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女聖誕老人?

原載《都市日報》香江人語專欄 2008 12 24

今天的社會以消遣性的大眾娛樂為主導,以批判性的現代藝術為時髦,古典藝術被升上神檯,在形式上尊重,但在生活中敬而遠之。

今晚是平安夜,明天起是一連四天的聖誕長假。祝你假期快樂、今晚平安。

我這次過節很傳統,看了一本故事、一場芭蕾,都跟聖誕有關。但並非刻意而為,而更多是巧合。

芭蕾不用說是柴可夫斯基的經典《胡桃夾子》(Nutcracker)。今天的社會以消遣性的大眾娛樂為主導,以批判性的現代藝術為時髦,古典藝術被升上神檯,在形式上尊重,但在生活中敬而遠之。但經典得以歷久不衰,有其道理在。《胡桃夾子》以熱鬧歡樂襯托出聖誕氣氛的同時,保留了古典藝術的優雅。更重要的是,體現了在歡欣中帶着期盼的聖誕精神,喚起你我的童心,更帶出多種的文化,有世界大同的影子。現在社會競爭大、紛爭多,人人從小就受到壓力,童年很短,長期靠聽歌打機消費來減壓。《胡桃夾子》演到二十七日,帶子女去看吧。他們不會覺得悶,而且可能在主流之外,找到多一條路。

我很少看兒童書,但這次錯有錯着。先是在書店看到一本小說的封面,說作者是日本推理大獎的得主。我盡量少買小說,因為只看一次,徒然增加廢紙。於是上網搜尋,發覺這個東野圭吾也就是日劇《神探伽俐略》的原作者。顯然因為電視轉播,圖書館裏的東野作品不但都已借出,最紅的一本有二百多人輪候。

最後總算找到一本。書名不像推理小說,但別無選擇,借來再說。果然,《聖誕老婆婆》並非英文所謂的Whodunit,而是只有70頁的童話繪本。但翻了兩頁,發覺不但應節,而且寫得很有心思,比很多幾百頁的書更值得。

講的是聖誕將屆,世界各國的聖誕老人匯聚一堂,商量今年怎樣派禮物。不同種族、文化、社會……的聖誕老人各有一本難念的經。例如,日本大人不生小孩,兒童則沉迷電玩,失卻童心,不知道送甚麼給他們才能喚來歡笑。澳洲的聖誕則正值炎夏,聖誕老人不得不打破北方的傳統,穿沙灘裝工作。非洲聖誕老人是黑人,與白鬍子白皮膚的傳統聖誕老人截然不同,有些兒童以為他白撞。

今年更麻煩,美國老人要退休,想由女人來接班。聖誕老人一向是大鬍子,換個穿裙子的女人成何體統?會上,你一句我一句。但接班人一向由退休者推薦,其他聖誕老人無可奈何,聖誕婆婆最後還是上了路。而且,正如女人「茶煲」,出發派禮物當晚竟然遲到,因為要扮靚。

但美國人很快就習慣了聖誕婆婆。因為,女人本來就善於照顧兒童,而且可能比男人更細心。

半小時可以看完的故事,觸發了很多思考:種族歧見、性別歧視、忽視傳統……而且講得很自然,沒有宣傳的味道,適合小學生。去借來陪子女讀吧。

沒有留言: