而用公帑舉辦的大型文化活動,值得一看。展期到下月十六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的文章很客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